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越在谷底,越要好好照顧自己

1

好朋友琳,工作於一所全國聞名的985高校。

很多人羨慕琳,工作體面、環境單純、固定寒暑。就連整個人的氣質和談吐,也被工作滋養得光彩照人。

可琳的工作是院長秘書,天知道這份工作有多辛苦。

院長一般八點左右抵達辦公室,琳每天七點半就會準時到達。簡單整理、刷杯煮水、泡上一壺溫潤的正山小種,再把當天要用到的文書、眼鏡、藥品,一一放至院長桌邊。

院長出差,琳要跟著;院長開會,琳要候著;院長應酬,琳要陪著……就連院長稍事休息的時候,琳也要負責在外對一應來訪記著、擋著。

一天繁重日程下來,往往已經晚上九十點鐘。琳回到家裡,不但還須隨時準備應對突發事件或簡訊傳喚;還要自行加班兩三小時,整理好當天記錄和票務數據,安排好翌日行程和資料儲備。

雖然工作於高校,有固定雙休和寒暑;但身為院長秘書,琳的工作日休息時間,絕不超過每日七個小時。

但每次在任何場合遇見琳,她永遠是精力充沛、妝容講究、笑容滿面的樣子。

我曾特別好奇琳是如何在這樣的工作里,還能將生活收拾得美好體面。某次和她聊及,才知她的生活習慣。

琳每天五點半起床,叫醒她的,不是手機自帶的聒噪鈴音,而是五天不重樣的悠揚鋼琴曲。琳姑娘起床後,先煮上一鍋養顏養胃的胡蘿蔔玉米湯,再去浴室里從頭到腳洗個淋浴,以保障作為秘書一整天的精神昂揚和神采奕奕。

待梳妝打扮一切就緒,湯也好了。琳還可以從容地在餐桌上品味一鍋「紅情黃意」,帶著從心底溢出的能量與暖意,閃亮出發……

2

琳說,五年前剛入職的時候,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也曾雞飛狗跳、束手無措,數度想過逃離,後來想想哪一行都不容易,就試著向前任秘書和資深達人取經。

秘書的工作要點就在於照顧和整理。於是她漸漸學會在「盤根錯節」的事務中「抽絲撥繭」,化「狂風驟雨」的局面為「月朗風清」……而想要在千頭萬緒中找到出口,首先得學會在複雜的環境裡照顧好情緒和自己。

琳學會早晨在給院長泡上一杯紅茶的同時,也就著燒開的熱水,給自己泡上一杯玫瑰檸檬茶。甚至會駐足一兩分鐘,看著紫色花苞在青花瓷杯里,一點點暈開和綻放……

院長開會的時候,她會在對工作心中瞭然之後,站在清朗的視窗,欣賞著不同城市不同高校的銀杏和梧桐;也會與早已熟識的秘書同行們,交流工作心得,閒談生活各面……

晚上加班的時候,琳一邊敷著面膜,一邊點燃一支安神的老山檀香……在寧靜的夜裡聽著鍵盤敲打的聲音,享受一種難以言喻的工作幸福。

所以,琳的膚色看上去總是紅潤,氣色始終上乘,精神依然昂揚,穿戴始終考究,更重要的是,她始終葆有著對工作和生活的高度激情。

五年後的琳,對這份工作更多的是熱愛。不僅因為寒暑假期她能去看高山與大海;更因為這份工作本身帶給她的成就、上升與樂趣。

挑戰不了生活困難的人,也無福享受生活本來面貌的美好。

能夠真正駕馭生活和工作的人,往往也能駕馭自己和人生。

3

把自己照顧好了,身邊的生活、家庭、工作,一切才會跟著好。

身邊的一切都好了,自己也才能真正好。

幾個月前,去另一座城市探望我八十多歲的外婆。

因為帶去一些湘南特產,外婆便從箱子裡分出1/2來,張羅著要給她同住一個院子的老閨蜜送去,說喬奶奶在湖南生活過,也一定喜歡這來自家鄉的味道。

我攙著外婆走過一條長長的上坡,來到一棟有花園的房子旁。喬奶奶住在一樓,她院子裡種著一排小雛菊和向日葵,有一頂大大的庭院傘和一張舒適的躺椅。

我們按了許久的門鈴,主人家才姍姍來遲開了門。喬奶奶耳朵不太好,我們提高聲音重複了幾遍,她才大致明白,這是朋友家的外孫女從湖南過來,也給她送了些爽口的腊味與年糕。

喬奶奶耳朵不太好,但精神矍鑠,她穿一件鏤空的黑色披肩,帶著金絲邊眼鏡,一頭微卷的銀髮,挺有一種民國老太的優雅風範。

她請我們穿過陽光小院走進她家,我才知道這偌大的一百多平房子和院子裡,竟只住了八十多歲的喬奶奶一個人。

後來聽外婆說,喬奶奶的老伴兒三十多年前就過世了。三個子女因分散在全國不同的地方,喬奶奶好強,既不願跟著子女住;也不讓子女從另外的城市搬來陪她住。

喬奶奶的確一個人也可以生活地很好。她熱愛種花,院子裡的很多老太太都從她這兒索要花種子;她擅長唱歌,院子裡開聯歡會的時候,老太太總獻上一首懷舊的蘇聯老歌。

可在更多闔家歡樂、翠煙升騰的時候,這位老太太卻是一個人踱著小腳小步,獨自外出買菜、回家燒飯、擦桌掃地,一個人循著標記索箱吃藥。

很難說喬奶奶這樣的生活到底算不算好,一萬個人眼裡大概有一萬種看法。

但我的確相信,這一定是喬奶奶在現有境遇下,自己所理解的最美好活法:既不拖累孩子,也不委屈自己;既讓孩子放心,也讓自己開心。

既然生活如斯,我總要有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

4

以前我總以為,那些個生活美好、優雅恬淡的女人,多半是命運的寵兒,她們因為現世安穩、生活富貴,所以怡然自得、春風滿面。

後來漸漸發現,再高貴的人生都有心酸落魄時……

我們的生活,更多時候本質都一樣:悲喜慘雜、高低承伏。

所不同的是。

有的人在相對艱辛的日子裡,也能從苦難里開出花朵來;

而有的人即算在相對和順的日子裡,也能活得滿身戾氣。

聰明的女人,始終給苦留一個出口,給甜留一個入口……

那些時刻沐浴在美好里的女人,不過是學會了在何種境地里,都妥帖地照顧好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