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手術台就是陣地讀後感

手術台就是陣地讀後感(一)

今天我看了一個故事,故事的名字叫《手術台就是陣地》,講了1939年齊會戰爭打響的時候,白求恩大夫在齊會的一座小廟裡爭分奪秒地做手術,做了一個又一個,師長為了保護傷員,決定讓白求恩和部分傷員撤走,但白求恩說:「手術台就是醫生的陣地。戰士們沒有離開他們的陣地,我怎麼能離開自己的陣地呢?」於是,白求恩留了下來。

看完這個故事後我非常感動,因為有誰能堅定不移的做六十九個小時手術呢?有誰會不顧生命危險的留在危險地段做手術呢?但是白求恩大夫卻做到了。

我從第三自然段第7,8,9句話看出了白求恩大夫的 品德非常高尚,是一個一百年都沒有的好醫生。

我還從第二自然段的「硝煙滾滾」和「彈片紛飛」兩個詞看出了當時的戰鬥是多麼危險和可怕,但白求恩大夫卻沒有因為這些而感到害怕。

啊!白求恩大夫!你的品德是多麼高尚,多麼偉大!你的功績我們會永世不忘的。

手術台就是陣地讀後感(二)

我讀完課本後被白求恩這種毫不利已專門利人的精神感動了。他完全可以在自己的祖國安定的生活面不在這炮火連天的地方。可他沒有這樣做,而是不遠萬里來到中國,在抗日戰爭中救死扶傷,以自己精湛醫術挽救無數抗日戰士的生命。然而,自己卻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永遠安息在中國的大地上。白求恩上在中國犧牲的,是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而犧牲的。白求恩是一個毫不利已,專門利人有國際主義精神把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的人。

在今天的社會上,像白求恩這樣的人已經很少了,甚至沒有了。我們為什麼不去做這樣的人呢?如果沒有了這樣的精神,大家將會變得自私,只想自己,不想別人,自己怎麼樣都可以,卻容不下別人的一點一滴。白求恩的精神,正是如今社會上需要的精神。我們現在就要培育自己毫不利已專門利人的精神,長大好成為社會需要的人才。

手術台就是陣地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手術台就是陣地》讀完以後我深受感動。因為,齊會戰鬥進行了三天三夜,勝利結束了。白求恩大夫在手術台上連續工作了六十九個小時。

在1939年春天,齊會戰鬥打響了。氣焰囂張的日軍剛剛到齊會鎮就挨了當頭一棒,被我軍消滅了五百多人。敵人不斷反撲,戰鬥非常激烈。我軍的傷員陸續從火線抬下來,在離火線不遠處的一座小廟裡,白求恩大夫正在給傷員做手術。他已經兩天兩夜沒休息了,眼球上布滿了血絲。突然,幾發炮彈落在小廟前的空地上。硝煙滾滾,彈片紛飛,小廟被煙霧淹沒了。白求恩大夫取出一片彈片,扔在盤子裡。讀到這我想到了:現在的大夫和白求恩大夫相比簡直不可比。

敵機不斷地在上空吼叫。炮彈不斷地在周圍爆炸。()師衛生部長匆匆趕來對白求恩大夫說:「師長決定讓您和一部分傷員離開這裡。」讀到這裡想到:師長對白求恩大夫和傷員是多麼地關心。白求恩大夫沉思了一會兒,說:「我同意撤走部分傷員,至於我個人要和戰士們在一起,不能離開」。部長懇求地說:「白求恩同志,這兒危險,讓您離開這裡是戰鬥形勢的需要哇!」白求恩大夫說:「謝謝師長的關心。可是,手術台是醫生的陣地,我怎麼能離開自己的陣地呢?部長同志,請您轉告師長,我是一名八路軍戰士,不是你們的客人。」說完白求恩大夫低下頭,繼續給傷員做手術。

一連幾發子彈落在小廟的周圍。廟的一角落下了許多瓦片。掛在門口的布簾燒著了,火苗向手術台撲過來。助手把火撲滅了。擔架隊抬走做過手術的傷員,迅速向後方轉移。白求恩大夫仍然爭分奪秒地給傷員做手術,做了一個又一個。齊會的這場戰鬥勝利結束了。工作了六十九個小時的白求恩大夫太辛苦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