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堅持做這三件事,我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樣

從小到大,我都覺得自己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

學吉他,剛學會各種和弦的指法,吉他便被我束之高閣;練字,一本字帖都還沒練完,我就徹底失去了興趣;日常寫作,總是擠出幾行字之後就想先打把遊戲或看集電視劇再說。

有人說:「99%的人智力和原始能力都差不多,拉開距離的地方就在於是否能堅持。」

我們總是太過浮躁、愛計較,想讓付出有快速的回報。

太多人都有試圖改變自己的想法,但結果往往是心潮澎湃地立下誓言,卻又因無法堅持下去而懊惱不已。

可以說,你堅持的事物,影響著你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決定了你今後將成為什麼樣的人。

至今為止,我放棄了很多好的習慣,也吃了很多苦頭,唯獨堅持做這3件事,讓我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樣。

大四剛踏入職場實習的時候,每到周末,我就坐在電腦前寫實習報告,回想著這一整周的工作,腦袋裡只有一個字:「忙」,卻想不起自己具體都幹了些什麼。

只記得自己每天到公司以後,打完卡先刷會微博。過了15分鐘後,用電腦回復一些無關緊要的郵件,接聽幾個沒多大意義的電話,打開又關掉一個個網頁,借著送檔案的機會穿過一個個辦公室與人閒聊,最重要的工作卻遲遲沒動。

你是否也遇到過像我這樣的情況:明明手頭上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任務需要去完成,可你卻偏偏選擇去做一些並不重要的程式性工作。

這些不重要的工作包括:回復毫無意義的郵件和電話,不動腦地複製貼上一些文字、製作一些表格,開會時間聊一些與主題無關的八卦......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情況和感受,那麼這就說明:你在認真地做著偽工作。

「偽工作」是美國著名程式設計師保羅·格雷厄姆提出的概念,是指那些看著像工作,但實際上產出很低,還會暗中消磨我們的意志力、痳痺我們大腦的工作。

如果我們連續打了5個小時的遊戲,或者連續逛了5個小時的淘寶、看5個小時的電視劇,我們通常會產生一些罪惡感。這種罪惡感達到一定的閾值後,我們會開始暗示自己的大腦:要開始學習或工作了。

但連續做5個小時的輕鬆、熟練、無關緊要的偽工作,卻不會引起我們的罪惡感。

雖然同樣是浪費時間,但偽工作卻會痳痺我們的大腦,讓我們自欺欺人地以為我們在做的是正經事。

這種忙碌並不能顯示出你的才能,相反,它會顯得你更加無能。花在處理不重要的瑣事上的時間,絲毫不能證明你的能力。

當明白這個道理後,我開始拒絕做偽工作,過濾掉那些不必要、完全是消磨時間的工作,集中精力去做那些最重要的事。

每天早晨到達辦公室後,先在便利貼上列出今日工作規劃,用上時間管理中的重要緊急四象限原則,合理有效地安排工作時間。

堅持這件事,讓我變得更加高效、並且保持著精力充沛。

之前在日本留學的時候,一周有三個晚上會去日本的牛肉飯連鎖店「松屋」里打工。

在打工的時候,我發現了一個奇妙的現象:

很多客人會在等飯菜上來的那段時間裡,拿出一本書安安靜靜地看。有時候甚至讀到忘我,連飯也顧不上吃。

不止如此,甚至在擁擠的捷運里,這樣的場景也是隨處可見。無論是學生、上班族、還是年過七旬的老人,經常手裡拿著一本文庫本,聚精會神爭分奪秒地看書。

這樣的場景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畢竟在中國,大多數人還是習慣刷手機消磨時光。在捷運或飯店看書的人,甚至有可能會被認為有點「作」。

在這個碎片化閱讀時代,深度閱讀這件事,似乎已經成了一件奢侈品。

據調查,中國的成年人在離開校園之後,平均一年也讀不完一本系統書籍。

似乎越來越多人沒有耐心去好好讀懂、讀透、咀嚼一本書,而是將更多的時間花在了娛樂性強的八卦新聞、網路段子上。

你有多長時間沒有好好去品讀一本經典文學作品?翻開一本書,是否經常讀到一半就喪失了耐心?

為了不讓自己腦袋變得越來越空,我一直堅持深度閱讀。在閱讀過程中,讀到有感觸的內容,有時候會摘抄進筆記本里,有時候會在旁邊標註讀書筆記

靜下心來讀一本書,可以跨越時空,接觸到那些最傑出的想法,體味最美妙的文筆。

堅持深度閱讀,讓我學會了深度思考,遇到生活中的一些問題可以更加遊刃有餘地處理解決。

上學的時候,經常一邊用電腦看美劇一邊刷手機,或者邊聽歌邊寫作業,覺得自己可以一心多用,節約時間。

可結果往往是,一集美劇看完沒有留下任何印象,因為注意力都被手機上的娛樂新聞吸引走了;作業里錯誤百出,因為音樂讓我沒辦法靜下心來思考。

工作的時候亦是如此,喜歡同時開展多個項目,儘快將任務完成,以證明自己的實力夠強。

然而,我高估了自己同時執行多項任務的能力,盲目追求高效,反而讓自己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最後反而什麼都沒做好。

我開始明白,人們之所以一心多用,並不是因為擅長才這樣做,而是因為自己自制能力相對較弱、容易分心,難以克制自己去做另一件事的衝動。

神經系統科學家Loh&Kanai發現,同時使用多個電子設備執行多項任務,很可能導致大腦中的重要結構萎縮。

也就是說,一心多用,很可能讓我們的大腦受到傷害。一心多用,是對深度思考能力的摧殘。

我們同時做很多件事,結果可能會是,把每一件事都做得很平庸。

當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開始學會慢下來、靜下來,一次只處理一件事。

處理事情的時候,不是想著趕緊把這個任務做完,不要在上面浪費太多時間,而是想:怎樣才能將這個任務處理得更好。

專注,才是這個時代最稀缺又最重要的品質。

有人說,世界上有兩種人:空想家和行動者。空想家們善於談論、想像、渴望、甚至構想去做大事情,而行動者則是去做。

堅持這三件事情,令我養成了良好的習慣。我開始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再拖沓,變得有條理、有效率。

約翰·馬克斯韋爾說過:「除非你去改變一些你每天都做的事情,否則,你的生活只能一如既往。成功的秘密就隱藏在你的日常行為中。」

堅持這三件事,我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