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二十多歲總覺得沒必要那麼拼,三十多歲才發現只有自己被狠狠的甩出八條街

前幾天去鄰居家聊天,她跟我提起不久前去參加一個組織的聚會,大家每個人自我介紹的時候,都提到自己的一個社會職務,比如XX總監,XX總裁,公司名號都響噹噹的,輪到她的時候,她都不知道該怎麼介紹自己。雖然自己上著班,但現在的職位和背景根本拿不出手。自我介紹完畢之後,別人都相互握手,觥籌交錯的,只有自己說完,就完了。

二十多歲總覺得沒必要那麼拼,三十多歲才發現只有自己被狠狠的甩出八條街

她跟我說:「二十多歲的時候,天天出去high,三天兩頭的換工作,沒事兒就辭職幾個月不上班。那時候覺得,人生那麼長,沒必要跟別人一樣那麼拼,人生又不是趕時間。結果現在三十多了,周圍的人都一個個有模有樣了,自己卻還在底層晃悠。」

人生到底要不要緊追慢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可能只有你被落下了。

前段時間有段話特別火,大概意思是說,只要沒孩子,人生沒必要緊追慢趕的。但事實上,說這句話的人,可能說說就去趕路了,但你卻相信並實踐了。

人生就是這樣,特別是在大城市裡,各種各樣的壓力壓得人穿不過氣來,只能靠一些雲淡風輕的段子給自己一點安慰。但睡醒了你發現,周圍的人各個都在你追我趕,你稍微走個神,連捷運都擠不上去。

說了那麼多年的逃離北上廣,我周圍也沒見誰真的走了。大家還是在捷運口換上平跟鞋,湧進人潮中,開始一天的奮鬥

前幾天一個90後的小客戶跟我說:「星姐,最近沒客戶,好憂傷。」

我問他:「你不是前段巨忙嗎?這幾天好好休息下。」

他跟我說:「年輕,不想休息。我要工作,我喜歡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

我一邊罵他變態,可一邊又覺得,我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啊。可能每個人年輕的時候都是這樣,但過不了幾年,就開始學會偷懶了,再過幾年,就懶得抽筋了。

前幾天朋友聊天說,公司新進來一批實習生,一起開會做頭腦風暴的時候,特別事兒。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特別有奇思妙想,但都想的特別不切實際,要麼執行不了,要麼就是在給自己挖坑還不自知。都說年輕人想法多,他們這不叫想法,叫幻想。

我問她,那最後選了什麼創意?

朋友說:「當然是選了我的創意。其實也沒什麼創意,這種長期服務的客戶,每個月的路子都差不多,直接照著上個月改改就好了,沒什麼特別的。」

你看,不是別人愛幻想,是我們壓根都懶得想。我們早就學會了偷懶又討巧的辦法,日復一日的鑽空子。我們害怕的,不是新人的新想法,是害怕他們的新想法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工作量。反正一樣的工資,幹嘛給自己找那麼多事兒呢?

我是一個對自己要求特別高的人,經常會自省,特別是到了30歲左右的時候。我都沒意識到,我都已經30多歲了。以前看到別人人到中年的時候,心裡都為他們哀嘆一聲,沒想到自己也這麼快就到了。

早教班老師發來簡訊,讓給孩子準備明天上課的材料和工具。我翻箱倒櫃的找了半天還沒找全,又感覺帶不全是不是會給孩子丟臉呢?別的小孩子都有,我們沒帶全,會讓孩子很自卑很沒面子吧。

找東西的時候突然想到,這是我第一次做家長作業,以前都在朋友圈裡看別人做,還嘲笑別人,你看,現在輪到自己了。我現在居然是一個家長了,但內心還總覺得自己還懶得想讓人照顧呢。

朋友前幾天開家長會,回來跟我說:「今天好奇妙啊,我居然是一個小孩的家長了,我居然作為家長去開家長會了!」

你看,我們每個人都沒意識到,時光是那麼那麼快,快到我們沒留神,就被別人落下了;快到還沒足夠長大,就當了別人的家長;快到自己還沒像個年輕人一樣活high幾年,心就已經老了。

以前我是個特別固執的人,只相信自己的感受,不接受別人的意見。最近一段時間,我思考了很多。我慢慢發現,當我試著去相信別人的時候,居然發現,別人的長處居然恰好是自己的短處,在一起合作可以無縫的銜接,感覺甚好。

作為一個30多歲的中年婦女,雖然話越來越少,腦子越來越不好,但內心在試著慢慢開放。以前看不上的人,決定相信他試試看;以前覺得天方夜譚的想法,決定不如仔細想想可行性;以前不屑幹的事兒,不如親自做一做。

我發現,時光仿佛迴轉了十年,我又變成了那個神經病一樣的小女孩。

為此,我又給自己立了一些規矩:

堅持每天至少半小時讀書,特別讀那些自己不想看的書,才能真的增長知識。

開放自己的內心,多聽別人的意見。如果自己的第一反應是「不」,不妨改成:「試試看」。

多去參加不同的活動,把內心的「不屑」收起來,帶著欣賞的眼光去看一看,而不是批判和挑毛病的眼光

多去見不同的人,和不同領域的人聊天說話,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未知的世界

面對不敢和不想的事情,鼓勵自己多試試,又不掉塊肉,頂多是失敗了,反正也不是名人,不丟臉。

以前每天窩在家裡工作,也經常心情不好,思路閉塞。現在基本上每天中午都安排了不同領域的朋友和客戶吃飯,經常帶著孩子參加各種各樣的新活動,才感覺生活一直都很好啊,只是自己一直關閉了心門。

前幾天買了一件正紅色的長裙,紅包一樣的紅,脫掉那些一直覺得30歲就該穿穩重一點的黑白灰,恩,原來的那個充滿激情和活力的我又回來了。就像那個90後小客戶一樣,想工作,想努力,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吧!

作者簡介:一直特立獨行的貓,【下班後】品牌創始人,微博&微信公號&知乎:@一直特立獨行的貓,豆瓣:@特立獨行的貓。著有百萬級暢銷書《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時》新書《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正在熱賣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