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文秘專業實習自我鑑定

文秘專業實習自我鑑定(一)

一、實習目的:

加強文秘專業的主業知識,豐富實際工作和社會經驗,掌握操作技能,提高實際操作技能,將所學知識用於實際工作。

二、實習時間:

*年*月*日至*月*日。

三、實習單位:

**廠**辦公室。

四、實習主要內容:

按照老師的安排,我制定了相應的實習計畫。注重在實習階段對所學的文秘理論知識進行進一步的鞏固和提高,以期達到根據理論知識,指導日常的工作實踐的目的。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主要實習情況報告如下:

不同的辦公室具有不同的工作和不同的職責範圍。而作為一個企業的廠長辦公室,是一個綜合性的部門,由廠長直接領導,工作范網圍大,任務也比較繁雜。在實習階段,我主要的側重點是文秘工作。

秘書工作是辦公室的主體工作,領導要做到決策科學化,離不開秘書人員的協助。因為秘書人員一方面處理著大量的日常事務工作,使得領導能集中精力考慮大問題。另外,還能發揮他們了解全面情況,掌握多方面信息的優勢,輔助領導決策,提供合理的建議。秘書工作頭緒多,任務重,但必須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主動做好領導之間、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幫助領導有計畫、有步驟、有重點的抓好各項工作,做到忙而不亂。並從過去偏重辦文辦事,轉變到既辦文辦事,又出謀劃策。

第二、開展調查研究,了解基層民眾的學習、思想、工作、生活情況,及時向領導反映,並提出合理的建議。對一些急需解決的問題,應及時與有關部門協商解決。

第三、檢查督促各種行政法規和本單位的各項決議、制度、辦法、規定的執行,驗證決策是否科學合理,是否符合實際。發現問題要及時向領導反映,防止並糾正偏差。

第四、組織起草本單位的工作計畫、報告、總結、規劃、決議和規章制度,對需上報、下發的文稿進行政策、文字上的把關。

第五、對上級機關的來文和下設部門的報告,要及時轉給有關領導,根據領導的批示,具體落實承辦單位和負責人,並負責催辦,如期上報辦理結果。

文秘人員除了需要具備以上工作人員的基本條件外,還應有自己特殊的知識修養、技能修養、品德修養、作風修養。因此,文秘人員要自覺、全面地加強這四個方面的修養,努力把自己造就成為德才兼備,既合格又稱職的工作人員。並注重掌握以下原則。

⒈要有充分的政策依據和事實依據。秘書人員辦文辦事,絕大部分都是針對現實狀況的,或是為了解決某個問題,或是指導某項工作。因此,必須以黨和國家的政策和客觀事實為依據,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實事求是是我黨的思想路線和傳統作風,是秘書部門一切工作的準則,也是秘書人員必須具備的品質。如果有些領導交辦的事不符合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秘書人員應有勇氣提出意見,請領導重新考慮,以保證正確貫徹上級的指示精神,把工作做好。

⒉要有準確性。準確,是對工作質量的要求。文秘管理的準確性是指正確體現政策,正確表達領導意圖,正確地辦文辦事,言行有分寸,文字能達意。它在一定程度上保證領導工作的準備性。文秘管理的準確性,涉及的方面很多,簡要地說,就是:網辦文要準,辦事要穩,情況要實,主意要慎。而要做到這些,必須態度認真,作風過細,不能疏忽大意,不能馬虎潦草。比如說辦理公文,就要保證檔案的質量,用詞要準確,材料要真實,抄寫要認真,校對要仔細,力求每一個環節都不發生差錯。否則就會貽誤工作,甚至釀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⒊要雷厲風行。這是對工作效率的要求。任何目標的實現,都離不開兩個因素,一是準確,二是時限。其中任何一個失誤,都會使事情辦不成或辦不好。時限就是儘可能縮短周期,減少中間環節。秘書人員辦文辦事必須具有很強的時效意識,要迅速行動,不可拖拖拉拉,要制定科學的工作制度,理順關係,分工明確,充分發揮工作人員的重要性和創造性。要簡化辦事程式,減少不必要的行文和禮節,消除「文山會海」的現象,提高工作效率。要利用電腦等現代技術改變工作手段,實行辦公自動化,例如用電腦傳遞信息、檢索資料、編輯文稿等。

⒋嚴守紀律,保守機密。文秘管理要製發檔案,處理檔案和管理檔案。在各種檔案中,大部分具有不同程度的保密性,而且各級秘書人員經常接近領導,看一些重要檔案,參加一些重要會議,所以,秘書人員在公共場合活動時要注意內外有別,把握分寸,對什麼應該說什麼不應該說要心中有數。我國已經制定了《保密法》,秘書人員要認真學習,模範執行,切實做好保密工作。

我參與的主要工作,一是按照廠長的安排與布置,在廠長組織召開的各種專題及辦公會議中,認真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做到了會議通知及時、會議記錄詳細、會務準備周到,並按照廠長安排對重要會議下達會議紀要,使廠黨政的各項方針政策能夠迅速傳達到基層各單位。同時,及時呈送上級下發的各類檔案,並對由廠下發各基層單位的各類檔案及時進行列印、校對,保證各項工作及時高效。二是公文起草。在最近階段,正逢集團公司《十一五發展規劃》討論中,我根據廠黨政聯合會議討論的意見,對其中涉及我廠的部分進行了認真的歸納整理,執筆起草了《大同煤礦集團公司化工廠對〈大同煤礦集團公司「十一五」發展規劃〉(討論稿)的幾點建議》。在得到廠領導肯定後,我們將建議上報到了集團公司秘書處,由於意見中肯,文字相對嚴密,在討論稿第二稿下發時,我發現其中由我廠建議修改的部分完全按照我廠提供的內容進行了修改。這除了說明我廠的建議比較科學外,作為建議起草人,這對我的文字水平也是一種肯定。

五、實習體會

通過實習,我對文秘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一歩的了解。特別是在新的形勢下,文秘工作人員更要努力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www.liuxue86.com基本原則和方法,認真學習鑽研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充分把握政策的精神實質,及時了解和掌握上級領導不同時期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政策具體落實下去化為實際行動,並強化組織協調能力,專業工作能力,檢查指導能力,參謀諮詢能力、文字表達能力和熟練使用各種自動化辦公設備的技能,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加強世界觀的改造,成為政治過硬,業務精通的合格文秘人員。

對於我的實習報告有不妥之處,望老師加以指正。

文秘專業實習自我鑑定(二)

xx坐落在常州市高新技術產業園,是一家專注於研發製造小型家居電器的私人企業,規模中上,有員工二百名。產品主要出口香港、歐美以及東南亞等地區。

今年暑假我有幸取得了該公司的實習職位,辦公室文秘。對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我很珍惜。所以在實習期間,我的表現一直很優秀,很少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帶進工作中。一切服從老師的安排,和同事關係相處融洽,尊重老前輩。不遲到早退、認真完成領導和同事交代的工作,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評,同時也發現了自己的許多不足之處。

此次實習,主要崗位是代理辦公室文秘,辦公室是公司運轉的的一個重要樞紐部門,對公司內外的許多工作進行協調、溝通,做到上情下達,這就決定了辦公室工作繁雜的特點。每天除了做好本職工作外,還經常有計畫之外的事情需要臨時處理,而且通常比較急,有時讓我不得不放下手頭的工作先去解決,因此這些臨時性的事務占用了很多工作時間,經常是忙忙碌碌的一天下來,原本計畫要完成的卻沒有做。但手頭的工作也不能耽誤,今天欠了帳,明天還會有其它工作要去處理,因此,我經常利用休息時間來進行彌補,把一些文字工作帶回家去寫去打。在實習中,我處理了很多突發事件,真正從課本中走到了現實。在這段實習過程中,辦公室人手少,工作量大,特別是公司會務工作較多,在這十幾天裡,每當遇到各類活動和會議,我都積極配契約事做好會務工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會計較誰幹的多,誰幹的少,只希望把工作做好。

實習期間,我利用此次難得的機會,努力工作、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領導和同事求教,認真學習。利用空餘時間認真學習一些課本內容以外的相關知識,掌握了一些其它基本的技能,從而進一步鞏固自己所學到的知識,為以後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基礎。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短暫的實習過程中,我深深的感覺到自己所學知識的膚淺和在實際運用中的專業知識的匱乏,剛開始的一段時間裡,對一些工作感到無從下手,茫然不知所措,這讓我感到非常的沮喪。在學校總以為自己學的不錯,一旦接觸到實際,才發現自己知道的是多麼少,這時才領悟到「學無止境」的含義。

在這半個月裡,我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文書工作嚴格要求,因為這個關係到公司的發展,即對公文和檔案進行歸檔,保管以便查閱。編寫辦公會議材料、整理會議記錄,辦公會議結束後,及時整理會議記錄,待總經理修改後,送給同事輪閱。還有就是上傳下達。雖說工作不是特別多,但是學到的東西很多。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近半月短暫而又充實的實習,我認為對我走向社會起到了一個橋樑的作用,過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經歷,也是一個重要步驟,對將來走上工作崗位也有著很大的幫助。向他人虛心求教,遵守組織紀律和公司規章制度,與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處世的基本原則都要在實際生活中不斷培養。這一段時間所學到的經驗和知識大多來自領導和同事們的幫助,這是我一生中的一筆寶貴財富。這次實習也讓我深刻了解到,在工作中和同事保持良好的關係是很重要的。做事首先要學做人,要明白做人的道理,如何與人相處是現代社會做人的一個基本的問題。對於自己這樣一個即將步入社會的人來說,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

人生難免會遇到挫折,沒有經歷過失敗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在秘書這個職位上,技術性的勞動並不多,大多是些瑣碎重複的工作,因而秘書在工作中會遇到和上司溝通不好、上司給的某份工作感覺吃力,難以勝任。或是對瑣碎重複的工作感到怨煩、與上司發生爭執等多種情況。針對秘書這個職位的特點,具體到挫折時,不妨從調整心態來舒解壓力,要到挫折時應進行冷靜分析,從客觀、主觀、目標、環境、條件等各方面找出受挫原因,採取有效的補救措施。樹立一個辯證的挫折觀,經常保持自信和樂觀的的態度,要認識到正是失敗本身才最終早就了成功。學會自我寬慰,能容忍挫折,要心懷坦蕩、情緒樂觀、發奮圖強。善於化壓力為動力,改變內心的壓抑狀態。

實習這半月期間,我開始了與以往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每天在規定的時間上下班,上班期間要認真準時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不能草率敷衍了事。我們肩上開始扛著責任,凡是得謹慎小心,否則隨時可能要為一個小小的錯誤承擔嚴重的後果付出巨大的代價。

常言道:「工作一兩年勝過十多年的讀書。」半個月的實習時間太短,但是我從中學到了很多知識,關於做人,做事,做學問。拓寬了視野,增長了見識,體驗到社會競爭的殘酷,現在我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在工作中積累各方面的經驗,為將來自己走創業之路做準備。

文秘專業實習自我鑑定(三)

實習是作為一名大學生非常渴望的工作經歷,因為他是理論結合實際的鍛鍊機會,也是畢業求職的一個重要籌碼。而我到**單位實習轉眼間在已有半年的時間,在段時間裡,在領導的指導、關心培養下,在同事的支持幫助、密切配合下,使我在自身技術積累、工作經驗、問題的分析與解決能力方面都有提高,但是還有很多需要繼續積累和學習的地方。 現將從工作上四個大的方面的實習自我鑑定如下:

一、 實習期間工作方面

1.修改表單接口功能;

2.表單管理模組中,組織機構數據的批量載入功能;

3.完成了學位論文「開放式智慧型電子表單系統的設計與實現」的編寫工作;

4.美的項目的支持工作。

二、自身學習方面

在工作過程中,我深深感到加強自身學習、提高自身素質的緊迫性,一是向書本學習,堅持每天擠出一定的時間不斷充實自己,改進學習方法,廣泛汲取各種「營養」;二是向周圍的同事學習,虛心求教的態度,主動同事們請教;三是向實踐學習,把所學的知識運用於實際工作中,在實踐中檢驗所學知識,查找不足,提高自己。

三、 入職期間工作方面

1.基於hta離線填寫工具的設計、開發與實現工作;

2.新版本用戶手冊及特性表的編寫工作。

3.美的項目中表單部分設計文檔的編寫與修改的工作;

4.同類電子表單產品的研究工作,並最終形成各種產品的評估報告;

四、產品發展建議方面

1.離線工具中實現表單服務功能,真正實現在聯網情況下,通過離線填寫工具實現數據的發布。

2.針對公司國際化的戰略發展目標,不僅針對國內表單發展的現狀,還有結合國外表單發展的現狀進行分析研究,實現易用性更強的電子表單產品。

3.離線工具中支持表單簽名、表單蓋章及條形碼控制項

4.表單管理中進行的許可權設定後,進行數據的保存操作。方便用戶在離線工具中讀取得到的許可權數據檔案。從而實現了離線中針對許可權問題的解決方案。

5.可以結合eform標準的html來進行樣式及界面設計,結合到hta離線填報中來,完全實現離線狀態下表單的設計和填報。

6.增加表單的多形態導出、發布格式。如支持 wml 格式輸出,支持手持設備處理表單

以上是我的自我鑑定。一年半的時間內,我在領導和同事們的幫助和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我深知自己還存在一些缺點和不足,理論基礎還不紮實,業務知識不夠全面,工作方式不夠成熟。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做得更好,加強理論學習,積累項目經驗,不斷調整自己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更多的參與到產品設計、開發及項目支持工作中去,在實踐中磨練自己、鍛鍊自己,成為部門和項目組中能夠獨當一面的員工。

文秘專業實習自我鑑定(四)

為了進一步了解秘書職崗的特點和要求,不斷拓寬和更新知識結構。強化職業道德和職崗意識,培養自身的工作能力,提高業務技能,將理論知識付諸於實踐,積累實際工作經驗,為將來走上工作崗位和勝任秘書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根據學校和中國語言文學系本科學生專業實習相關安排,本人於2011年4月在永州市菸草專賣局(公司)進行了為期1個月的專業實習。在指導老師的精心指導和單位負責人的具體安排下,我制定了相應的實習計畫,注重在實習階段對所學的文秘理論知識進行進一步鞏固和提高,以期達到根據理論知識,指導日常工作實踐的目的。同時我將專業實習和新聞寫作工作相結合,潛心學習,努力工作,積極和指導老師聯繫,按時報告本人實習情況,並經常和其他同學交流見習體會,圓滿地完成了見習任務,收到了較好的效果。現將實習的相關情況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永州市局接納了我校三名實習生,安排她們在辦公室工作,主要協助辦公室三大塊日常工作。實習生之間可以先熟悉情況,稍後可以交換實習工作內容,互相學習共同促進。永州菸草是主要包括菸葉生產、捲菸行銷、專賣管理三大塊,辦公室主要負責日常辦公。永州市局給我們的工作任務有:第一大塊是辦公室接待,主要負責辦公室的日常接待,收發檔案,接打電話,傳達會議精神,公文處理,接待方案編寫等;第二大塊是永州市局出國留學網站新聞編輯工作,主要負責各縣區送發的文章審核,撰寫市局的相關新聞等;第三大塊是檔案管理工作,主要負責檔案的分類、歸檔,機密檔案的處理等,收發檔案等。

二、主要工作

根據個人特點和特長,我選擇了辦公室法規科菸草學會的網站新聞編輯工作,主要負責縣區送發文章的編輯、發表和市局的新聞撰寫工作,還有向省菸草局和國家菸草局選送優秀篇章工作。圍繞這些方面,見習期間我主要作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以提升寫作水平為目的,參加了一系列文字性工作。

1、報導稿的寫作。實習期間共撰寫了「金點子」創意徵集、菸草局物資招標陽光採購等新聞報導,在市菸草局網站發表過自己的影視評論《觀<越獄>有感》,編輯發表過散文《文字的香醇》。

2、各縣區的來稿編輯工作。實習期間協助負責了永州市菸草專賣局(公司)的網站新聞編輯工作,從新聞的標題、新聞主要內容、新聞的落款等進行一系列的繁瑣審查編輯工作,編輯修改發表新聞稿件多篇。

3、文章審核、送審,圖片編輯工作。把編輯好的稿子按照一定的格式發表在市局網站上,並選取較好的稿子送往省局審核,特別優秀的送往國家菸草局審核。在市局發表的新聞,如有需要還必須得對有關圖片進行編輯和圖文處理。

3、市局報刊《瀟湘煙語》的文字校對工作。對於已排版好的報刊進行校對,主要修改語病,錯詞錯字,適當調整結構,並對有關內容提出合理化建議。

(二)以提升能力為需求,參與計算機培訓、物資招標等活動。

實習期間積極參加了公司為員工組織的計算機基礎知識培訓活動,學習了有關計算機基本技能;參加了公司的配送物資招標活動,熟悉了招標的整個流程,學到了一些招標和投標的實際操作技能技巧。

(三)以熟悉辦公室工作為出發點,積極參與了辦公室法規科的日常工作 。

實習期間共參加了1次菸草學會組織的貫徹會議精神的抽獎活動,了解了會議組織基本流程;協助負責了會議的攝影工作,經老師指點,習得了一些攝影和圖片處理技巧;常常協助負責日常的值班、簽到、電話接聽、檔案、信件收發與處理等工作。

三、見習體會與經驗

通過本次見習,我對文秘工作及其重要性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使自己的專業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主要有以下一體會與經驗:

(一)思想政治理論知識對文秘工作人員十分重要,必須加強學習。很多時候,我們大學生往往覺得思想政治理論知識很大,很空,同時一提起「政治」往往有排斥情緒。但是作為一位文秘工作者,那就必須加強思想政治理論知識的學習,因為我們往往是在單位的綜合樞紐部門和領導身邊工作,只有具備較高的思想政治理論水平,才能夠把握住大局和方向,才能夠和組織及領導保持一致。同時,如果沒有較為紮實的理論知識功底,那麼我們在編輯一些新聞來稿的時候就會很困難,往往把握不住要領和方向,不知道從何下手,因為新聞具有很強地思想理論性,起著宣傳作用。因此我們必須加強思想政治理論知識的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加強世界觀的改造,努力成為成為政治過硬,業務精通的優秀文秘人員。

(二 )秘書必須是多面手,要做到專與廣相結合。只專不廣或只廣不專都難以勝任秘書工作。秘書工作沒有盲區,只要領導工作有可能涉及的領域,秘書就不能說「不」。比如,作為一名在法規科菸草學會工作的秘書,首先要具備作為秘書的一些基本素質,如語言文字表達能力、文電處理能力以及熟練使用各種自動化辦公設備的能力等。其次要熟悉菸草學會工作的實踐及相關的理論,不能說出話來、寫出文稿來處處是「雷區」、句句是「外行話」。再次要對除此以外的政治、歷史、法律、經濟、心理學等其他領導工作可能涉及的領域有所了解。拿學會的稿件編輯工作來說,我覺得要讓一篇稿件通過省局的審核,不僅要具備一定文字功底編好稿子,還要具備一定的心理學知識,要能揣摩出編者的喜好,要繼續調動好投稿人的積極性。

(三)要不斷領悟,注意秘書工作中的藝術。

1.學會拒絕。拿我的實習來說,出去應酬在所難免,這時對於這些特殊任務,就要求我們通過有一定藝術的方式委婉地拒絕,否則你就會很累。

2.主動工作,超前謀劃。對與領導有關的工作要超前考慮、提前完成,留有一定的提前量。領導尚未布置但根據自己判斷即將要開展的工作,要超前謀劃,想在領導前面,走在領導前面。

3. 注意場合,謹慎說話。在公共場合說話時要注意內外有別,把握分寸,對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必須心中有數,不能為了譁眾取寵一時興起而口無遮攔什麼都往外說。這樣,不僅會洩露一些工作秘密,而且還可能會損害領導者的形象,於己於工作都不利。

4.重視領導安排,按時完成工作。一定要對領導安排的工作要重視,當面問清工作要求和時限,按時完成工作,如果由於特殊原因不能如期完成也要向領導說明情況,因為沒有那個領導會容忍自己的下屬把自己說的話當耳邊風。這個時候如果你大而化之,那就會很危險。

5.不要在公眾場合和上司面前隨便評論別人。不要在公眾場合了隨便評論一個人,不要在上司面前隨便說同事的不對,有什麼問題可以單獨跟同事談,這樣你的同事很可能會十分感激你,你就會贏得同事的尊重。這不僅是一個做事方式,更是一個做人原則。

6、要積極調整心態,坦然面對挫折。不要有太多的個人情緒,面對文秘工作中的挫折,經常保持自信和樂觀的態度,要心懷坦蕩,善於化壓力為動力。

(四)必須要有很強的信息意識和主體意識。只有隨時隨地留心觀察周圍的人和事,才能做到思想常新。不要把自己當外人,以一個旁觀著地身份去開展工作,要以主人翁的角色融入到單位中,這樣在工作中才能全身心地投入,才能有組織的榮辱感。

(五)要大力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寫作對一個秘書人員來說十分重要,因為幾乎對於所有的單位來說最頭疼的就是文字性工作,所以如果你的寫作水平很好,那就很可能會得到領導的賞識與重用。這個時候你很可能就會從具體地事務中脫離出來。

(六)要學會坦然面對和適應。很多時候我們好多同學還處在一種比較理想的狀態。工作期間,往往可能會這也看不慣,那也看不慣。我們要儘量去改變自己所能改變的,接受自己所不能改變的。當我們在一個組織裡面能看到問題,然後進行一些思考,那就是一種成長和進步。()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對我而言,社會和單位才是最好的大學,我發現自己在課本上學到的理論知識如果不與工作實踐相結合就顯得太有限太淺薄。在實習過程自己還存在著不少的缺點,比如做事比較粗心大意,經常有浮躁情緒,容易衝動。說話不太注意方式,還有懶惰心裡,不能很好地處理工作和學習的關係等。在以後的學習中,我將會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用科學發展觀指導自己平時的學習和生活,不斷加強理論知識學習,並努力做到與實踐相結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