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個半朋友讀後感

一個半朋友讀後感(一)

讀了一個小故事,故事的名字叫作《一個半朋友》。

故事的大概內容是:從前,有一個好漢,為人仗義、好善樂施,廣交天下豪傑。臨終前,他把兒子叫過來,說:「我廣交朋友,卻真正只有一個半朋友。」接著又對兒子說了一句話。兒子按吩咐,到來一個朋友那,說:「我是某某的兒子,正被追殺請幫助。」那人讓自己的兒子和這人換衣服。不惜犧牲自己。他又來到半個朋友家,同樣也說了一遍。那人只讓他遠走高飛,不陷害他。兒子恍然大悟。

我讀了這個故事以後,心想:文中武林好漢認識那麼多人,而之中僅僅只有一個半是他真正的朋友。在我看來,人的一生中能交上一個真正的朋友真的好難,甚至找不到一個。通過這個小故事,我覺得在我們自己生死攸關的時候,那個能與你肝膽相照,甚至不惜割捨自己的親生骨肉來全力以赴搭救你的人,把自己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的人,可以稱得上是你的朋友。而在你自己患難的時候,那個可以明哲保身、不落井下石加害你的人,是你的半個朋友。在我們人生的道路,可能會交很多很多的朋友,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是你真正的朋友。在我們患難時,幫助我們的人是真正的朋友,而別人患難時,我們也應該幫助他們,做真正的朋友。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是美國作家海倫 凱勒寫的,我想這位作家同學們一定非常熟悉吧。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她很小的時候既聾又啞還盲。也許大家都不會相信,正是這個殘疾的女孩子竟創造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奇蹟。她不僅學會了多種語言,還考進了劍橋大學。她就是用這種驚人的成績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敬仰。

海倫寫這篇文章,就是因為自己看不見多姿多彩的世界,卻又是那麼想看一眼這個她生活的地方。所以她非常羨慕那些有一雙明亮眼睛的朋友,希望他們能好好珍惜。《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寫出了一個失明者對光明的無限渴望。哪怕只有三天,短短三天,她也一定會加倍珍惜,她也能在這短短的三天做出許多事。那麼,大家想一下,我們這些耳聰目明的人,不要說三天,就是三十天,三百天-----甚至更多的時間,大家又是怎樣安排的呢 假如說什麼時候我們只有三天光明了,過了三天的期限我們再也不能看到美好的世界,那會發生什麼情況 大家一定會說:「我們要抓緊時間,把各門功課做好,把要做的事情做好,把時間安排的井井有條,一分一秒都不能輕易地浪費。」

對啊!同學們,為什麼要到失去時才去醒悟,才去嘆息,才會覺得光明實在太寶貴呢 連海倫 凱勒都可以在黑暗中探求光明,摸索尋找正確的人生之路,我們這些正常人又何嘗不可 我希望大家讀了這篇文章後,好地學習,好好地生活,合理安排時間,不輕言放棄,不輕易被擊倒,珍惜現在的幸福時光,這樣才不會辜負了上帝賜予我們的明亮眼睛,和一切美好的東西。不要等到失去的時候才追悔莫及,才會無限留戀,才覺得光明的寶貴。

是的,珍惜現在,珍惜每時每刻,應該是我們真正需要做的。

一個半朋友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做《一個半朋友》,讀完後我知道了什麼事真正的朋友。

從前有一個年輕人,整天沉浸在一些狐朋狗友的遊戲裡,他啊發親很痛心,便想出一個辦法,讓他弄清楚這些朋友實交不實交。父親假設了一個一不小心殺了人的假象,讓自己的朋友幫忙想辦法,這些朋友知道後紛紛想著法躲出去了。父親很傷心,孩子也感到很無奈,感慨世態炎涼。最後父親說,我帶你去看一看我那一個半個朋友。第一個朋友是半個朋友,他聽說後,緊張地說,出了這麼大的事情,我傾家蕩產也要幫你,保住名要緊。第二個是一個朋友,他聽說後說,我有三個孩子,讓我的一個孩子去給你抵命吧。這個人說完,父親便哭了孩子也仿佛如夢方醒。

我的朋友也有很多,但真正遇到困難能夠幫助我的人有幾個呢?真正的朋友是要做自己朋友困難的時候挺身而出,有盡一切辦法保護自己的朋友,我們要珍惜朋友,朋友是生命中彌足珍貴的寶珠,是困難迷茫時的燈塔。但願我們都是友誼長存的好朋友。

一個半朋友讀後感(三)

我一直都在讀一本書,這本書的有一個故事很吸引我,()這個故事就是《一個半朋友》,讀完了這篇文章以後,我明白了什麼人叫做你的朋友

故事內容大體是這樣的,從前有一個人,他在臨終前告訴他的兒子,他一生只結交了一個半朋友,他的兒子不相信,於是他就讓兒子按照他說的去做。

兒子先到了一個朋友那裡,告訴那個人自己的狀況,這人一聽,二話沒說,立刻讓自己的兒子穿上不相識的人身上的衣服,然後讓那個不相識的人穿上自己兒子的衣服。

兒子明白了,在你生死攸關的時候,那個能與你肝膽相照,甚至不惜割捨自己的親生骨肉來搭救你的人,可以稱作是一個朋友。

兒子又去了半個朋友那裡,把同樣的話說了一遍。他說,這種大事他救不了,然後給了他很多盤纏,讓他快快遠走高飛去逃命,而且保證自己不告發他。

兒子明白了,在你生死攸關的時候,那個能夠明哲保身,不落井下石加害你的人,並且能用自己的東西幫助你的人,可稱作你的半個朋友。

讀了這篇課文,我才明白,真正的朋友並不是與你一起玩樂的,而是能在你生死攸關的時候把你救來的人。好多人都認為自己有很多朋友,但是他們的真正朋友沒有幾個,我讀完這個故事以後,把自己原先認證是朋友的人全部寫出來一一對照,結果,我發現,我其實可以說我連一個真正的朋友也沒有。有些人他認為自己有很多朋友,可是他的朋友都不能在他生死攸關的時候幫助他。所以說,一個人能有一個朋友就算是很幸運的,能有一個好朋友,那就是再幸運也不過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