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堅持30年,啥事兒都成了

感覺身邊的人,大都很迷茫。

錢也不少,但依舊為錢發愁;房子不止一套,依然談起房子滿腹怨言;孩子也上了不錯的學校,但對教育依舊是不斷吐槽。

迷茫者,不是擔心今天,而是擔心明天。很多人期盼的是天上忽然掉下來一個餡餅,砸在自己頭上。而且,就在明天,不要是後天,也不要是十年後。

比如說,雄安,熱鬧了幾天沉積下來,如不能從雄安的房地產中獲利,很多人考慮放棄考慮它。

很少有人想,面對雄安這個機遇,我把未來30年投進去,好好做一番事業。因為,誰也不知道30年後世界是什麼樣子。

之所以說30年,源於和劉軍寧兄的一段對話。近日,他問我以後有什麼想法,我說了幾項計畫,他淡淡道,你要想好,這事要不要堅持做30年,想好了,就去做,中間轉向,成本很高的。

一個人,一個公司,乃至一個國家,堅持做一件事情30年,成功的機率還是蠻大的,壞事如此,好事亦如此。

改革開放從1979年到2009年,30年時間,非常成功,中國的國力,中國人的生活水平,都大幅提高。中間曾有過波折和猶豫,小平同志南巡,又理清了大方向。

對個人來說,有時候達成目標不需要30年。坊間流傳一個一萬小時天才理論,大致意思是說,如果你堅持在某項技能方面練習一萬小時,就能像天才一樣達到世界級水準。

假如你喜歡射擊,每天練習一小時,一年就是365個小時,慈悲起見,去除家假日,按照每年333小時算,堅持十年,可以秒殺絕大部分人;如果真要堅持30年,距離世界冠軍也不遠了。

所以,即便是現在年已不惑,也沒關係。從40歲開始做一件事,做到70歲,也能成。按照人的平均壽命75歲算的話,40歲還很年輕,50歲也不老。

可惜,現在的人大都浮躁,希望速成。現在流行的是大學生創業,流行的跨界大發展,專業受鄙視,踏實幹活的人不受待見。這是一種社會病,是價值觀的錯亂。

這也就是中國為什麼論文數量世界第二,專利數量世界第一,可真正的創新幾乎為零。因為就連科研學術界想的也大都是眼前的苟且,沒有詩和遠方。

寫文章也是這樣,報紙上的文章,微信里的十萬加,很多時候也就是三天的壽命,三天過去就變成垃圾。昨晚和好友楊佩昌吃飯,他說每次寫文章,都要想想,這篇文章過幾年再看,是否依然有意義。

古人特別講究長遠。古人說,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古人希望流芳百世,最怕遺臭萬年。當然古人也有各種古人,沽名釣譽者,兩面三刀者大有人在。

德國人更是注重慢工出細活。德國的學者,平均10年出一本書,這才是嚴謹的做法,不像中國,三個月攢一本書就可以出版。

有時候堅持的不夠。比如說大清,從開辦總理衙門算起,搞洋務運動,還沒堅持三十年,就自我感覺良好了,內部開始折騰,把海軍經費拿出來給老佛爺修頤和園。而近鄰日本,皇家節衣縮食,省出錢來給海軍。

30年乾一件事兒也夠了,太多時間也沒用。康熙大帝主題曲里,向天再借500年,那是太貪心了。普丁做事兒痲利,說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可如今20年也快到了,還是沒看到俄羅斯強大的跡象。因此,30年時間乾一件事兒,要選對了方向,如果和歷史的大方向背道而馳,多少年也不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