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子路背米的讀後感

子路背米的讀後感(一)

這是《美德故事》中的一個故事,子路是孔子的學生,從小他就對父母照顧得無微不至,父母愛吃什麼,他都不辭辛勞千方百計的買回來。一次他背回一大袋稻米,煮成飯後父母竟讚不絕口。從今以後母親就愛吃這種大米了,子路就定期地往家裡背米。後來子路拜孔子為老師,孔子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過一陣子路就會回家一趟,原來他是回去給母親背稻米去了。孔子很高興他的學生是如此懂孝道的人。

中國有句古語:百善孝為先。意思是說:孝敬父母是人的第一美德。中國是禮儀之邦,大家都要孝敬父母,尊重老人,愛護年幼的孩子,這樣就能營造出一個溫馨和-諧的社會。我從這個故事中感受到我們從小就受到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但我們沒有真正想過等我們長大了父母漸漸年老時,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做到「孝順」,甚至有時面對父母的教導都不耐煩,真是覺得汗顏!但是子路從小就能處處為父母著想,想盡辦法去孝順父母,他不愧為尊崇孝道的孔子的賢學生,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

子路背米的讀後感(二)

在假期里,我讀了一則感恩故事,名字叫《子路借米》。故事的內容大致是這樣的:春秋時期,有一個叫子路的人,他是孔子的弟子。子路非常孝敬父母,有一次,年老的父母想吃米飯,可是家裡一點米也沒有,怎麼辦?子路想到要是翻過幾道山到親戚家借點米,不就可以滿足父母的這點要求了嗎? 於是,小小的子路翻山越嶺走了十幾里路,從親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了香噴噴的米飯,子路忘記了疲勞。鄰居們都夸子路是一個孝順的好孩子。

讀完了這個故事,我想到了我們中國的一句古語:「百善孝為先」。 意思是說,孝敬父母是各種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個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難想像他會熱愛祖國和人民。所以,我們不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還應該尊敬別的老人,愛護年幼的孩子,在全社會造成尊老愛幼的淳厚民風,這是我們新時代學生的責任。

子路背米的讀後感(三)

今天,我看了子路的一個故事《百里負米》,大有感觸。

子路小的時候家裡很窮,長年靠吃粗糧野菜等度日。有一次,年老的父母想吃米飯,可家裡沒有米,怎麼辦?子路就想翻過幾道山到親戚家借點米。於是,小小的子路翻山越嶺走了十幾里路,從親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了香噴噴的米飯,子路忘記了疲勞。鄰居們都夸子路是一個孝順的好孩子。父母死後,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國去,隨從的車馬有百乘之眾,所積的糧食有萬鍾之多。坐在壘疊的錦褥上,吃著豐盛的筵席,他常常懷念雙親,慨嘆說:「即使我想吃野菜,為父母親去負米,哪裡能夠再得呢?」孔子讚揚說:「你侍奉父母,可以說是生時盡力,死後思念哪!」

大家看完這篇故事,是否也是跟孔子一樣對子路大加讚揚呢?我也不例外!子路這種孝敬父母的精神十分值得我們學習。你想,母親經過十月懷胎才忍受劇烈疼痛生下了你,父親還要為了你而去勤勞工作,希望能夠掙多點錢讓你過上幸福的日子,父母一直都在為你操勞,照顧你。所以我們就應該學會感恩,學會孝順父母!烏鴉尚且懂得反哺,羔羊尚且懂得跪乳,我們作為最高等的生物,我們就更應該懂得孝順父母!

孝道,一直都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良好傳統,是做人之本,我們作為21世紀的新少年,我們就更應該把這個良好的傳統繼承下去!父母為我們付出了無私的愛,我們就應該用無私的愛來回報他們。

其實,孝順父母並不是一件天大的難事,孝順父母也並不一定是要給父母買闊氣的房子、豪華的車子,為父母端茶遞水,捶背洗腳,這些生活中的小事都是孝順父母的行為。正所謂「細微之處見真情」,孝順父母也是如此。

孝順父母,從現在開始!正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不要等到父母逝世後才想起來要孝順父母,才來後悔當初。如果是那樣就已經太遲了!世界上是沒有後悔藥吃的,等到父母去世了,你再想孝順父母也沒有用了。所以,我們就應該要現在行動起來,孝順父母親,讓他們開顏一笑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