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延安故事讀後感

延安故事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本紅書,裡面有一段是這樣的:在抗日戰爭中,毛主席到延安,他很節省,當時二年就會發一套棉衣褲,而毛主席是補一補再穿,一套就穿了三個冬天,這套棉褲最大的標誌就是旁邊有兩個大補叮我一想我們現在都是穿的新嶄嶄的衣服。戰爭年代怎麼就那麼窮呢?毛主席很珍惜糧食,他大部分時候都把飯吃完,有時候沒吃完就下一頓再熱熱吃,吃菜最多也就兩菜一湯;天不下雨,糧食緊張的時候,毛主席就和幹部們說:「老天不下雨,我們暫時取消個人灶,大伙兒一起吃食堂,一頓乾的兩頓稀的。」我又想,毛主席延安紅軍這麼艱苦啊!我們學校食堂都是三菜一湯呢,而且頓頓都有葷的肉。

毛主席學習工作效率很高,常常通宵熬夜,晚上12點工作人員喊他吃飯,他會說:「等一下,馬上就好。」但是過了好久,毛主席還是沒有吃飯,通常一夜成稿第二天見報。這就說明毛主席學習太專心,他都忘記了吃飯。我希望我也像毛主席一樣專心寫作業就好了。毛主席他有匹大青馬,他平時不騎它,到了延安大青馬就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馬的腳掌天天磨就漸漸磨沒了,毛主席一看就跟著馬後面走,捨不得騎它。我跟媽媽說:「這一點我跟毛主席一樣,我也很愛護小動物,我也做的很好。」媽媽笑了說:「是的,是的。」看完整個故事,我太感動了,毛主席、延安紅軍生活的那麼艱苦,我們現在吃得好、穿得好,正是延安紅軍的艱苦奮鬥精神換來的,我要好好珍惜現在的好日子,向毛主席一樣廢寢忘食的學習,長大了做個有本事的人,把我們的經濟搞發達,讓人們生活的更美好。

媽媽的評語:滔滔你很認真的讀了《毛主席在延安的故事》,寫讀後感就能比較概括的寫出故事內容,這是你第一次讀出了課本以外的紅軍故事,你寫出來的讀後感略顯簡單,但是,我也很高興看到了作為21新世紀的你把延安艱苦奮鬥的精神做了比較正確的解讀。你最後一句「爭取做個小二毛主席」被我堅持刪除掉了,其它都保留了你的原味,你還是有點小意見,在這裡我要告訴你的就是:我堅持刪除,是因為容易引起不夠尊重主席的誤會,等你再長大一些,就完全明白了。

延安故事讀後感(二)

我讀了《延安精神》,思緒萬千,感受很深。這本書主要寫了:1936年10月,延安解放,黨中央移駐延安,在這裡度過13個春秋。在這13年裡,祖國經歷了抗日戰爭的前半期;在這13年裡,中國共-產-黨高舉革命火炬,指引著中國革命走向勝利;在這13年裡,以毛澤東主席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進一步豐富了毛澤東思想;在這13年裡,中國共-產-黨人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風貌凝聚成了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中國革命的成功秘訣,是中國革命的光榮傳統,是中華民族的優良作風,是我們取之不盡的思想寶藏。

延安精神分為十點,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勤儉節約,艱苦奮鬥。毛主席就是一個典範。在延安時期,毛澤東有一條被子,長征途中經常給傷病員鋪,日曬雨淋,已經爛得無法再補了,毛澤東仍堅持要用下去,經同志們再三請求,毛澤東終於答應做一條新的粗棉被。

毛澤東洗臉擦腳都用同一條毛巾,而且那條毛巾已經沒什麼「毛」了,像塊痲布片。有人建議毛主席領條新毛巾專門擦臉,舊的擦腳。毛澤東卻幽默的說:「分開就不平等了,現在每天行軍打仗,腳比臉更辛苦,我看就不要分了,分開腳會有意見的。」

現在生活好了,而有些人卻浪費糧食,吃不完的麵包丟進垃圾桶,嫌饅頭沒味兒,扔掉……

今天,我們仍應發揚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精神,不能鋪張浪費,奢侈腐化。當然,我們今天談艱苦奮鬥,並不是要大家再去吃野菜,穿破衣,而是要大家摒棄大手大腳的作風,摒棄暴殄天物的習氣,要精打細算,善於節約。

延安精神是革命的傳家寶,千秋萬代不能丟。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延安故事讀後感(三)

我喜歡《延安精神》這本書,特別是讀了書中的《踏上艱苦奮鬥的樂土》這一課,很受感動。

1938 年秋,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日本帝國主義為達到滅亡中國的目的,實行及其野蠻的「搶光」「燒光」「殺光」的三光政策。當時抗日根據地生存的條件非常艱苦。毛主席等中央領導穿的是補丁衣,吃的是黑豆、秕糠、野菜;大批戰士患上了夜盲症。

想著我們現在的小朋友一直浪費糧食,讀了這本書後,我要告訴我身邊的所有人要懂得節約,現在生活的來之不易。

從 1939 年起,開展了大生產運動,邊區湧出了大批英雄模範著名的勞動英雄趙占魁就是其中的代表。他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命運與共產黨革命,是血肉相連、分不開的。他始終是「衝鋒在前,退卻在後」。踏著艱苦的奮鬥的精神,成為大家相爭學習的榜樣。()

從那以後,我每天都早早起床學習,晚睡覺。

我們一定要發揚延安精神,繼承艱苦樸素的好作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