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傳統美德格言讀後感

傳統美德格言讀後感(一)

「志不強則智不達」是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則格言,它的意思是說:志向不堅定的人,他的智力就得不到充分的發揮。《史記》在文學和歷史二方面都達到的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司馬遷是在怎樣的痛苦和恥辱中,堅持自己的信念,忍辱負重、自強不息,終於寫成了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

過去經常因為學習不夠努力而受到老師和家長的批評,往往會自己找來各種各樣的理由來應付,讀到這則格言,我才恍然大悟:過去學習那麼被動就是因為自己缺乏遠大的目標和志向啊!要想在學業上取得一番成就,沒有遠大的目標和堅定的志向是不行的,而這,也正是我所缺乏的。我挖掘出我的人生格言中的「自強」。

有了遠大的目標和堅定的志向,我們還需要一步一個腳印的前行。

這就是我的人生格言中的「踐行」。

「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我們每天的學習和成長,所做的每一份試卷、每一個實驗,以及每一個微不足道的進步,都是對古人的這則格言最好地詮釋。

愛國、自強、踐行,這是我讀《中華傳統美德格言》一書最深的感受和最大的收穫,通過這一讀書過程,我也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和志向:在「愛國」中定位自己的責任;以「自強」為自己的信念;用「踐行」來承擔自己的責任。

傳統美德格言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中華傳統美德格言》一書。但書中那種種美德卻在我心中生了根,永遠也抹不去。其中,令我感觸最深的就是關於愛國的那一章節。

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愛國志士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屈原「長嘆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這樣的事,這些偉人以他們對祖國對人民深沉的愛感動著我,激發著我內心深處對祖國的那份熱情。

可是,現在的很多同學卻「崇洋媚外」:身上穿的是外國名牌服裝;手上戴的是外國的手錶;看的是外國的卡通片——就連電視上也在放「真正的美國口味,我愛吃」,這樣的做法怎麼能被視為時尚?記得毛主席在一篇文章中舉了個例子:中國人吃飯用筷子,西方人用刀叉,一定說用刀叉高明、科學,用筷子落後,就說不通。確實,西方人有許多好的東西值得學習,但不能說什麼都是西方的好。的確,西方有許多東西值得我們學習,但是不能什麼都學西方的。這樣世界上還會有我們的地位嗎?

讀完這本書,我掩卷沉思,中國啊,你如慈愛的母親哺育我們成長,一曲《我愛你,中國》唱出了億萬國民的心聲,我要自豪地大喊:「我愛你,中國!

傳統美德格言讀後感(三)

讀了《中華傳統美德格言》這本書,給我映像最深的一句話是:「結有德之朋,絕無義之友。」這句話明確的告訴我們結交朋友的尺度和標準。

的確,朋友在我們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有頭腦和心地很正直的朋友。」可見,有幾個「有德之朋」非常重要。

俗話說的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我們的身邊有幾個好的朋友,他們的好習慣就會影響到自已,使自己的壞習慣慢慢消失,而且還可以互相幫助,共同進步。

馬克思跟恩格斯都是偉大的政治家,同時也是一對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們在生活上互相關心,學習上互相幫助,工作上互相支持。所以他們取得了偉大的成就。正因為他們是一對「有德之朋」,所以他們之間才可以取長補短,共同創造了偉大的事業。()

相反,整天圍在一群「無義之友」中,隨著時間的增長,他們的一些壞習慣就會像傳染病一樣到處傳播,自己也會被傳染,一些小偷成群結隊的去偷東西,這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嗎?

因此,我們在生活學習中,一定要結「有德之朋,絕無義之友。」讓好朋友成為我們的好幫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