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生而為普通人,你不必抱歉

01

你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很普通,是什麼時候?

這是豆瓣上的一個提問。

我的答案是:買房的時候。

上班的第三年,我的工資加上寫稿收入,每個月,已經在這個城市買得起兩平方米的房子。我在單位附近看中了一個樓盤,興沖沖跑去交首付。那天陽光很好,我大步流星,想到又跑到了一部分同齡人的前面,我激動又傲嬌。

我在售樓部里等著置業顧問,鄰座來了一對年輕人,20多歲,大學生的模樣。沒有過多的了解和詢問,這對年輕人全款買了六套房,整個過程不到半小時。他們刷銀行卡的樣子,就像在家樂福買了一瓶果粒橙。

售樓部外面的坪里,停著他們的瑪莎拉蒂,很拉風的紅色。這款車,前幾天我在車展上看到過,不低於300萬。

從來沒有哪一刻,我發現自己如此普通,我配不上胸腔中的驕傲。

02

什麼時候,你會感覺自己很平庸?你確實很平庸的時候。

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你在說,別人在做。

前幾天去參加聚會,聽說了一個高中同學的故事。

這個同學名叫曼德拉,因為他實在太黑了。曼德拉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我的目標是做一個大學教授”。但全班60個人,他常常排在40多名。很長一段時間,這都是笑談。

聚會的同學,卻告訴我,曼德拉現在已經是浙江一所大學的副教授、碩導。

原來,畢業後,曼德拉考上了一所專科,專升本,此後考上了武漢大學的碩士,又讀了復旦大學的博士與博士後。

同學說,好幾年,曼德拉每天休息的時間,不足五個小時,他一直在做題與考試。

大學畢業後,我們都成了普通人。他始終在堅持,卻成了副教授。

03

總是這樣,那些最早感受到自己普通,並不認輸的人,往往活得精彩。

最近,在看網球女王李娜的自傳《獨自上場》。

裡面一個細節是:

不到6歲,父親把李娜送到體育學校。偶然的機會,她接觸到網球。剛開始,她總打不贏比她大的同學,每次輸球後,只會坐在地上哭。嚴厲的老師也吼她:你根本不是練網球的料,趕緊回家。

自己原來在網球上天資平庸,這是李娜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評價,但她不服輸,她開始無休止的練球。一天要打爛幾十個球。同一個動作,反覆練習,夜以繼日。

就算成為專業的網球運動員後,也有十幾年,李娜從沒有聽過一句表揚。

這種生活,簡直枯燥得讓人窒息。但李娜不僅打敗了枯燥,也打敗了所有的世界網球高手。

二十年後,她仍在獨自上場,但已經成為標桿和偶像。

04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認真想過,你的人生,為什麼變成了不甘心,卻又無能為力?

前段時間,網路上都在討論職場的“35歲現象”。

有文章說,華為裁掉了一大批34歲以上的老員工。現實中,不管是公務員事業單位招考,還是私企招聘,多數都會註明“35歲以下”。那些年齡超過35歲的人,正在逐漸被職場拋棄。

但我見過很多35歲以上的人,他們仍然在職場順風順水,耍得了帥扮得了酷。

我的一個前前同事,40多歲那年,辭去了報社記者的工作,不到四年,跳槽了三個單位,從策劃專員直接做到了公司的副總,每個崗位他都如魚得水,讓東家眼前一亮。

自古寫字樓如青樓,不許樓里見白頭。但再鐵打的職場,總有一些人是發光的,因為他不甘普通,一直在生長。

不管他是20歲,還是40歲,他都能夠輕易為自己擺渡。

05

小時候看《西遊記》,總以為自己會是孫大聖,

但長大後才知道,我們都只是被唐長老化緣的普通老百姓。

對多數人來說,要接受的一個事實是:終其一生,自己可能都只是一個普通人。

但當你看過更大的世界後,就會知道,這個世上,一定有人在過著你想要的生活。

所以,真正普通的人生,其實是從接受自己的平庸那一刻開始的。

一眨眼,你畢業三年了,你沒有成為杜拉拉,在龐大洶湧的城市,你慢慢接受自己的渺小。

一眨眼,你30歲了,你以為生活就是這樣,看起來穩定的工作,妻兒就在身邊,每天早晨的鬧鐘會響,每個月的房貸簡訊會來,日子是普通的。

其實,如果有天我們湮沒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努力要活得豐盛。

生而為普通人,真的不必抱歉,抱歉的是,你過著平庸的生活,還覺得理所當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