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成功時低調,逆境時微笑

什麼是低調?低調就是不張揚,不顯擺。什麼叫不堪?不堪就是生活艱難,坎坷不順。

再成功也要低調,再不堪也要微笑,這就是做人真正的內涵。因為世界上沒有過不了的火焰山,也同樣沒有四季不敗的花,正確的面對生活,才是人生正道。

陳道明是個很出名的演員,更是一個非常低調的名人,他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是藝術修養很高的演員。

學生時代的陳道明就是體育全能,探戈高手;他飽讀詩書,尤其喜愛中國的古典文學,季羨林稱讚陳道明可以勝任北大的研究生導師,錢鍾書與陳道明是忘年之交; 陳道明還寫得一手好字,每天練書法是他的最愛。

陳道明絕對是個非常成功的人士,但他同時也是一位低調到骨子裡的名人。

別人說他是一個清高得只肯在戲裡低頭的人,但他說他只是個戲子。所以他從沒有大明星的“架子”,也很少和演藝圈裡的人來往,沒事就宅在家裡,看書練字陪妻女。

陳道明始終保持著清微淡遠的生活習慣,他喜歡這種平和自然的生活方式。為了避免拘俗守常,他遠離一切繁華。

在世人的眼裡,成功的標誌是名與利,這些東西,陳道明有了,但是他並不看重這些。

有人說陳道明裝,但一個人裝一時可以,一裝幾十年,可能嗎?陳道明的低調,不是裝出來的,而一種骨子裡的東西。

再成功 也要低調。這是陳道明用行動詮釋的一種做人品質。

在中國,很少有人不知道馬雲,阿里巴巴上市時他曾是亞洲首富。但這么牛逼的馬雲,卻對一個鮮在大眾面前出現的人十分佩服,每次一提起這個人,馬雲就對他讚不絕口。

這個人就是順豐速運集團董事長王衛。在順豐上市前,幾乎沒有人知道順豐的老闆是男是女,是老還是少。公司成立20年,王衛公開露面次數仍保持個位數。

王衛是個工作狂,實幹家,雖然定期下基層;但員工都不認識他。低調到這種程度的富翁,王衛是獨一份,放眼世界,這種人也真的不多。

王衛懂得財富離不開創造,但更怕揮霍。因此王衛經常提醒自己:不要忘本,不要驕傲,做事可以高調,但做人一定要低調。

這個世界很公平,下雨淋窮人也濕富人,太陽光每天平均的分給每個人,不偏三,也不向四,彰顯公平。成功只是世俗的稱謂,但是對經歷過人世滄桑的人來說,他們清楚:好與壞,多與少,上與下,貧與富,是隨時都可能變化的。

因此,保持一份清醒與低調,才不會讓人生的航船傾覆。這個世界上,一個人的成功,固然不容易。但成功之後,卻不張揚,不顯擺,始終保持一種低調做人的態度。實在難得。

一次,龍永圖到義大利參加一個國際性會議。

會場沒有豪華的擺設,更沒設領導席和嘉賓席,大家坐著一樣的普通長凳。與會者都是國際經濟界有頭有臉的厲害人物,按照先來後到的順序隨便坐。

龍永圖在一條長凳上剛坐下,隨後就有一老太太獨自進來,對他禮貌地點點頭,然後很自然地坐在了他旁邊,趁會議還沒開始的空隙,老太太與他寒暄了很長時間。

龍永圖卻忘了問老太太的身份。

會後,他向組織者打聽:“剛才坐在我身邊的那位和藹可親的老太太是誰?”組織者感到十分驚訝,反問龍永圖:“你真的不認識她嗎?”

龍永圖如實回答說不認識。

對方這才嘆口氣道:“她就是荷蘭女王呀!”

這下龍永圖驚訝了,他嘴裡連連說:“真沒想到,真沒想到!” 對於這件事,龍永圖感觸頗深:她哪像個女王啊?簡真就是咱們的鄰家大媽!

成功者往往是恪守低調作風的典範,他們所做的一切,完全出於本心,絕不是做秀,也沒有任何其它企圖。

對於低調的人來說,他們根本不需要那些。低調做人不僅是一種境界、一種風範,更是一種思想、一種哲學理念。這是所有低調做事的人一直在踐行的人生格言

蘇軾的好友王鞏因受蘇軾“烏台詩案”牽連,被貶到嶺南荒僻之地的廣西賓州,其歌女出身的小妾柔奴毅然隨行,兩人一起在賓州生活了多年。

大凡人經歷磨難,都以身心憔悴為代價,所謂“憂傷使人老,悲苦讓人衰”,但是柔奴在那樣一個環境惡劣的地生活了五年,回來後仍然保持燦爛的“微笑”,而且這一笑容似乎還帶著嶺南梅花的香味。

柔奴,這位蘭心蕙質的姑娘,身處逆境而安之若素,隨遇而安、無往不適。所謂“萬里歸來年愈少, 微笑,”不論生活多么不堪,能做到不忘微笑,實屬難得。

據調查顯示,平均每個德國人一生當中只有88天在笑,而且70%-80%都發生在20歲以前。即使生活再不堪,也不能沒有了微笑呀。因此,在崇尚嚴肅的德國,人們紛紛開始學習如何微笑。

研究顯示,微笑可以促進呼吸系統和血液循環系統的功能,減輕關節痛,還可以預防感冒甚至癌症。微笑除了能給人們帶來健康,還有經濟意義。

“當德國人開始愛笑的時候,也是德國下一次經濟騰飛到來的時候。”

微笑真的有著意想不到的神奇功效, 微笑看似簡單,其實是一種健康向上的生活態度,積極有為的做人精神。

再不堪,也不能喪失做人的信心,自己放棄了自己,人生還有什麼希望?《易經》上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自強不息,心田就會慢慢開滿燦爛的花朵,

自暴自棄,你就將隨時遭遇牢固的銅牆鐵壁。

上天看似不語,其實自有臧否。它眷顧的永遠是那些再不堪也始終保持微笑的人。

在中國,褚時健曾經是個傳奇,一生大起大落。他以過人的膽識和能力,用18年時間,使一家小廠一躍成為百億元的大型集團。1994年,褚時健當選為“全國十大改革風雲人物”。

然而,他對企業的巨大貢獻並沒有在個人所得上得到體現,18年來他的總收入不過百萬,收入的巨大落差使他心理嚴重不平衡,由於缺乏有效的監督機制,褚時健輝煌的人生之路偏離了航向,因為貪污174萬美元,1999年,褚時健被判無期徒刑。

此時,褚時健已經是71歲的老人了。

他的女兒在獄中自殺身亡,自己又身陷囹圄,這對於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來說,恐怕再沒有人比是他這一跤摔得痛跌得慘了。

許多人既為他惋惜,也認為他這輩子完了。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褚時健並沒有垮掉,他先是獲得減刑,改為有期徒刑17年,在監獄裡待了一年,勞改兩年後,2002年褚時健因為嚴重的糖尿病獲批保外就醫,回到家中居住養病,活動範圍就限制在老家一帶。

大多數人認為,褚時健能在老家能頤養天年,這就是他最好的結局了。然而褚時健並沒有選擇這樣走下去,而是承包了2400畝的荒山,開種果園。這時,褚時健已經有75歲了,身體不好,他所要承包的荒山又剛經歷過土石流的洗禮,一片狼藉,當地的村民都說那是個“鳥不拉屎”的地方。

諸多困難並沒有阻止褚時健的“瘋狂”行為,他帶著妻子進駐荒山,脫下西裝,穿上農民勞作時的衣服,昔日的企業家完完全全成為一個地道的農民。

褚時健用努力和汗水把荒山變成了綠油油的果園,奇怪的是,在昆明,街上的橙子10塊錢4公斤,而褚時健種的冰糖臍橙1公斤8塊錢你都買不到,而且產品一出來就發往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在雲南根本見不到蹤影!

就是在那樣不堪的際遇下,褚時健沒有倒下,他用自己的行動告訴世人,再不堪也要微笑。

哪怕再疲憊,也一定不要放棄對生活的熱愛。

哪怕再艱難,也絕不苟且偷安自暴自棄。

哪怕再卑微,也一定不能讓靈魂住在地獄。

不管生活多么不堪,能始終保持微笑的人,什麼事情做不成。生命離不開堅韌,再艱難,也不失一顆赤子之心,始終保持一種高昂的鬥志,不失為一種生命的高貴。

網紅范雨素,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打伙村人,現為北京家政女工。2017年4月,她在網上發表了一篇帶有自傳色彩的文章——《我是范雨素》。

在這篇文章里,范雨素用文字記錄了自己一家三代人坎坷的生活經歷。20歲的她一路北上,來到距家鄉千里之外的北京打工。

在飯館做服務員的時候,她形容自己“很笨”,會摔一跤把盤子打碎;結婚五六年經受了男人的酗酒和家暴,她離開了丈夫,帶著兩個女兒自己打工過活。

范雨素的人生何其不堪,她自己形容她的生命為“一本不忍卒讀的書”。可是就是如此不堪的境遇下,范雨素也沒有忘記微笑,也沒有喪失了對生活的信心。

一個人不論你遇到什麼不堪的際遇,都要記住:再不堪,也要微笑。就像作家幾米說的:“世界愈悲傷,我要愈快樂。當人心愈險惡,我要愈善良。當挫折來了,我要挺身面對。我要做一個樂觀向上,不退縮不屈不饒不怨天尤人的人,勇敢去接受人生所有挑戰的人。”

與此同時,當你成功的時候,也要時刻提醒自己保持低調。因為成功的標準,除了事業,還有你的品,真正讓別人信服的,往往是後者。

成功時的低調,與逆境時的微笑,就是做人真正的內涵。

作者簡介:王虎林,喜歡讀書,閒時碼字。發表過幾十萬字的作品,散見於各類雜誌報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