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知道閉嘴是教養,懂得聊天是修養

《禮記》有云:“君子約言,小人先言。”意思是君子說話小心謹慎,小人說話妄言妄語。生活里總會有人,打著各種幌子口無遮攔尖酸刻薄。你買件衣服,ta說你又矮又胖,買來浪費穿著顯土;你吃頓飯,ta說你“三高“”體弱,缺乏鍛鍊遲早腦梗;你談個對象,ta都能扯出你倆不合適的一千個理由,你約會ta說你秀,你發合拍ta咒你們死得快。這種人說白了就是沒教養,心還壞。

前段時間去學校參加孩子的家長會,旁邊挨著兩位家長,我暫且稱之為小A與小C。

整個家長會,小A一直都坐不住,左顧右盼,四處插嘴。前面的孩子成績不理想,她一臉得意地跟別人家長說“那就有點差勁了,我家孩子比你家孩子強多了。”後面的孩子數學考得一般,她又酸別人“孩子反應慢,再怎么補課也沒有辦法,天生的。”

周圍的家長都想離著她遠遠地,但她並沒有適可而止,主動閉嘴。反而又向我和小C探過頭來,我趕緊轉過了身子。“你們家孩子這次考的怎么樣?”小C回答說孩子比上次退步了一點。已經透露出不想細談的意思,但是小A仍舊不肯停止對小C的追問,只聽見小C很從容地回復了句“孩子這次語文沒考好,落成第二了。”小A一聽就再也沒說話,因為她們家孩子只是全班第九。

魯迅先生很早就提到“弱者,抽刀向更弱者”,很多時候,像小A這樣不懂交談藝術的人,其實根本不是不知道別人的感受,只是他們不願意在乎別人的感受,他們追求的是讓比自己差的人低頭,那種咄咄逼人的快感。有教養的聊天應該是善意的,懂得分寸,知道給別人留有餘地,明白別人的尷尬就及時止步,而不是利用別人的尷尬變本加厲。

有次在火車上,中途上來一個男性乘客坐在我旁邊,打扮挺得體,手上還握著一串佛珠,應該是位事業有成的成功人士。剛坐下不久,他便主動與我打起招呼,然而聊了沒幾句,我便沒了與他繼續談話的興趣。

他詢問我的職業,我說自己是做新媒體的,平時常在網上寫寫文章,誰知他突然義憤填膺地向我怒斥“網上這些寫文章的都是些人渣,事不關己,到處造謠。”

聽完他說的我直接有種想要站起來拍桌子的衝動,為什麼要一棒子打死所有人,你懂我的職業么?你說的是無良狗仔,我的職業並沒有讓我蒙羞!但一想別人可能只是了解不夠,無知者無罪,還是憋住了到嘴的話。結果他的話越來越讓人惱火。

你跟他談哪哪的小吃不錯,他就說“不安全,不衛生,窮人去的地方,飯還難吃的要死”;再一說哪哪的風景不錯,有時間去看看,他直接一臉鄙視的回覆你“還是外國的海灘好”……我很驚訝地問他我說的你都體驗過么?他說沒有。

我已經記不清我是怎么和他一起坐完幾個小時的火車,只記得這個人給人的感覺很低級。當一個人事業有成,你可以活得高貴,但別活得那么高傲;不喜歡的東西,你可以拒絕,但別詆毀。學會在該沉默的時候閉嘴,不懂得時候少說,尤其是自己沒有親身體驗過的東西,不要妄加評論,這就是一種教養。

單位以前有個同事小艾也讓我印象深刻。

一次聚會上,同事們圍著新婚的小麗開玩笑,說她人美老公還有本事,好事者起鬨讓小麗直接打電話拉老公過來。這時平日裡與小麗無話不談的小艾,突然說了句“小麗老公是農村的,還要掙錢養活父母,哪有時間來我們這。”小麗一聽便甩下手中的酒杯憤然離去,整個房間瞬間跟掉進南極的冰窖一樣冷,同事們面面相覷,不知所措。小艾看出了場面的尷尬,急忙解釋道:“我就是性子直,瞎說話,大家千萬別介意。”從那以後,大家都有意疏遠了她,隨便說出別人隱私的人根本談不上什麼修養,誰也不願意她哪天突然說出自己的什麼隱私。

而且這不是她第一次“耍性子”,之前有次部門例會,大家都在反映經費緊張,希望領導增加資金。她卻在會議上脫口而出“小張你上次不是還和我說你出差撈了600的外快。”害的最後不僅提議被否決,連小張的當月獎金都被取消,還交了2000元罰款。講話有修養還是懂得分辨說話的場合,知道哪些場合應該沉默,不該說的話別說。

總有人會標榜做最真實的自己,然後就以為自我的缺點也是真實的一部分,這種人通常自以為是,口無遮攔,無視規則,拒絕讓步,說到底是他們活得自私,修養不夠。人要活得真實,也要活得有靈性,要做真實的自己麻煩回家做,成年人的場合自有成年人的規則。

說話有教養不是放棄本真,而是讓自己變得可愛。學會善良,懂得換位,能把握恰當的時機說出恰到好處的話,避免讓人尷尬,讓彼此的友誼更加持久堅固。這不是作,更不是假,是你願不願意讓自己成為一股春風,溫暖別人,而不是一道冰刃,到處傷人。有時候,一句話說岔了,你們的人生便沒了交集。(微信公眾號/圍爐夜讀,ID/weiluyedu_)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