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花田半畝讀後感

花田半畝讀後感(一)

曾經看過一本令我終身難忘的書,叫《花田半畝》,是一位美麗清新的大學女孩田維所著,雖然年僅21歲,卻擁有非凡的才華。只是這樣的才女永遠停在了21歲,這繁花似錦的年齡。

田維,一個只有21歲的仙女般的少女,愛寫作,愛聽音樂,愛龍膽花,我從她的文字裡總看得見充實、快樂,似乎所有的疾病痛苦都是人生的一道的美味……

她,面對死亡的沉靜,我們都沒有預料到,她對病痛的忍受,對生命的洞察,讓我們感知到一個堅強生命。在一個個疼痛蔓延的夜晚,她用自己年輕的光芒點亮了生命的燭光。

田維安靜地走了,室友在整理她的遺物時發現,在她的電腦部落格里儲存著大量的日誌。從得知病情到生命逝去,一直都在寫,每一篇無不是感恩憂傷的故事。她的故事感動著上千人,她用自己的雙手書寫下身邊點點滴滴的感動,沒有任何抱怨,用平靜的眼神直視死亡,她說:「這樣的生命,將是驕傲而尊貴的。」她就像一隻蝴蝶,不管外面的風雨有多大,仍舊在花朵上採集著花粉。她在用愛、善良、勇氣、堅強抵禦著病魔的入侵和生命的獨舞。

她曾經在日記中寫道:「如果可以,只讓我的右眼流淚吧。另一隻眼,讓它擁有明媚與微笑。」她開朗,愛笑。媽媽說,如果能夠再孕育你一次該多好呀。「您仿佛在怨恨自己,將我生成多病的身軀。您覺得是您造成了我連綿的苦難。媽媽,我卻時常感激您,您給了我生命。即使這身軀有許多不如意,但生命從來是獨一無二、最可寶貴的禮物。我感謝,今生是您的女兒,感謝能夠依偎在您的身旁,能夠開放在您的手心。媽媽,不幸的部分是我們共同的命運,幸福卻是更深切的主題。」讀到這裡時,我已淚流滿面,面對命運的不公,她沒有不滿,更沒有怨恨,而是淡然地接受命運,接受這不公平的,殘酷的命運。

田維啊,我欣賞你,讚美你,你用那水晶般純潔的心,溫暖了無數人,也感動了無數人,雖然你的生命並不長久,但你的精神永存!

「倘若,這世上從來未有我

那麼,又有什麼遺憾

什麼悲傷

生命是跌撞的曲折

死亡是寧靜的星

歸於塵土

歸於雨露

這世上不再有我

卻又無處不是我」

花田半畝讀後感(二)

在死亡的悲泣里,搖曳著生命的歡顏倘若、這世界上從未有我,那麼又有什麼遺憾、什麼悲傷、生命里跌撞的曲折、死亡是寧靜的星!歸於塵土,歸於雨露。這世上不再有我,卻又無處不是我!田維,一個美麗的女孩子,真誠、善良、純潔、靈秀。她愛這個世界,用一顆清水做的心,純粹的愛著、虔誠的寫著。她用明亮的雙眸捕捉了生活中所有細微的美好,種在她心裡。溫暖、繽紛、幸福、多情、痛苦…是她的情懷、燦爛地,在她心田裡,生長出來、很生動,似一片蘊含了無限深意的風景。就如你所說的那樣,把她的滿腔情懷比作花田吧,她在春天裡從容地播種,在夏天裡熱切地期盼成長,在秋天裡快樂的收穫,在冬天裡安然的沉默。她的花田裡枝椏搖曳,清香朵朵!

可惜,這美麗的花田只有半畝。因為在一個寧靜的夏天的夜晚,這美好女孩比作那翩翩的蝴蝶飛到了另一個世界,戀戀不捨地告別了她所鍾愛的這個珍貴的人間,只留下她的花田半畝,繼續明亮記憶的星空,延續感情的溪流,延續著對生命的思考與珍重。

《花田半畝》終於買到了,正如她自己所說,花田裡的文字,不是生活真實的熱鬧、是飄在半空的寂寞。紫色龍膽花的背景和田工整的手跡,以及明媚的笑,在春日的陽光下和光線一起飛舞,精靈般。在田微笑的身後,旺盛著生的氣息,北京植物園的花含苞欲放,還未仔細去讀,彩頁都是花,各種花,色彩通透。田最喜愛的龍膽花、花語只愛上憂傷的你。花田比我想像中要厚重,沒有過多的裝飾,滿滿的是五十多萬字的作品。可見,田在離開前的生命歲月中,心裡懷著怎樣的眷戀與不捨。細膩的心思想要把遇見的一切生活和周遭的人事都用一顆不然塵湮得詩心去雕琢成文字、雕刻成靈魂深處的記憶。花田裡,我看到田田對生活之愛、生命之愛,又看到「在死亡的悲泣里」搖曳著「生命的歡顏」事實正如田維所述,或許太多聰明、乖巧。她從小就是一個受寵天使、父母之愛、友情關懷、戀人牽手。田田平生所給予他人的愛,在她生病後,一樣不落的回報給了她。看的出,她很想把每一次感動和關愛都付諸文字,但天堂使者迫不及待的收回了這位仙子,在生命的最後幾天,她不止一次鼓勵自己、她說:心存感激的生活吧,我們來自偶然,生命是最寶貴的禮物,愛你所愛的人,溫柔的對待一切,不要因不幸而怨恨和悲戚。無論前途怎樣兇險,都要微笑的站定,因為有愛,我們不該恐懼!

可是,人生就像一個有許多缺口的圓,這些缺口就是遺憾,人的一生不管長短,不可能不留下遺憾,田維也一樣,如果你認真讀《花田半畝》,你會發現,背後藏著無數帶往天國的遺憾。比如,媽媽無盡的眼淚、哀思與孤寂。比如,父親的沉默和醉酒、再比如,你多麼想去天堂之前披上潔白的婚紗、如今,在北京西山腳下,有一塊安靜的墓園,上面刻著田維小小的名字、在名字下面,常年放著一束含苞欲放的龍膽花兒、

那個愛龍膽花的女子。

那個如龍膽花般的女子。

誰能讀懂,她的寂寞與憂傷?

花田半畝讀後感(三)

一個美麗女孩的生命絕唱,()珍惜時間,珍惜生命……不要讓我們在時光里有後悔的事,從我看《花田半畝》起,我就開始了我人生的目標。

一個叫田維的北京女孩在15歲身患絕症但她象史帝芬*霍金面對殘酷的命運一樣,沒有抱怨,而是為了自己所能擁有的一切而感到高興。她沒有放棄這人生的最後時間,她開始寫作,追問生命與青春的意義。文中充滿了愛,感恩,堅韌,不屈不饒的精神與真誠,給我啟迪很深,她的生命雖然短暫,但這短暫的人生卻有滋有味,正如巴金爺爺所說的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她也有著樂於助人的品德。在2007年8月13日,田田離開人世,但她仍在寫作。留下一部《花田半畝》感動和激勵著我……

人生就象一個有許多缺口的園,這些缺口是遺憾。人生這一生中不可能不留下遺憾,田維也是這樣。這個花季少女在那些憂傷的文字後面,還藏這無數帶往天國的遺憾—媽媽無盡的淚水,哀思和孤寂,爸爸沉默和醉酒,還有自己多麼想在去天堂前,披上潔白的婚紗……但他沒有悲觀。

偶爾我會躺在床上想,或許我們活的過於嬌氣,不夠堅強,瞧瞧現在網路中,那些成日選擇逃避問題,選擇自殺的心理能力極差的人們,他們懂得珍惜生命嗎?他們懂得為自己生他們的父母感恩嗎?生命就象一朵花,生命之花是絢爛的,也是脆弱的,稍不珍惜就會枯萎,凋零。人既然富有生命,那就要懂得去感恩和珍惜,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充實於有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