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唯有義無反顧,才能勇往直前

前段時間,一個好哥們兒向我訴苦,說自己快要被逼瘋了!

我的這個哥們兒叫王凱,在北京從事金融工作,但是多年來,他內心一直都揣著編劇夢,他用業餘時間寫了幾個劇本,還特意托人找到專業導演進行指導,按照王凱的計畫,他準備等到自己的作品獲得認可後,再辭掉現在的工作,專職做一名編劇。

可是,他的計畫不知道怎麼就被母親知道了,從那以後,他的耳邊就再沒了安靜。

王凱的母親覺得,編劇這種月收入不固定的工作純屬瞎扯。為了防止兒子哪天真的自作主張辭了職,她還特意從老家來到北京,名為照顧,實為監視。只要一看見他在家打開電腦,母親就分外緊張,只要他說與朋友見面,母親就特別焦慮,時不時還會打出幾張親情牌,一把鼻涕一把淚地訴說把他養大成人有多不容易,話里話外的意思就是:「現在的日子多好,你可別給我作!」

只可憐了王凱,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去安撫母親了,哪還有精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每個人在夢想成真的過程中,都會遭遇到很多阻力,當質疑和否定的聲音不絕於耳時,一個人難免會亂了心智、沒了主意,尤其是當那聲音來自於我們親人的口中時,更會讓我們不由得對自己產生懷疑,從此踟躕不前,甚至會幹脆放棄。

生活中,當你下定決心勇於改變自己時,就必須有一顆義無反顧的心,有自己的主見和堅持。這樣,你才能勇往直前地去追夢,你才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認識一個女孩,大學畢業後,她回到老家小城找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工作穩定後,她開始為婚嫁的事情煩惱,不出眾的外貌和略有些內向的性格,使得她幾乎很難遇到一個互相喜歡的男人。

小城市的生活單調而乏味,就這樣,日子不知不覺地溜走了,女孩的生活並沒有發生什麼大的變化。到了30歲,由於社交圈子太過狹隘,她還是那個長相平凡、心思粗放的她,於是理所當然地成了剩女。

終於有一天,她狠下心來,義無反顧地跳槽到了北京一家公司。

新公司不僅給她提供了一個有院子的宿舍,工資也比原來高好幾千,再攢攢,加上以前的積蓄就可以付買房的首付了。

工作對於出色的她來說並不算有難度,多年積攢的經驗讓她如魚得水,她開始收穫以前很少聽聞的肯定。剛換工作再加上加班比較多,她並沒有很多時間去認識新的人,但是隨處可見的書店,公司旁邊的健身房和豐富多樣的活動已經讓她開始關注時尚、新事物和自己,公司的大齡姑娘有好幾個,她也不覺得孤單和異類。

有一次她代表公司去交涉業務,對方公司的小伙子見她做事認真、待人誠懇,就要了她的電話,後來開始約她吃飯。她壓抑了許久的心情終於慢慢變好起來,這時想,如果6年前就來北京就好了。其實,仔細想一下就知道,她的條件更適合看重能力的地方,而且她也很喜歡豐富的精神生活,這裡還有很多比她優秀很多的單身男士。她甚至開始決定準備出國。

只是那虛擲的6年時光再也回不來了,她也許依然沒有組建起一個家庭,但絕對可以謀得一份好職位或者更快速地成長。

有些事情你不做,你想要的生活就得不到。但是,如果你義無反顧地要改變自己,你的生活就會一往無前。

法國思想家狄德羅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忍受孤寂,或許比忍受貧困需要更大的毅力。」你的夢想,本就只需忠於你自己,無須徵得旁人的同意。

只要是你認定的目標,你無須和任何人商議,只需背起行囊,將方向藏於自己心中,一步一步,沉默而堅定地走下去。(摘自《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拚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