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四年,是什麼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

又是一年畢業季,看著又一屆學生即將離開校園邁入社會,我覺得感觸良多。

大一時,有的同學是高考的佼佼者,一入校便自帶光環,但四年過後,卻泯然眾人矣;有的在學校對各種事情漠不關心,每天考慮的就是上完課趕緊回宿舍睡覺、玩遊戲、追劇,要不然就是談戀愛、找兼職、做代購,諸如此類。

有的則找到了自己特別感興趣的領域,埋頭鑽研。四年時間竟然也弄得有模有樣,小有成績,畢業後也順利找到心儀的工作。有的還組了小團隊開始創業

有的熱心於校園裡的各種活動,通過活動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踏實地做了許多學生工作,從一個辦公軟體小白,蛻變為材料、稿子、PPT小能手,畢業後順利考上公務員,或者進入企業。他們因為之前學校的積累,邁入社會後,工作上手快,能力提高快,上升也快。

還有的埋頭苦讀,下定決心要繼續鑽研學術,畢業後也如願以償地進入自己喜歡的高校深造。

……

畢業後,就業渠道五花八門。職業分工沒有高低貴賤,但是想要找到一份傳統意義上的好工作,並在未來的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能夠發展得很好,無一不與大學期間的點滴積累有關。

跟朋友聊天時,我們也曾探討過這個問題。我們發現,本科畢業5年後,當初的同班同學從事的職業和所在的領域各不相同,但是從他們這5年的發展軌跡,就能夠清晰地看到他們當年在學校的影子。

那些肯下功夫、樂於鑽研的同學,依舊是工作中踏實肯乾的能手。那些工作經驗豐富、人際交往密切的同學,往往成為行業的翹楚。而那些對自己未來沒有什麼規劃,自己都說不清楚自己四年來做了什麼的人,現在依然迷茫著。

2

工作幾年後,接觸的學生多了,慢慢就發現,造成很多人畢業後形成巨大差距的一個重要因素就在於願不願意付出,眼光夠不夠長遠。

很多人都會覺得,到了大學,終於逃脫了高中的三點一線,告別了父母的嘮叨與桎梏,終於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和生活了,一定要好好瀟灑一番。

於是,每一天就像是過著神仙般的日子。上課全看心情,偶爾還要翹課證明大學生活的豐富;對於學校、學院組織的活動一概不參加,覺得浪費時間,寧可在宿舍發獃、看劇、補覺;對於學生職務也不感興趣,覺得做學生幹部好累,需要犧牲自己的時間做很多工作,有時候還吃力不討好。當把所有的一切都推乾淨以後,感覺自己非常輕鬆,時間寬裕,簡直就像是生活在理想國當中。

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差距也一天天拉大。

大二,同宿舍不起眼的男同學高分通過了專業四級,還當上了學生會的部長,評上了優秀志願者;班裡風風火火的女生也拿了獎學金,評上了優秀團乾,高分過了英語四六級。

大三,以前一起打球的同學已經當上了學生會主席,隔壁班的老鄉也拿了國獎,入了黨。看看自己,除了比大一時胖了十斤,除了每天睡眠充足,熟練掌握各種遊戲技能外,好像一無所有。

大四,要找工作了,苦思冥想寫簡歷的時候,才發現一個致命的問題——根本不知道如何介紹自己。

學生工作經歷,零。當時班幹部競選時,輔導員也曾經在班上做過動員,可是因為害羞,一錯過就是四年。學生會、社團根本也沒想過,大一混了幾天,覺得太累也都退出了。現在看著那些堅持下去的同學都寫得滿滿的經歷和榮譽,只有偷偷羨慕的份兒。

志願服務經歷,零。當時有很多招募志願者的機會,可是覺得痲煩,時間又很長,於是一個都沒有報名。現在後悔想參加,可是已經晚了,再也沒有機會了。現在想想,做志願者又能鍛鍊自己又能幫助他人,當初為什麼不願意嘗試呢?

社會實踐經歷,零。印象中僅有的工作經歷就是英語家教和學校出門右拐KFC兼職服務員,可是寫上去又覺得不妥,只得刪掉。還記得大二暑期豐富多彩的暑期社會實踐,可惜當時匆匆忙忙想出去旅行,也就沒有顧上。現在想想,大學裡難得的機會也就這麼錯過了。

所獲榮譽,零。抓耳撓腮想了半天,好像也沒得過什麼獎。一扭頭看著旁邊的兄弟,那個格子都寫滿了,這才慚愧。大學四年,究竟自己在忙什麼?

技能證書,總算有個大學英語四六級,可是好像現在大家都有,自己的競爭力又在哪裡?

拿著這樣的簡歷,在一場又一場人山人海的招聘會中鎩羽而歸。

此時此刻,真想再來一遍大學,可是,四年如夢,夢醒時分,早已晚矣。

3

人生前期越嫌痲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

大一時,你覺得做學生幹部痲煩,參加志願服務耽誤時間,幫老師做事無聊,給部長寫策劃太難,等大四畢業時就會發現,你要應聘的企業需要你有學生幹部經歷、需要有志願服務經歷、需要有過硬的辦公技能、需要有策劃能力和交際能力,可是你一樣都沒有。

大一時,你雄心壯志,覺得自己不用怎麼學習也可以通過考試。結果門門低空飄過,最後畢業時,拿著成績單,算出來的績點自己都不忍心看。看到自己心儀的工作,每個都要求最起碼得過一次獎學金,於是只能一次次地錯過。

大一時,覺得老師說的很多話都是廢話。輔導員每天都很囉嗦,幹嘛總是組織這個活動組織那個活動,幹嘛總是每天強調安全,強調學習,強調能力,幹嘛總是一不來上課就打電話催,學習滑坡還要被叫來談話,動不動還要約個飯聊個天,鼓勵我們去參加這個參加那個,都快被煩死了。

可是畢業了,到了公司才發現,很少有人在乎你想什麼,是不是做得對,有沒有哪裡不會,大部分人都只會默默地看著你出錯,看著你被老闆罵。這個時候才發現,當初在學校的時候,有人關心、有人嘮叨、有人記掛是多麼幸福的煩惱。

所有的付出都不會白費,所有的汗水都不會白流。那些你原來看不上的小事,可能在將來就成為絆住你前進的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