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黑鬱金香讀後感

黑鬱金香讀後感(一)

本小說《黑鬱金香》是以十七世紀荷蘭資產階級革命時期激烈的政治鬥爭與動盪的生活為背景。 高尚正直的高乃里於斯正在研究創造鬱金香新的品種——黑鬱金香,他的鄰居博克斯代爾也是鬱金香的培育者,卑鄙陰險,正當高即將成功之際,他向當局告密,說高的義父曾把一份反政的密件交由高保管,高被投入監獄。在獄中,他與獄卒的女兒羅莎真誠相愛,於是把偷偷帶進監獄的寶貴的黑鬱金香球根交由羅莎培育,在羅莎精心照料下,黑鬱金香終於開花了。但想不到博竊取了黑鬱金香……最終博的陰謀敗露,暴斃而終。

似乎本小說與我們很遠,但卻有一關鍵的連繫---青春。高乃里於斯是個年青小伙,生活在那個時代可以說是他的悲哀了,世界是灰色的,是被顛倒了的。那時荷蘭真正的偉人成了叛徒,這並非國家所認為,更是當時人民所認為的的,也許時代不同了。高作為一名青年,不失他的責任。當他被捕入獄(這本與他無關),他沒有多說什麼,更沒有出賣給他檔案的人,只是跟士兵到了監獄。我想,這點上,不是所有的人能做到的,更不說現在的人了,後來,他在獄中認識了那個暴燥無理的獄長的女兒,羅莎。羅莎與他父親不同,她崇尚正義和光明。很快,她與高成為了朋友,向他學習。高將他心愛的黑鬱金香種子給了她。他們合力種出了黑鬱金香。在這其中,幸福也來到了。在他們互相幫助,共同抗敵時,產生了幸福。這種對正義與光明的嚮往和追求,與高的鄰居博克斯代爾成了鮮明的對比。博整日無所事事,只想不勞而禍,後來以偷看高的培植為事,博心中想那棵黑鬱金香,不擇手段,實屬下流之輩。高的入獄是他害的,高的鬱金香是他害的,為了得到種子,博跟到了獄中,與獄長勾結。這也是個有帶表性的人物,正是當時多數人的縮影,他的性格暴露了許多人性的險惡與弱點。我不為那個時代感到奇怪,我只是感到一股衝擊。高在小說中從沒有正面與博斗過,但沒次博的陰謀都沒有傷害高什麼。這還是源於思想的力量,高是個先進的青年。最終,他和羅莎證明了所有的清白,包括那黑鬱金香,他與羅莎成就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這是給時代的一擊。博此時暴斃而終了。看到這裡,我們都會懂一些東西。

同樣是青年,我們做了些什麼? 我只是認為我們也該做些能讓別人知道的時,我們也該經歷點不同。正如高的房間上寫的「所有飽受苦難的人,都有權力享受幸福」。

黑鬱金香讀後感(二)

海牙城是那樣的明淨美麗,然而這樣漂亮的城市卻即將上演血腥可怕的一幕。感恩的民眾,善良而又狂熱,卻可以把同樣善良的人處死。至於那個親王,沒上台前的蒼白的脆弱、惴惴不安的背叛,卻因王位的獲得轉而成為君臨天下的赦免與寬容。善與惡,到底因何而能融為一體,而又在何時只顯其一呢?幸好,作者並沒有讓我們太失望。

黑鬱金香的災難,是他們的愛情的考驗,「我非常愛花,那是因為我當時還不知道除了花以外,還有愛。」他送給的是球根,可也是對她的愛,只是這種愛在男主人公看來就像羅莎不知如何去栽培黑鬱金香一樣沒結果。但是任何事情多是在發展的,向前的。

總督的「仁慈」讓犯人和女孩的愛有了漫漫的生長過程,改判、發配,雖然相離,可信鴿對愛起了一定催化,羅莎隨著父親到了條件惡劣的羅維斯坦因監獄看護高乃里於斯,愛在這兒就不是生活中的這般平淡的感情了,它是在艱苦中成長。第一棵鬱金香的死亡,羅莎模模糊糊中感覺,自己的愛是一種沒有結果的愛,對方愛的是花,於是她七天沒有再看自己的戀人。可對他又何止只是花的愛哪「我只有通過你才能夠生活,再世界上我只有你一個人;犧牲我吧,別再來看我了。」也許戀人之間會有這種猜疑——對方愛的是否是自己?漫長的七天,高乃里於斯不吃、不喝、聽著、等著、希望著,但是愛沉寂了。任何文字都是表達情感的辦法,羅莎從目不識丁到現在已經寫字了,她愛上了他,就會接受他的所有,她驚慌了,寫紙條了,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個黑鬱金香很好,就讓這愛深化了。愛情,從來就是一種自私的,古今中外都是不變的。如果你的心中還能去愛自己另一半的別人,那麼不要讓另一半知曉,你可以撲滅,也可以升華,但不要深化,除非你不再愛他,否則就是玷污了愛情。

愛一個人沒有錯,錯的是可能愛錯了對象,錯在了愛的時間。可我們的主人公什麼都沒錯,所以他們需要的只是時間的驗證,羅莎在臥室里養花的難度不亞於牢房,更何況她不是一個藝術家,但是為了所愛的人,什麼困難不能克服?黑鬱金香的成長也是愛情的成長,眼看黑鬱金香就開放成十萬弗羅林了,卻被一個蓄謀已久的同樣嫉妒黑鬱金香的人偷走了,愛情可能要滅頂了。人在愛情面前是堅強的,從不出遠門的孤單女子羅莎扛起了解救養花人和花的重負,她像花一樣美麗動人,聰明機靈的做法終於迎來了花的培育權,解救了自己的戀人,成就了屬於自己的愛情。從來都認為幸福只是一種感覺,主人公的幸福就是黑鬱金香的開放,但愛情的幸福又何嘗不是經過磨練哪,雖然作者最後說「有時候一個人受的痛苦太多,是他有權利永遠不說:『我太幸福了』。」到了結尾,幸福已經不可言了。愛情的浪漫於此了。

黑鬱金香讀後感(三)

最近我看完了大仲馬的小說《黑鬱金香》,()這是一部浪漫主義愛情故事。有關與愛情和花的故事。

黑鬱金香的災難,是他們的愛情的考驗,「我非常愛花,那是因為我當時還不知道除了花以外,還有愛。」他送給的是球根,可也是對她的愛,只是這種愛在男主人公看來就像羅莎不知如何去栽培黑鬱金香一樣沒結果。但是任何事情多是在發展的,向前的。總督的「仁慈」讓犯人和女孩的愛有了漫漫的生長過程,改判、發配,雖然相離,可信鴿對愛起了一定催化,羅莎隨著父親到了條件惡劣的羅維斯坦因監獄看護高乃里於斯,愛在這兒就不是生活中的這般平淡的感情了,它是在艱苦中成長。第一棵鬱金香的死亡,羅莎模模糊糊中感覺,自己的愛是一種沒有結果的愛,對方愛的是花,於是她七天沒有再看自己的戀人。可對他又何止只是花的愛哪「我只有通過你才能夠生活,再世界上我只有你一個人;犧牲我吧,別再來看我了。」也許戀人之間會有這種猜疑——對方愛的是否是自己 漫長的七天,高乃里於斯不吃、不喝、聽著、等著、希望著,但是愛沉寂了。任何文字都是表達情感的辦法,羅莎從目不識丁到現在已經寫字了,她愛上了他,就會接受他的所有,她驚慌了,寫紙條了,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個黑鬱金香很好,就讓這愛深化了。

愛情,從來就是一種自私的,古今中外都是不變的。如果你的心中還能去愛自己另一半的別人,那麼不要讓另一半知曉,你可以撲滅,也可以華,但不要深化,除非你不再愛他,否則就是玷污了愛情。愛一個人沒有錯,錯的是可能愛錯了對象,錯在了愛的時間。

可我們的主人公什麼都沒錯,所以他們需要的只是時間的驗證,羅莎在臥室里養花的難度不亞於牢房,更何況她不是一個藝術家,但是為了所愛的人,什麼困難不能克服 黑鬱金香的成長也是愛情的成長,眼看黑鬱金香就開放成十萬弗羅林了,卻被一個蓄謀已久的同樣嫉妒黑鬱金香的人偷走了,愛情可能要滅頂了。人在愛情面前是堅強的,從不出遠門的孤單女子羅莎扛起了解救養花人和花的重負,她像花一樣美麗動人,聰明機靈的做法終於迎來了花的培育權,解救了自己的戀人,成就了屬於自己的愛情。

從來都認為幸福只是一種感覺,主人公的幸福就是黑鬱金香的開放,但愛情的幸福又何嘗不是經過磨練哪,雖然作者最後說「有時候一個人受的痛苦太多,是他有權利永遠不說:『我太幸福了』。」到了結尾,幸福已經不可言了。愛情的浪漫於此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