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門豹讀後感

西門豹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西門豹》這篇課文讓我深受啟發。

課文主要內容是寫在戰國時期西門豹去管理漳河邊上的鄴時,發現那人煙稀少,就問怎麼回事,知道是河伯娶媳婦鬧得,就以要送新娘為由,叫巫婆跟河伯說,先把巫婆投進河裡淹死了。接著又把官紳的頭子也投進了漳河。西門豹不動聲色的巧施妙計,和民眾一起破除了迷信,懲罰了巫婆和官紳們。他不但破除了迷信,還興修水利。他發動老百姓開鑿渠道,把水引到田裡,使莊稼得到豐收,使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讀完了這篇課文我知道「西門豹」是個有智慧,有才幹,能為老百姓做事的好官。而且我還懂得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尊重科學,反對迷信。

西門豹讀後感(二)

前幾天,我們學了一篇課文:《西門豹》。

這篇課文講的是西門豹去管理漳河邊上的鄴時,發現那人煙稀少,就問怎麼回事,等知道是河伯娶媳婦鬧得,就已要送新娘為由,叫巫婆跟河伯說,把巫婆投進河裡淹死了。

我覺得,在這篇課文里,西門豹不動聲色的破除了迷信,懲罰了巫婆。同時也巧妙地反映了中國古代和現代的迷信活動,比如說:有個地方有個習俗,就是誰生病了,就要「叫筷子」首先拿著三根筷子,往裡澆水,念到某人的名字時,筷子站住了,就證明那人摸了病人,在晚上燒幾張紙,讓鬼不要靠近病人。其實,拿筷子澆水時,筷子站住了。是因為澆到一定水時,筷子的重心相等,就站住了。

我覺得,這樣的例子太多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有些人的知識太落後了,只相信神、鬼那些東西。不肯去學新知識。所以,大家看了上面的例子後,如果你那裡也有迷信活動舉辦,就最好拿科技道理去說服他們不要去參加那種迷信活動,並揭發事情的真相喔!

西門豹讀後感(三)

在這幾章中,我印象最深的人物就是西門豹了。他威武雙全,冰雪聰明,適合當個大官。

在一次視察中,西門豹和他的手下來到了鄴城。只見這裡荒無人煙、人跡罕至,他就覺得怪了,於是找來附近的老百姓,得知都是漳河的河神河伯在作怪,於是他接著順藤摸瓜,又得知了是那個巫婆相信河伯的傳說,他每次都把美女獻給河伯。西門豹就覺得這個巫婆不對勁,於是選擇了一個最合適的時機,他提出要參加一年一度的為河伯娶妻的儀式,那些巫婆和官吏被痳痺了,還只以為西門豹只是來看看,絲毫沒有提防。

那天的儀式像往常一樣熱鬧。老巫婆帶著幾十個徒弟,長老們前呼後擁,在鄴地數千百姓的圍觀中聚集到漳河岸邊。儀式將要開始,西門豹若無其事地讓人叫來巫婆為河伯選中的「媳婦」,痳痺了老巫婆,讓她以為只是看一看。他仔細端詳了一會兒,訓斥巫婆辦事不力,新婦不夠漂亮,說要找個漂亮姑娘,過兩天再給河伯送去。為了讓河伯老人家知道推遲婚期的原因,要勞駕老巫婆去通知一聲。於是,西門豹的衛士不由分說的抓起老巫婆就扔進了河裡。這時西門豹依舊面向漳河,靜靜等候巫婆來回答。漳河邊非常寂靜,那些子弟們一時驚慌失措、膽戰心驚,不知道西門豹還要做出什麼事。

過了一會兒,不見老巫婆回來,西門豹等不急了,()焦急起來,讓巫婆的徒弟再去傳口信,衛兵抓起一個大呼小叫的小女巫就扔進河中。這樣先後扔進河裡了三個小女巫,卻不見一個回來。西門豹轉身看著長老:「巫婆和她的徒弟都是女的,不會辦事,你們做我的使者去見河伯吧!」喪魂失魄的長老被扔進河中,還是有去無回。西門豹又轉身對「長老」說,這些人怎麼都恁不會辦事呢?這可怎麼辦?大官們直到此時才回過神兒來,知道西門豹不是傻子。他們個個面如土色,既不敢再裝糊塗,也不敢說話,紛紛跪倒在地,像小雞啄米般磕著頭,磕出了血。看著他們滿頭是血,西門豹不動聲色,繼續一本正經的說:「你們起來吧,看樣子河伯待客很熱情啊,他們暫時回不來,你們也都退下去吧。」

從這以後,每人在敢提起這件事情了,於是這一個鄴城憑藉著聰明西門豹的功勞,又恢復了平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