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扼住命運的咽喉讀後感

扼住命運的咽喉讀後感(一)

每一個偉人都是在磨鍊中成長強大起來的,走進羅曼羅蘭的名人傳中,為主人公們的堅強的意志,不屈的精神所敬佩與屈服。在名人傳中使我感受最深的是貝多芬。

貝多芬擁有鐵一般的堅韌,對音樂有火一般的著迷,他的作品深邃而富有魅力,他的作品輝煌壯麗,如《第三交響曲》(《英雄交響曲》)等,當一個又一個無情災難降臨在貝多芬身上時,他從來沒有放棄過,他咬緊牙關,忍受著身體與心靈的重創,有手一筆一划地寫出了美妙的音符。

貝多芬個人是成功的,但他的一生是悲慘的多災多難的,他是用什麼與命運女神做鬥爭?他憑藉什麼創作?啊!他是用那堅強的對音樂執著的心,是用那不甘屈服於命運的心,是那要扼住命運的咽喉的意志,是那忍受著疼痛的心。如今,我作為一個21世紀的高中生,有著舒適的環境,有良好的生存環境,有充滿愛的家庭等等的有利條件。我所面對的壓力和困難僅僅只是貝多芬所面對的3分之一也不到,那我們有什麼理由有什麼條件放棄和抱怨,彩虹總在風雨後,如果我們不經風雨的洗滌怎么可以有成功的一天,所以我們應該學習貝多芬在艱難困苦的情況和狀態下也不應該放棄,我們一定要勇於面對我們生活中學習中的困難。我們應在真理中尋求我們心靈的滿足,我們應學會自我管理,不依賴別人,獨立自主。

我們應該與貝多芬一樣發出扼住命運的咽喉的豪邁之言……

扼住命運的咽喉讀後感(二)

一篇報告文學能引起如此眾多的讀者心靈的激盪與震撼,可見文中主人公精神之偉大耀眼。今天我讀到這篇報告文學,心中湧現出無限的感動,也引出我深深思考:文中人物的精神激勵著我不斷地去奮鬥

身患兩腎功能衰竭的留學回國青年學者魏達志無疑是被宣判了死刑,生命對於這個年輕有為的青年來說實在是太珍貴了,面對自己這即將歸去的生命,他是怎樣做的呢?他是用自己不完全的自然生命,在病床上去書寫完整的人生!多寬廣的胸懷,多偉大的精神,魏達志是戰勝自我消亡的肉體生命的永恆的楷模。

記得一本書中曾經說過:“花有花期,早開晚開都是花,自有規律去約束,該開時開,該落時落,生命的消亡是自然代謝的結果”。生命的死亡對於一般的年過古稀、死期將至的人們來說或許並沒有什麼,而對於這年輕有為,還風華正茂、力大氣盛的青年人,有著偉大的人生目標的魏達志來說,實在是太殘酷、太無情了。為什麼上蒼要把這厄運降臨到這個時代的弄潮兒身上呢?

我們來看看魏達志是怎樣對待這人生最後時光的吧!正如文章中所說的:一個行將死亡的人不去盡情享受人生的最後時光,卻要開始這般令觀者不忍一睹的跋涉,未免太殘酷了。他是試圖用有限的生命,在病床上正對人生,正對這行將死亡的身體!

他的心是痛苦的,他渴望生命能延續下去,但這是殘酷的現實,他是笑對人生,他進行的是生命的最後一搏,他是戰勝了人類自然死亡的偉大英雄。

知死期將近,但想到的不是苟度餘生,而是把自己最後的一點熱撒向人間。這本身就是戰勝了人類自然死亡,達到了人生的最高境界,能達到這個境界的人能有多少呢?

我讀完這篇文章,感到的是生命的沉重與莊嚴,這是生命的有限和精神的永恆的交戰,面對他,我自己是無可言狀的羞恥和不安,怎樣對待生命,只有在生命將盡時,才感到這生命時光對於我們的重要,魏達志,能這樣做,並打算做到生命的最後一息,我們呢?我們應該怎樣做?魏達志的偉大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學習他那種執著的對待生命、笑對人生的崇高境界。

血液透析的痛苦不能使他屈服,生命的痛苦也不能把他摧垮。是什麼力量使他做出這樣的驚人之舉呢?這決不是偶然的,這是他生命奮鬥不息的豪情在激勵他珍惜這太短太短的生命,他就是要豁出命來,為自己,也為別人留下最後的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通過讀這篇文章,我感到的是生命的震撼與激盪,是對待生命的瀟灑和莊嚴,它對我們認識生命的價值是不是有一些新的提示呢?這是我們必須深思的一個問題。

扼住命運的咽喉讀後感(三)

一本本散發著墨香的書籍放在我的面前,我好奇的翻來翻去,呵!一片片文章多么優美。忽然,一個熟悉的名稱跑到了我的視線中“貝多芬”他不是著名音樂史上的三大怪傑之一嗎?但他的一生好像都充滿了波折,帶著複雜的心情我走進了這篇文章。

我卻看到了:當命運在貝多芬面前展開時,沒有輝煌的()花朵,更沒有溫馨甜蜜,只有猙獰的面孔。

小時候,貝多芬每天都看見父親喝醉酒以後變形的臉,那張臉十分可怕,在小貝多芬的眼裡,那甚至比鞭子更可怕。在父親的鞭打中,貝多芬學會了抗爭。既然鞭打無法逃避,那么不如迎頭趕上,先把鞭子袲在自己手裡。然而病魔卻沒有給這塊金子發光的機會,風寒,耳疾等疾病接踵而至。貝多芬在病床上甚至感覺生命在一點點遠離自己,他想起了幼時父親打他時的用鞭子。

慢慢從故事中走出,我覺得自己太敬佩貝多芬了。我感到:如果命運成為我們的敵人,我們就要扼住命運的咽喉,成為命運的強者。音樂是美好,他的父親是可怕的,幼小的貝多芬被夾在兩者之間,顯得手足無措。但他的音樂卻依舊感動了很多人,包括我,可能我們都聽出了其中心靈的感覺。他的一生依然如他的《命運交響曲》一樣激動昂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