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哪有什麼太遲了,這世上多的是大器晚成的人!

1

一女友說想創業,決心下了幾年,還是沒打定主意做餐館還是保健品店。

一次聚會,偶然聽聞做小生意的朋友多年間歷盡坎坷的遭遇,搖搖頭,終於打消了創業的想法,「還是太遲了!」

「什麼太遲了?」

「我都35了,家裡孩子都2個了!萬一遇上什麼事,我可沒法像年輕人那樣能折騰!」

人類在遇到需付出代價的目標時,為什麼往往最先拿起的武器是藉口而不是勇氣?

2

兩年前我搬去前房東家的時候,他的老婆Linda正在讀護士課程。我在紐西蘭這一路都聽說護士的高薪,也聽說這個為期3年的學位有多麼難拿到手。記得讀護士課程的前室友常一臉焦慮,「天哪,又要考試了!」隨手拿出一本巨厚的書,那是她要熬幾個通宵溫習的內容。

那時的Linda已經40齣頭,有2個孩子,婚後一直在做家庭主婦,由丈夫供養全家的生活。看起來這是個再普通不過的家庭,然而小女兒開始念國小後,Linda做了重返校園的決定,她選擇了最難的護士課程,因為「我也有想去實現的價值。」

我在那裡間斷地住下2年,那也是Linda護士課程的最後兩年。我最經常看到的景象是:每晚待孩子睡去,Linda便坐在寫字桌前讀讀寫寫,有時我起夜,經過客廳,還能看見從那裡透出的燈光。這2年間,所有主婦時間的剩餘,都被她拿去修學位。

Linda的朋友曾在來做客的時候說,「都快五十歲的人了,還折騰什麼呀?」

一句話讓氣氛緊張,Linda抬起頭,「那以後每一年都要像從前那樣過?」

2年後,Linda順利畢業,也順利在市醫院找到一份護士工作,每周三十幾個小時,高薪,受尊重,每天投身於救死扶傷中,再不是挨日子的家庭主婦。

在整個讀書的期間,她從沒有說過一句「太遲了。」

3

在周末讀到一篇摩西奶奶給年輕朋友的信,覺得一定要分享給大家。

我在生活中聽到太多次類似「太遲了」的話:

「我都二十八歲了,都快成老姑娘了,再挑挑揀揀就嫁不出去了!」

「恨死我的工作了,哎熬著吧,好歹是個飯碗,三十多改行也太晚了吧?」

「我一直想寫作,張愛玲說出名要趁早,搞創作的都是少年成才,哪聽說過我這把年紀執筆的?」

「小時候就夢想乾點生意,奮鬥這麼多年終於攢好開餐館的錢!可現在是年輕人的時代,算了還是不做了!錢還是留給孩子讀書吧!」

……

摩西奶奶在一百歲時寫給年輕人的這封信,就是想鼓勵所有欲做出改變的人,人生從沒有「太遲了」的說法。

她在八十歲前,一直默默無聞,過著平靜的生活。八十歲之後,因患關節炎無法做刺繡工作,才拿起畫筆。在生命最後的二十年間,摩西奶奶創造了一千多幅油畫作品,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也成為年輕人的精神偶像。

4

有人說,「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很多人不敢為夢想改變現有軌跡,以為早已錯過了奮鬥的最佳光陰,卻沒有看到很多大器晚成的存在:

在「贏起來要趁早」的體壇上,李娜29歲時才獲得大滿貫法網;

在龐大而優秀的作家隊伍中,莫言57歲時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在精英們天才似的創業背後,肯德基創始人山德士上校66歲才開始嘗試開連鎖店。

……

我從小熱愛寫作,把成為作家當作唯一的夢想,我曾因為大學時沒念文學系而覺得遺憾至極,「太遲了,我也許再也沒機會成為作家了吧?」

這些年來從未放棄寫作,並且堅持到讓自己「晚成」,是讀到了這樣的故事——「嚴歌苓30歲才開始學英文,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藝術學院讀寫作。」

所以現在,你說「太遲了!」

遲嗎?

不遲,真的一點都不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