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願你陽光下像個孩子,風雨里像個大人

1

喬安,29歲,性格像個孩子。她長得眉清目秀,一襲長裙,一個回眸,就把“美麗”這兩個字的含義詮釋得淋漓盡致。

任何人看到她的第一眼,都會說:“這么文靜,肯定是個淑女。”大錯特錯!喬安是我認識的女孩子中最外向的一個。她不喜歡刺繡、畫畫等“靜態活動”,因為坐不住。她熱衷於滑雪、溜冰,動不動就組織我們玩真人CS。

喬安愛耍小孩子脾氣。有次因為一件小事兒,跟老公林林鬧矛盾,林林道歉,沒用;好說歹說,沒用;軟磨硬泡,也沒用。最後,林林氣急了:“你能不能懂點事兒?別整天跟個小孩子一樣!”

因為這句話,喬安跑回娘家待了整整兩周。估摸她氣消得差不多了,林林去接她回家,臨走時,丈母娘對他說:“唉,喬安這孩子任性,跟個小孩兒一樣,委屈你了。”

喬安嗔怪道:“媽,你別胳膊肘往外拐啊。”

林林聽後,哭笑不得。

2

我們也一直把喬安當成一個孩子,直到有一天。

那次,林林連續發燒好幾天,去醫院檢查,醫生說,可能是淋巴癌,需要住院觀察。

林林聽到這個訊息時,如五雷轟頂,不知所措。喬安卻冷靜地安慰林林,說:“老公,沒事兒,會好起來的。咱們先不要告訴爸媽,等確診了再說。”說完,她就去辦理住院手續了。

林林後來說,看到喬安瘦小的背影穿過醫院走廊時,他哭了。他一直以來是把喬安當成個孩子的,包容她的任性、她的撒嬌、她的惡作劇。可聽完醫生的話,喬安不哭也不鬧,還反過來安慰林林,讓林林在絕望中感覺到了一線希望。

聽到林林住院的訊息,我很擔心,趕緊給喬安打電話問具體情況。喬安說:“我現在在家,過來聊吧。”我放下手裡的工作,風風火火地趕到喬安家。

喬安開門,看她精神還好,我心裡的石頭總算落地。她身上繫著圍裙,在飯桌旁笨拙地包著水餃。

我洗洗手,幫她包餃子。我問:“喬安,你害怕嗎?”喬安說:“怕,當然怕。但是不管怎樣,我得挺住。這個時候,我不能讓林林為我擔心。萬一確診是淋巴癌,我就把房子賣了,好好給他治病。”

我說:“喬安,感覺你一下子長大了。”她笑笑不言語。

水餃出鍋了,她仔細地把水餃放在保溫飯盒裡。我開車帶著她去醫院。走進病房,她微笑著跟護士打招呼,聊今天的天氣,聊路上又堵車,跟鄰床的阿姨聊股票,病房裡一片歡聲笑語。林林打著點滴,喬安餵他吃水餃,一副幸福的樣子。

檢查結果出來了,萬幸的是,林林只是高燒引起的淋巴結腫大,並非淋巴癌。

那天,我們一起接林林出院。我開車,朋友坐副駕駛,喬安跟老公坐後排。

可能因為緊繃的神經終於得到了放鬆,喬安突然大哭起來,對林林說:“你以後得注意身體,要好好的,要不然我還得給你做飯,累死了。你知道嗎,我最討厭油鹽醬醋了……”

我聽後鼻子酸酸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3

中學時代,卡通片《灌籃高手》一直陪伴著我,百看不厭。如今依然熱愛,只是再看這部卡通片時,心境和視角已不同於往昔。

最愛的角色還是櫻木花道。

櫻木大大咧咧,囂張易怒,目無尊長。他就像一個叛逆的孩子,不,他就是一個叛逆的孩子。在山王一戰中,因對手過於強大,櫻木所在的湘北隊打得極為艱難,隊員們都瀕臨絕望。這時,櫻木花道上場了。他的這次上場,意義非凡。

四個月前,櫻木花道對籃球一竅不通,他把籃球當木工,把木工當籃球。“你們說的籃球常識對我來說沒有用,因為我只是個門外漢。”而在此刻,場下隊員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這個門外漢身上。

櫻木抱著必勝的信心,拿自己的名譽做賭注,不給自己留絲毫退路。他像個大人一樣,以強大的氣場成為湘北的精神支柱。他以出其不意的身手改變了氣氛,扭轉了比賽局面,最終戰勝了山王隊。

喬安和櫻木花道讓我想起了一句話:陽光下像個孩子,風雨里像個大人。

這也是我喜歡的一種人生狀態。

陽光下像個孩子,用童真的心境去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聽細雨落地的聲音,聽鋼琴發出的音符;看花蕾輕輕綻放,看月光籠罩大地。在最愛的人面前,可任性可撒嬌可歡笑可哭鬧,活出最真實的自我。

而在風雨里,就要像個大人一樣,收斂起你的孩子氣,拿出你的責任和擔當,為你愛的人遮風擋雨,努力給予他們更多的幸福和快樂。

畢竟,人生漫長,有時陽光明媚,有時風雨交加。

來源:提拉沒有米蘇(ID:tilameiyoumisu2015),原題《陽光下像個孩子,風雨里像個大人》|  作者:提拉沒有米蘇,北方女子,喜讀書,愛寫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