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師範生實習自我鑑定

師範生實習自我鑑定(一)

對於師範生來說,實習讓我邁出了教師生涯的第一步,同時也讓我初次感受到作為一名老師的酸甜苦辣。

在實習中,讓我感受最為深刻的是教師除了在課堂上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他們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外,還必須積極使用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這樣才能確保課堂教學的成功。針對我實習的特點,在教學過程中我必須儘量使課堂生動活潑,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多與學生互動,比如儘量多抽取學生起來回答問題,儘管有些問題是沒有什麼技術含量的。另外,在試教過程中,要主要以學生為主體,否則,教師就不可能成為指導者和助學者。讓學生養成獨立思考,主動獲取知識的能力。就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說法。同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培養學生興趣以後,才能讓學生真正意義上愛上物理課,讓學生自願去學。

在真正課堂教學中,畢竟是第一次站在真正的講台上面對那麼學生,總免不了緊張,差點連話也講不出,而且經常在講課過程中忘記下一步該說什麼。我也想過把大學所有學過的知識,所有平生知道的知識都用上,但真正上了講台以後,才發現自己的知識是如此缺乏,除了本身的怯場以外,也跟自身知識儲備有限有關。儘管在課下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來準備,認真寫教案,查資料,講課以後,我才發現,教案與課堂的差異那麼大,教案畢竟是死的,課堂上,每個學生對知識的理解不可能一樣,你也不可能說誰對誰不對。在教學生的同時,學生也在影響你,改變你的觀點。但是很幸運的是同學們都非常認真,也都非常配合,給我鼓勵,感覺並不是實習老師在給他們上課,而就像他們自己的老師給他們上課一樣專心,我也慢慢克服了緊張的情緒,不斷改變自己的教學技巧,上網查閱資料,冷靜地投入到教學中,一步一步進步,真正去面對這些如饑似渴的眼睛。

在實習班主任的過程中,讓我深刻體會到了作為一名班主任的不易,尤其是擔任國中年級的班主任,工作很瑣碎,很繁雜。由於國中年級學生的心智還不成熟,在生活和學習,紀律等方面都需要班主任像父母一樣仔細地去叮嚀,因此,班主任除了要教好自己的那門功課外,更要增加很多其他方面的工作,如果課前紀律工作,辦理板報,班主任講話等等。最重要的一點事班主任還擔任了思想品德工作課程的老師和家長的聯絡。在擔任國中年級實習班主任的過程中,由於該階段的學生都是90後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沒受過什麼挫折,吃過什麼苦,心靈都還比較脆弱,但又較早接觸網路文化,思想比較早熟,因此作為他們的班主任,必須要用愛去開啟學生的心靈,經常與學生進行溝通,對於特別頑皮的學生,更要採取好的態度來教育,因為你態度越是強硬,他也許還更反叛,()另外,我還利用課間休息的時間跟學生交流一些網路上健康新奇的東西,讓學生信任老師,才會多與老師談心,師生間敞開心扉,只有真正了解了學生的內心世界,才能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以上就是我對自己實習期間的一些評價,實習以後並不是就說明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名人民教師了,它只是說我們初步具備了一名教師的基本素質,這些素質在以後的工作中還有待鞏固和加強。我今後要走的路還很長,不僅關係到我們工作本身,還有一名作為人名教師的社會責任:傳道授業解惑。實習的時間說長也長說短也短,在這一段時間裡我收穫了知識,收穫了經歷,收穫了指導老師的關愛和教誨,同時更收穫了學生間建立起來的深厚感情,在此,我想對你們說一句「謝謝你們」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會繼續努力爭取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師範生實習自我鑑定(二)

轉眼間兩個月的實習生活也結束了。還記得當時,還天天盼望著實習結束的一天,而當這一天真的到來的時候自己才發現,雖然是短短的兩個月時間,可是自己早已不知不覺中習慣了這個環境,融入了這個集體,早已把自己當成了這個集體裡的一份子。想到自己要離開了,是那麼的不捨。看到自己相處了兩個月的學生和老師,想到今後就不能再見面了,真的不想走。突然間發現這裡的一切都好親切,自己的學生都萬分可愛。看到他們一個個不捨的眼神真的很想留下來。時間過得真快,兩個月就這樣過去了。回想起在這短暫的兩個月內所發生的和自己所經歷的事情,真的學會了很多。

我實習所在的學校是京郊的一所鄉村學校。實習的基本內容包括三部分:課堂教學、班主任工作和教育調查。這段時間我對自己的實習自我鑑定如下:

1、課堂教學:完成教案數為五份,試講次數為五次,上課節數為五節。

2、班主任工作:組織一次《迎奧運主題班會》觀摩課。

3、教育報告;完成一份教育調查報告。

這次實習令我感受頗多。一方面,我深感知識學問浩如煙海,使得我不得不晝夜苦讀;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體會到教學相長的深刻內涵。比如在我從事教育教學活動時。

在我第一次深入課堂時,我就遇到了許多師範學校里沒學過、沒想過的難題。即當自任口才出眾的我繪聲繪色地講完一節課後,我問學生:「你們聽完課,印象最深的是什麼?」學生面面相覷,茫然無語。學生何以如此呢?在我看來主要是由於學生沒有學習的興趣。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興趣對於一個學生的學習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條件。興趣是學習入門的階梯興趣孕育著願望,興趣溢生動力。那麼如何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在班主任實習工作中,我在班上開展了「迎奧運」主題班會活動。起初,我遇到了許多困難:比如學生的不配合就常常令我痛心疾首。當時,有人建議我使用強制方法。比如說罰站、罰蹲等。誠然,這種方法可以勉強維持班級秩序。然而,這也無疑加深了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隔閡,甚至會使學生產生厭學的心理。

作為教育工作者,就要想方設法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在教學活動中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而且,教師要把自己當成活動中的一員,是學生活動的組

這次實習體驗使我受益頗多,也對自己做了一場絕好的檢驗。作為一名老師,基礎知識要紮實,知識面要寬廣,平時要做有心人,多多細心觀察生活,留意身邊的事情,並將他們靈活的運用滲透於教學之中。作為一名班主任,耐心和毅力,理解和尊重,是處理學生工作時非常重要的因素。無論是哪一個角色,我深深體會到了教學相長的道理,其實,學生也是我的老師,我們一起成長成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實習生活雖然結束了,但我的教師生涯才剛剛開始,知識是無止境的,我會時刻不忘超越自己,面對教育事業,我將帶著滿腔熱情,不斷前行。要說實習的遺憾也是有的,主要還是角色定位問題,有時候會忽略掉自己是實習老師的身份,而把自己設定為一個觀察者,多了旁觀少了融入參與以及指導。此外,實習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充實,有自己的一部分原因。作為一名實習生主動性欠缺,還有就是之前的準備工作欠到位。兩個月的實習,有付出,有收穫,有反思,也有感恩。最後還是要特別感謝我的慈愛的指導老師樣凱老師,和那一群親切可愛的學生們。

師範生實習自我鑑定(三)

教育實習是把自己在學校所學的教育理論和教育知識套用與實際,同時也是對自己從事任教能力的一次大檢驗。實習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著今後能否勝任教學工作。因此我十分重視這次的教育實習機會。

教育實習主要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教學工作;二是班主任工作。教學工作是整個教育實習的核心部分。我深知它的重要性。為了確保實習萬無一失,在實習之前,我就在老師的指導下,認真通讀相關的教育理論材料,認真撰寫教案,多次進行試講。使得自己對教育教學過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實習期間,從頭到尾我都認真對待每一個環節。因為我明白:實習學校放心地把學生交給我們,這是對我們的信任。如果我教不好,我就會誤人子弟。俗話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了保證上好每一堂課,備課是關鍵。我從備課的三個環節入手,反覆遍讀相關教材,儘量使自己對教材內容瞭如指掌。為了使每一堂課內容充實、豐富、生動、活潑,使學生能夠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我閱讀了大量的書籍,收集相關的信息;為了使老師的講解易於學生的理解,我進行了反覆地模擬試講,虛心聽取指導老師和同隊同學的意見,並重新對教案進行修改,使教案更完善,操作起來更科學。好動是中學生的一個顯著特點。為了使他們專心聽講,完成教學任務。我注意觀察同學們的一舉一動,及時調整教學節奏,改變教學方法,儘量把學生吸引到課堂。我明白老師上完課,但是教學活動還沒有真正結束。為了把課堂延伸到課外,及時鞏固教學成果,和了解學生掌握知識的程度。我經常下班輔導和同學交流,了解學生學習情況發現學習難點,並在下節課幫助學生解決。總之,在學生地配合下,本人圓滿出色地完成了教學任務。

班主任工作是教育實習的另一項重要內容。班主任工作做得好壞,關係到一個班級能否形成一個良好的班風、學風。因此班主任工作與教學工作是相輔相成的,但是它與教學工作又有很大不同。班主任工作的一個很重要的內容是做好後進生的轉變工作。因而,從我一接手實習班級開始,我就從原班主任那裡,仔細了解班級情況,並經常深入到學生中,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幫助學生解決在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成為學生學習上的良師,生活上的益友。逐漸取得學生的信任與好感。在我實習的班級里,有幾個比較調皮的學生,經過我三番五次地與他們交談教育後,他們的表現越來越可愛。班級集體榮譽感是一個班級的精神支柱。為了增強同學們的主任翁意識,我充分利用主題班會與一般班會的教育形式,開展了形式活潑、生動的班會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使班級班風班貌有了喜人的變化;為了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培養學生熱愛班集體的意識,我組織學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班主任工作使我在教育學生的同時,也使自己受到啟發。

教育實習,雖然苦了點,累了點,有時還受到極大委屈,但我認為值得我去努力做好這件事情。我將認真總結教育實習經驗,為明天走上教育工作崗位做好紮實準備。三尺講台我準備好了!

師範生實習自我鑑定(四)

XXXX年XX月XX日至XX月XX日,我在xx市第六中學xx班進行了為期近兩個月的實習。實習的基本內容包括兩部分:課堂教學、班主任工作。在原任指導老師武老師和班主任x老師的耐心指導、幫助下,我較好地完成了教育實習任務。

實習期間,在x老師的指導和支持下,我總計聽了8 節課,上了32節課。教學實習中,總的來說,我能認真備課,所設計的教案規範準確。課堂教學中,教學效果好,教學內容能當堂消化、鞏固,教學重點突出,明確,能夠順利地完成教學任務。同時,課外輔導耐心細緻,批改作業仔細認真,還經常請武老師指出缺點和不足,以不斷地提升自己。在實習過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上一堂課容易,但要想上一堂精彩的課很難!需要下很大的工夫。在教學之前,我都認真聽了指導老師的課。從中我也學到了很多教學方法和技巧!同時我都準備好每次課的詳細教案和課件資料,並全部交給指導老師修改。

實習期間,作為實習班主任,每天課間操時維持秩序,監督到位,耐心地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教師節期間,我在班主任孫老師的指導支持以及學生的積極配合下,籌辦了以"尊師重教"為主題的班刊展覽活動,得到了老師和學生的極大肯定。

在整個實習生涯中,我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情。自己在實踐活動中得到了極大的提升,學到了許多書本上根本學不到的東西,受益匪淺,為以後做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積累了寶貴的教學經驗。

但是,在教學過程中,時間把握不當,不能在有限的 45分鐘內完成教學目標任務,教學過程和教學環節常常出現疏漏的地方,給學生造成一定的理解困難。所以,我想,作為一名師範生,要真正走向了工作崗位,還需要自己以後兩個月的實習不斷地努力實踐,追求進步。

實習儘管辛苦忙碌,但卻是對我人生的一大有益的嘗試和磨練。最後,我要特別感謝辛勤指導我的武老師,是他讓我學到了很多的教學知識,使我從稚嫩的教學走向了成熟的教學。同時,我也要向指導和勉勵我的孫老師以及六中的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