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的不自律,正在慢慢毀掉你

2017-06-12 來自勵志文章 閱:671次

“以前我總是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凡有一點困難,我就會避開,常常把開心掛在嘴邊,之後我開始對自己要求嚴格,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情,那個時候的快樂才是實實在在的,不是之前縹緲沒有支撐的自欺欺人式快樂”。

——小悅

1.

在知乎上看過一個問題:“你見過最不求上進的人是什麼樣子?”

點讚數第一的回答是:

“我見過的最不求上進的人,他們為現狀焦慮,又沒有毅力踐行決心去改變自己。

三分鐘熱度,時常憎惡自己的不爭氣,堅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堅持不下去。

終日混跡社交網路,臉色蠟黃地對著手機和電腦的冷光屏,可以說上幾句話的人卻寥寥無幾。

他們以最普通的身份埋沒在人群中,卻過著最最煎熬的日子。”

短短的幾行文字,竟描繪出普通人每日的生活軌跡。

上班摸魚、下班打遊戲,熬夜刷著各種娛樂新聞和社交網站,沒有興趣與愛好、周末只想葛優癱。

放棄早起、放棄健身、放棄有益的閱讀和交際,不肯花時間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

你是否就像這樣,終日渾渾噩噩、隨波逐流、得過且過。也曾為生活焦慮,但仍找不到奮鬥的方向、無意義地耗費著生命

幾年前,經歷過一場變故的我,漸漸形成了這樣的人生觀:

做人應當活在當下、及時行樂。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會先到來。

然而,當懶散成了習慣、不自律成了生活的常態,我卻發現自己越來越痛苦。

《少有人走的路》里有這樣一句話

“自律,是解決人生問題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

我開始明白,不自律會慢慢摧毀一個人的心智、外貌、甚至是人生。

唯有自律,才是解決人生痛苦的根本途徑。

2.

我表弟今年上大二,常常在微信上找我聊天,說大學生活無聊透頂、空虛至極。

他列舉了他日復一日的大學生活狀態:“白天上課,晚上去食堂吃個飯,回宿舍就和舍友一起打遊戲、開黑。打完幾局就覺得沒意思,但又沒有其他事可做。”

我問他怎么不花時間去讀書,不要每次都等到考試前才臨時抱佛腳,他卻振振有詞:“宿舍那么吵,我根本就讀不進去。”

“那你可以去圖書館或者自習室啊。”

他卻總有理由:“圖書館離我們宿舍太遠了,在路上要浪費太多時間。”

我又建議他去參加社團活動、或者約同學一起打籃球、跑步,他卻說白天的課程已經讓他筋疲力盡,提不起精神去運動。

我終於明白他的問題所在:“你並不是無事可做,而是你只想打遊戲。”

“我能怎么辦?我舍友、我同學,人人都靠著玩遊戲打發時間,這難道是我一個人的問題嗎?”

表弟始終不願意承認沉迷於遊戲是他自己的責任,他覺得外界干擾和影響才是罪魁禍首。他沒有辦法解決,只能消極應對,因此將大學生活過得一塌糊塗。

許多人習慣將自己不自律的原因推卸給他人和外界環境:

“上班太累了,下班後哪有精力去讀書寫作?只想看無腦綜藝放鬆一下。”

“我的體質就是喝水都會胖,就算去健身房鍛鍊也沒用的。”

推卸責任的時候,可能感覺舒服和痛快,但卻永遠無法進步、心智永遠無法成熟。

趨利避害、逃避責任是人類的天性,但是每個人的人生軌跡,都是由自己主宰。

暢銷書作家嚴歌苓,曾被人問過怎么能寫那么多書。

她說,我當過兵,對自己是有紀律要求的。當你懂得自律,那些困難都不算什麼,人必須對自己負責。

她的自律,就是每天至少寫作六小時,隔一天游泳1000米,幾十年如一日。就算每次坐到書桌前,她都會全身顫抖、痛苦到不行,但她知道,唯有自律,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推卸責任容易,堅持一件事很難。想要變得自律,必須從敢於承擔責任開始。

3.

那些自律到極致的人,都活成了什麼樣子?

前段時間被國產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刷屏,劇中的老戲骨們,不僅演技線上,連身材也是全程刷存在感。

劇中扮演沙書記的張豐毅,儘管已經61歲,6塊腹肌卻從不離身。

他的秘訣便是菸酒不沾,每天早晨7點起床跑步,下午必去健身房舉鐵。

明星工作時常常過著黑白顛倒的生活,但張豐毅曾在採訪中說過,自己不管在什麼條件下都會堅持運動:“在劇組也會每天運動,睡前抽空鍛鍊一下,第二天早晨也會比其他人早起半小時運動。”

因該劇而圈粉無數的達康書記扮演者吳剛,今年也已55歲,但劇中的他身手矯健、身材勻稱。在處理大風廠事件的那一集,他毫不費力地攀爬腳架的鏡頭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0多歲的年齡,也許在很多人眼裡已經可以放任自流了。

但吳剛仍然嚴格要求自己,堅持跑步5公里和游泳,拍戲的時候也是一有空就去健身房。

自律幫助他在拍戲時保持良好的狀態、精力充沛。

反觀我們身邊,有多少年齡剛過30的男人,縱慾過度、無法自控,腆著啤酒肚,眼神也變得越來越渾濁。

雖然人各有志,選擇什麼樣的生活完全取決於自己,別人沒有權利去干涉。

但就像康德所說,

假如我們像動物一樣,聽從欲望、逃避痛苦,我們並不是真的自由,因為我們成了欲望和衝動的奴隸。我們不是在選擇,而是在服從。唯有自律,自律使我們與眾不同,自律令我們活得更高級。

對於成功者來說,自律已經融入了血液和骨骼,成為身體和靈魂的一部分。他們在自律中超越自我、慢慢成就自我。

4.

並不是說自律一定能帶來成功,但是自律的過程一定會讓你更加愛自己。

我仍記得第一次看《百元之戀》這部電影時給我帶來的震撼。

女主是32歲的大齡未婚女性,終日過著頹靡廢柴的生活。在家啃老、足不出戶、大口咀嚼垃圾食品、每天打著遊戲度日,沒有目標、毫無自律可言。

這多像當下將“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會很輕鬆”掛在嘴邊的年輕人的生活狀態。

然而,就算廢柴如女主,因為喜歡上了一個拳擊手而開始接觸拳擊,開始慢慢改變。她加入了拳擊俱樂部,每天揮汗如雨、堅持練習,戒掉了菸酒,連飲料也從可樂換成了礦泉水。

由於年齡限制,她有且僅有一次代表俱樂部參加專業拳賽的機會。她為此付出了全部的努力,拳擊場上的她變得光芒四射、與幾個月前的頹靡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但是,現實生活中並沒有那么多勵志故事,電影的結局並沒有以豪邁收場。女主在首輪就被淘汰,她被打得鼻青臉腫、滿嘴流血。

就算輸掉了比賽,但以此為分界點,她徹底與過去的人生告別。自律讓她贏得了尊嚴,她不再自暴自棄,人生從此不再頹靡。

5.

自律和不自律的人生,真的有著天差地別。

我問過身邊考研失敗的朋友,是否後悔過曾經自律到極致的那段時光?

她說,考研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現在的我,每當遇到困難想要放棄,我都會想起,自己曾經為了一個目標,可以自律成那種模樣。

你最拚命的時候是什麼樣的?

你是否為自己的人生、好好地燃過一次?

能堅持下去的自律,都會成為蛻變的契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