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鴻門宴讀後感700字

鴻門宴讀後感700字(一)

《鴻門宴》所敘述的是項羽,劉邦在共同滅亡秦國之後,范增見劉邦有雄視天下之心,因此舉辦了一個暗藏殺機的宴會,準備除掉劉邦。而劉邦最終在張良,項伯,樊噲等人的幫助下逃離楚營的故事。

項羽,昔日的楚霸王,多麼的威風,多麼的不可一世!但因為與劉邦爭天下,兵敗垓下,最終落個烏江自刎的下場。歸根結底,都是他桀驁不馴,猶豫不絕的性格讓他在鴻門之上錯過了一次刺殺劉邦的絕好機會。就這樣,一個唾手可得的江山被拱手送人。多麼的可悲!多麼的殘忍!項羽壓根兒就沒想到他所見的種種,皆是劉邦之計。所以,「古之成大事者,不可拘泥於小節」。

曹操,歷史上的奸雄。這是基於人們個人愛憎基礎上給予他的名字。讓我們正視歷史:「曹操,字孟德,詩人,軍事家……」這些是什麼?——這沒有什麼,僅僅是因為他當斷則斷,遇事有魄力,當他誅殺孔氏後人時,正是因為他的鐵血,後世才有「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的典故。若不是他的能力,他的性格,何以三足鼎立,統江山;又何以有他「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豪壯詩篇。

項羽之所以失江山,劉邦,曹操之所以得江山,正是因為個人人格。項羽的桀驁不馴讓他孤注一擲,讓他呈匹夫之勇,讓他兵敗垓下;而劉邦,曹操也正是因為他們的性格,讓他們招賢納士,讓他們統帥三軍,讓他們「該出手時就出手」。當然結局也必然有不同,一個既失江山,又失美人,另一個則建立千秋功業。

就個人觀點而論,項羽——我崇拜,但只有一個嘆惋——英雄短命;劉邦,曹操——我尊重,但他們也只有一個評價——書寫歷史。

好的個性——好的人生,讓我們書寫屬於自己的篇章。

鴻門宴讀後感700字(二)

李清照有詩云:「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在很多人眼裡,項羽是一個忠肝義膽的豪傑。他叱吒風雲的偉業,所向披靡的戰績,在秦漢交替之際掀起了澎湃的浪潮。曾幾何時,舉世共仰,千秋景慕。項羽因之而成為歷代王朝倍加推崇的人物,著實為後人所景仰。

然而,項羽畢竟是一個悲劇式的歷史人物。他的悲劇,不僅是歷史的悲劇,也是性格的悲劇,而他的悲劇性格,無疑張揚了他的人格魅力。

項羽性格的最大魅力在於他的「義」,而這個「義」也恰恰演繹了他的個人悲劇。古人云:「義者,宜也。」又云:「行而宜者謂之義」。可想而知,只要行之得當,言而得體,便可稱其「義」。然而,「義」是沒有一個絕對標準的。項伯為報救命之恩,向張良通風報信,可稱得上「義」,可此舉客觀上卻幫助了劉邦,使得沛公在鴻門宴中能化險為夷,此舉又謂之不「義」。兩軍對壘,項羽卻不忍弒殺劉邦,縱虎歸山,最後成就了劉邦的霸業,實乃對敵人的「義」,而對自己不「義」。項羽的「婦人之仁」與「義」的本質是背道而馳的。可以說,項羽重義而輕理是他的性格的最大悲劇。

項羽的性格悲劇還表現在他的剛愎自用。韓信始在項羽麾下,「言不聽,畫不用,故倍楚而歸漢」;陳平效力於項王,「累諫不受,乃封其金與印,仗劍亡,歸漢於武」。此二人均有經國之偉,濟世之才,然而卻不為項羽所用。亞父范增,盡心盡力,鞠躬盡瘁,亦未免被猜忌。最後,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是韓信;七出奇計,困項王於垓下的是陳平;十面埋伏,逼項羽走江東的是張良;烏江渡口取項羽頭顱的竟然是項王「故人」王翳。項王的剛愎自用,終於讓自己飲下了「四面楚歌」的惡果。可以說,過分借重於武力而忽視智謀,也是造成項羽性格悲劇的一個重要原因。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駒不逝。駒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項羽的悲愴無疑已成為千古絕唱。假如項羽不固守那狹隘的「義」,假如項羽……那麼,意氣風發,衣錦還鄉,擊築高歌《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四海兮歸故鄉,安得猛將兮守四方」的人,可能就不會是劉邦了。

鴻門宴讀後感700字(三)

談到楚漢之爭,最出名的不外是鴻門宴,()《鴻門宴》敘述的是項羽,劉邦共同滅亡秦國之後,范增見劉邦有毒霸天下的新,因此舉辦了暗藏殺機的宴會,這個宴會就是著名的,《鴻門宴》

項伯—一個被長期忽略然卻在鴻門宴起來舉足輕重的作用,是他通知了張良,項王對他的不滿以及起來殺意,才讓他有機會逃走。

張良——劉邦的智囊袋,然劉邦卻不能給予他足夠的信任,連劉邦想獨霸天下的目地都不曾告訴過張良,但張良卻不記前嫌,是他通知了張良,是他為張良出謀劃策,是他在劉邦獨自一人逃走時,鎮定自若。

項王——唯我獨尊,目光短淺,毫無心計,他的智囊袋范增告訴他,劉邦有獨霸天下的心,一開始項羽很生氣,且對劉邦起來殺意。然而卻因為劉邦上門謝罪,而原諒,范增多次示意劉邦,項羽置之不理,項羽的唯我獨尊,不善用人是導致他死亡的原因。

范增——項羽的智囊袋,他說一個老奸巨猾,洞察敏銳,是他最先察覺到劉邦的霸心,他勸說項羽殺了劉邦,劉邦心軟放過劉邦,導致最後被殺。

項羽——昔日的楚霸王,多麼威風,多麼不可一世,但因為與劉邦爭天下,最終落個自刎烏江的下場,歸根結底,都是他唯我獨尊,猶豫不決的性格讓他在鴻門宴上錯失咯刺殺劉邦的絕好機會,就這樣,一個錯手可得的江山被他拱手送人,多麼可悲啊?

項羽之所以失江山,劉邦之所以得江山。都是因為個人性格,項羽的桀驁不馴讓他孤注一擲,最後在烏江自刎,劉邦因為他的性格,讓他廣招賢士,統帥三軍。

項羽,我崇拜,只是英雄短命。劉邦,我尊重,他們創造了歷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