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德育故事讀後感

中華德育故事讀後感(一)

兩個小故事中,我記憶猶新的是其中的一個故事「老萊斑衣」,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周朝時候,有個老萊子,他不知道他自己姓什麼,只知道自己是楚國人。老萊子生性十分孝順,總是把最好的東西用來供養雙。老萊子雖已年過七十,但在父母面前,從來不提「老」這個字,如果張口說老,閉口言老,那父母就會覺得,自己已經走入風燭殘年,垂垂老矣了。一個人年過古稀,他的父母少說也有九十幾歲了,身體都會比較虛弱,行動不便,甚至老眼昏花。善解人意的老萊子很能體恤父母的心情,為了能夠讓父母開心,他裝出許多活潑可愛的樣子,來逗雙親高興,可以說是用心良苦。他常常穿著色彩斑斕的衣服,裝成嬰兒的樣子,在父母面前又蹦又跳地跳舞。他還在父母面前戲弄小鳥,做出孩兒玩耍的樣子,博得父母的歡喜。有時候他挑兩桶水,故意將水打翻,弄的衣服濕淋淋的,他就做出小孩啼哭的聲音來,他的父母便「哈哈哈」大笑起來。

老萊子對他的父母十分的孝順。說到孝順,我對我的父母也挺孝順的。記得又一次,媽媽生病了,到了該吃午餐的時候,媽媽偏要下床做飯,我攔著媽媽,說:「媽媽,你還是好好休息吧,我去下麵條。」說完,我立即走向廚房。然後做了兩碗麵條,把一碗端到了媽媽的床前,說:「媽,我做的和你做的還是有差別的,可能不好吃,但湊合吃吧。」媽媽笑了笑,說:「不好吃也沒關係,這是你做的呀。」媽媽吃碗麵條後睡著了。我想:以前吃完飯,媽媽都會把客廳打掃一下,不如我幫媽媽打掃。說乾就乾,我立刻拿出掃帚,把客廳掃乾淨,然後把拖把洗乾淨,又把客廳拖了一遍。為了不吵醒媽媽,我沒有把客廳的電視打開,自己進臥室看書了。

看了中華德育故事,我懂得了如何孝順父母,我以後一定要像老萊子一樣,孝順父母。

中華德育故事讀後感(二)

中華民族素有著禮儀之邦的美稱,有了許多浩如煙海的教育故事,來教育我們,讓讓我們來傳承這個禮儀之邦。我看了《中華德育故事》後,使我受益匪淺

其中,有一則《俞淨意公遇灶神》,這則故事講述的是俞先生既悲慘又幸運的人生。首先,講述的是俞先生多才博學,考試成績優異,與同樣十餘人,組成了文昌社,他們定下了許多的規定:惜字放生,行之有年。俞先生原有五子四字病逝,其第三子,在八歲嬉戲過程中失蹤,俞先生疑惑不解,每當大年三十晚,他把信寫好,放在灶台上,讓灶神轉交玉皇大帝,希望大帝改變他的命運。突然在大年三十晚,來了一位來路不明的老人,這位老人談吐不凡,又了解人物的內心,所以俞先生,認定了他是玉皇大帝派來改變他命運的神仙,經過這位神仙的教導後,俞先生才後悔莫及,所以他改變了許多的惡習,俞先生不到三年他就功成名就,也找回了第三子。

這個故事講述了俞先生既悲慘又幸運的人生,而下面講述的是兩個小孩之間的故事。

管寧和華歆是一對整天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一天,管寧和華歆一起在菜園裡鋤菜,華歆看到一片金

子,便藏了起來,而管寧卻不同,他把金子視瓦石扔了出去。回到家後,管寧把與華歆的蓆子割開,來教育華歆不要貪財。

中華民族這個禮儀之邦,是時候讓我們傳承下去了!

中華德育故事讀後感(三)

《中華德育故事》中有這樣一句話:信乃立人之根本,人無信無立,守信是一個人素質的根本體現,是人與人交往的準則,言出於心成於聲,落地鏗鏘,唯有這樣才能取信於人,立足於世。

我三姑買了一套《中華德育故事》光碟,她說這盤碟很有教育意義,先借給我看。()

這盤碟很好看,我想起了一個平時跟我相處很好的同學,這麼精彩的碟應該和她一起分享。我告訴了她這件事,她表示很樂意看,於是我就把碟送到了她家裡。

過了幾周還沒還我,因為這盤碟也是借的,也該還了,我不能不講信用,所以我讓她明天帶來。第二天她說忘帶了,可以理解,可能是偶爾馬虎吧。第二次她又忘帶了,我還是可以容忍。有句話說得好,事不過三,可是接下來我七次找她要碟,她七次忘帶,根本沒有把這件事當回事。

後來,在同學們的勸說下,她答應下午把碟還我,就這樣她下午終於把碟還給了我。好難啊!我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把東西借給別人。

誠信是相互的,我們要從小養成良好習慣,將來成為國家有用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