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夏感讀後感

夏感讀後感(一)

我讀了粱衡的《夏感》後,知道了這是一篇作者對金黃的夏季的讚美,讓我們一起認識了作者的眼中獨特的夏天。

夏感》這篇文章並沒有隻把主角放在夏的這個景觀上,而是讓視角更深層次的刺進肌里,而是通過人來襯托這個獨特的夏天。在夏天裡生命有的在交替,在夏天裡農作物,莊稼都在向秋的終點最後「衝刺」。這種生機勃勃的運作,固然是有大自然中永恆代序的機制的,但是自從人們參與其中後,就成了人們本質力量的一種體現,我覺得人們才是真正夏的色彩的塗染者,同時,也正是人們,拔響了夏的緊張的旋律。

這一篇文章中運用了很多的細節描寫,構成了文章恬淡平實的風格,它使我們在讀文章的想像中仿佛看到田間農民那急切。企盼豐收的目光。在這幾個小小的細節中,極其平易。而又明麗天然。活靈活現。從而使文章更加的生動,讓作者在喜歡夏的同時,讓我們也深深喜歡上他那個獨特。忙碌。充滿活力的夏天。

夏感讀後感(二)

前一段時間我們學了《夏感》一課,主要寫了作者抓住夏天熱烈、急促、收穫已有而希望未盡的特點,描繪了夏天金黃色大地上萬物蓬勃生長的景象,表達作者對夏天之情以及對勞動人民的深情讚頌。我頃刻間有了一個感悟,夏天帶給了我們熱烈,也給我們帶來了優雅,夏天帶給了我們快樂的元素,也帶給了我們生命的音符,沒有蓬勃旺盛的夏怎會有碩果纍纍的秋!有些文人筆下的夏是乾熱的風、密布的雲、狂暴的雨,一切似乎都是惡與毒的象徵。而本文作者梁衡卻以獨具的慧眼在看似壓抑、令人苦悶的表象之內發現了夏季那生命勃發的美、緊張勞動的美,給人以深刻的啟迪。這就是我的感悟。

課文有一句子寫得特別好如「春之色為冷的綠,如碧波,如嫩竹、如嫩葉,貯滿希望之情;秋之色為熱的赤,如夕陽,如紅葉,標誌著事物的終極。」這句話具有對稱性,近似於文言,顯得雅致。那麼單寫了春之色與秋之色,夏之色與冬之色我想該這樣寫夏之色為熱得黃,如金橘、如麥浪,孕育著蓬勃的希翼;冬之色為純的白,如銀霜、如飛雪,象徵著美好心靈。有兩句是描寫夏天的美景,一首是宋朝楊萬里的小池,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這兩句是通過對池中小河以及河上蜻蜓的描寫,表現了作者對初夏景象的熱愛和閒適的心境。另一首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夏日南亭懷辛大》其中有一句寫詩人書寫夏日傍晚乘涼所感悟美景。此景清新、閒適,隨手寫來雖淡自然卻又典雅至極那就是荷花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描寫四季的詩句還有很多。

遺憾的是,歷代文人不知寫了多少春花秋月,卻極少有夏的影子。大概,春日融融,秋波澹澹,而夏呢,總是浸在苦澀的汗水裡,有閒情逸緻的人,自然不喜歡這種緊張的旋律。我卻要大聲讚美這個春與秋之間的黃金的夏季!

夏感讀後感(三)

這是梁衡的散文《夏感》,描寫了夏季的自然景象和人們生活勞作的情狀,表現了夏季緊張熱烈急促的特點,抒發了對金黃色的夏季的情有獨鍾。梁衡,山西霍州人,長期從事新聞寫作和新聞出版管理工作,創作了大量新聞作品和文學作品。梁衡散文,一般以思想性議論性見長,其散文語言多敘述和議論。()

但本文以描寫居多,嫻熟巧妙的運用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描寫大多細緻生動,富有韻致。如「好像爐子上的一鍋水在逐漸泛泡、冒氣,而終於沸騰一樣。」具有視覺效果,突出了夏季緊張熱烈急促的特點,這些特點本來是抽象的,「沸騰的一鍋水」就化抽象為具象了。再如「那挑著七八片綠葉的棉苗,那朝天舉著喇叭筒的高粱,那在地上匍匐前進的瓜秧,……在暑氣的蒸騰下,蓬蓬勃發,向秋的終點作著最後的衝刺。」描寫了農作物具有人一樣形象的動作,很有趣味,特別是人的跑步衝刺的形容,讓讀者強烈感受到農作物旺盛的活力。「火紅的太陽烘烤著一片金黃的大地,麥浪翻滾著。」「林帶上的淡淡綠煙也凝成了一堵黛色長牆。」蟬兒「潛在樹葉間的一聲聲長鳴。」「熱風浮動著,飄過田野,吹送著已熟透的麥子的香味。」訴諸讀者的視覺聽覺嗅覺,使讀者對夏的感受如見其形如聽其聲如聞其味。

其次,本文語言讀來頗有書卷味,常常文白相間,顯得雅致。如「春之色為冷的綠,如碧波如嫩竹,貯滿希望之情;秋之色為熱的赤,如夕陽如紅葉,標誌著事物的終極。」語句具有對稱性、旋律感,簡潔精練,富有文言味。讀來不免讓人躍躍欲試,也來個:夏之色為金之黃,如稻浪如麥香,收穫已有而希望未盡;也來個:冬之色為寒之白,如冰雪如霜花,孕育著新的生命力。如「春日融融,秋波澹澹」,語句蘊籍凝鍊,有節奏感,與後面的散句相映成趣,富有變化之美。

《夏感》讀來令人奮袖出臂、意氣揚揚,令人血脈賁張、豪氣噴涌,我按捺不住沸騰的激情,也要大聲讚美「這個春與秋之間的黃金的夏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