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沒有關係和背景,她還是做到了從一個五線小城鎮奮鬥到了在北京站穩腳跟!

沒有關係和背景,她還是做到了從一個五線小城鎮奮鬥到了在北京站穩腳跟!

今天,我採訪了一位身邊令我欽佩的“普通人”,因為她沒有背景,不靠關係,單槍匹馬一個人,從一個五六線小城鎮一路奮鬥到了北京,並且還站穩了腳跟。

如果說她的學習史,我只能用曲折來形容。

但如果說她的發展史,我必須用驚嘆來表達。

高三復讀一年,卻只考上了專科。但是她專升本,拿到了大學學位。

懷著孩子考上了河北的研究生,可是她卻靠自己調劑到了北京。

她學的是小科目,畢業在北京無法解決戶口,回家需要靠關係,最後,她曲線救國,考進了社區,拿到了戶口。

進入我們單位,一年便晉升為年級組長。

這就是她的發展路線。

當她的身上,我感受到了那句話——“當你發自內心的想要乾一件事情的時候,全宇宙都會幫你”。

她高三復讀之後,進了一所不知名的專科院校,整天也過的渾渾噩噩,沒有遠大的志向。一晃便到了第二年,這時,老師傳來好訊息,他們第二年就可以參加專升本的考試。可是,想到自己的父母下崗了,失去了經濟來源,而弟弟也在上學,需要錢,她要是考上本科,家裡根本供不起她,她就沒有報名。

但是在一次考試之後,學校進行了一次表彰,他們宿舍一共八個人,有六個人都得了獎,沒有她。她覺得很失落,就去找自己的好朋友傾訴,希望得到安慰,結果她的好朋友也得了獎,她灰溜溜的離開了。

她發現身邊的人都在拿獎,可自己並不比他們差,卻和他們有了差距,她不甘心。好在還來得及,受到刺激的她,趕在專接本的最後一天報了名。

差一點,她就與這次機會擦肩而過了。

雖然報名了,報名費還沒有著落,想到自己的家庭情況,她開不了口向家裡要錢,於是,她咬咬牙,決定靠自己掙。於是,從來沒做過兼職的她,開始在業餘時間做家教。一份接著一份,雖然辛苦,卻也湊夠了自己的報名費。

她第一次嘗到了掙錢的甜頭,也明白了:沒有錢,可以想辦法掙,可是沒有想法,就只能平庸。真的應驗了那句話: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總比困難多!

結果考試成績出來之後,她考的還不錯,她的很多同學都考上了市級院校,而她卻考上了比他們更高一層的省級院校。

她開始有了自信,發現自己果然不比別人差!

大學期間,她幾乎靠家教養活了自己,交了學費。

生活雖然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美好,卻也沒有想像中的糟糕。你十分努力,也許只有一分所得,但最後得到的都是最初沒有想到的。

因為家庭情況,她選擇了一畢業就工作。畢業後,很多人都留在了省會城市,而她也找到了省會城市中的一個私立學校。可是,父母希望孩子在身邊有個照應,希望她回到家裡找份穩定的工作。

為了照顧父母,她回到家裡的縣城工作。她進了當地最好的高中,開始教書生涯。看著身邊的同學,不如她的同學都留在了省會城市,她很不甘心。

但是,她並沒有通過抱怨去表達她的不甘心,而是在工作之餘,開始準備考研。起初,她邊工作邊考,疲於應付工作和家裡,她考了兩年都沒有考上。

她父母希望她安定下來,趕緊找人結婚,可是她一心想著脫離小縣城,對於介紹的人,不管條件多好,她都沒有接受。

在她奮鬥的過程中,與她同單位的另一個小伙子也在備考,與她有著同樣的志向。由於志同道合,他們走到了一起。她並沒有考慮過小伙子家庭一般沒有父母,也沒有考慮過他的職業普通收入一般,她只希望找到一個可以共同奮鬥的人,於是在她工作的第三年,他們順理成章的走入了婚姻。

可是,這時的她並沒有放棄考研,她和老公同時參加了研究生考試。

但是老天似乎在考驗她的決心,在她實現目標的道路上,為她送來了一份更需要花費心思的禮物。她報名之後,懷孕了。

她忍著孕期的反應,堅持學習,堅持參加了筆試,功夫不負有心人,第三年,她懷著寶寶,通過了考試!

她得知筆試通過的訊息之後,還沒高興幾秒,一朵愁雲就飄了過來:要準備複試,就要來回奔波,可是她的身體並不適合這么來回折騰、長途跋涉。

可是考了三年才得來的機會,她不想因為懷孕就放棄這個機會。

她報考的學校在河北,離自己的家比較遠,每天只有一趟車,準備複試不方便,她很是發愁。她同學知道以後,幫她出了個主意:試一試調劑到北京,因為她家到北京車多,兩個小時就能到達。

她曾經幫助過這個同學,因此這個在北京讀研的同學幫她在北京的很多高校都進行了諮詢,親自跑到招生處一個一個詢問,是否可以調劑,是否有調劑名額。

老天總是眷顧那些肯努力付出的人,因為她的成績過線,首師大同意了給她一次面試的機會。

她當然不會輕易錯過這個機會,帶著孕期反應,她認真的進行了準備,最終順利進入了首師大。

一個懂得爭取的人,知道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You are the master of your own destiny。

在首師大讀研期間,她忍受著和孩子的分離,老公仍在家鄉工作,孩子交由老公照顧。

也許你會說,老天不負有心人,但是我老天在讓她得到真正想要的東西時,還是會用一系列困難來考驗她,比如她回家鄉的省會找工作,發現沒有家庭背景的她,想進學校非常難。而她又是國小科,北京願意接收她的學校無法為她解決戶口。

這時,父母又勸她回家。

但想到自己這么多年的堅持和努力,她還是決定和命運一搏。

她東奔西跑的找工作,是考試就去參加,是招聘就去面試,對於她應屆生這個身份,她不想白白浪費。

最後,她的社區考試通過了,得知如果服務滿三年,可以解決戶口。

雖然第一年每個月的工資只有一千多,可是,她還是接受了。最起碼,這意味著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在北京上學了。為了孩子,她忍了。

在北京靠一千塊錢過日子是個什麼概念,我想大家可以想像的到。很多人工作了半年,忍到解決戶口就走了。而她沒有,她的上級領導很有想法,也願意幹事兒,於是她就跟著領導認認真真學習怎么辦事兒。

他們的工作很接地氣,他們也組織了很多活動。受到了社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而她的工資也有上調,第二年,她終於掙到了每個月兩千塊錢,雖然除了工資沒有任何福利,但是她能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因此,也就選擇了堅持。而在認真踏實的工作中,她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生活總是讓我們遍體鱗傷,但到後來,那些受傷的地方一定會變成我們最強壯的地方。

雖然第三年,她的工資漲到了三千塊錢,可她還是毅然決然的離開了,因為她發現在工作中,當他們有困難的時候,上級部門並不會積極配合幫忙解決,但是在搶功的時候,卻是無比積極。

在這種氛圍中,她總覺得幹得有些掣肘。

於是她通過面試,她進入了北京的一所中學,成了我的同事。

繞了這么一大圈,她終於又回到了學校。

也許你覺得她終於苦盡甘來了。但事實是,一進校,領導便為她送來了一份大禮。一個班主任辭職了,於是全校最鬧騰的班級交給了她。我領教過這個班的厲害,給老師畫漫畫,跟老師摔書,上課和老師嗆著來,以氣到老師而開心鼓掌,不少新教師都被氣到嚎啕大哭,可是,她卻硬著頭皮接下了這個班。

這個班的紀律根本沒辦法讓老師講課,所以,她開始拉著這些學生一個一個聊天,做他們的思想工作。

今天這個女生逃課去約會了,明天那個男生和別人打架了,後天一群人喝酒夜不歸宿了……

總之,我們看著她一天天和學生做著鬥爭,臉上的笑容少了,眉頭也開始皺起來了。但是,卻從沒聽到她抱怨過。

《阿甘正傳》里有一句經典台詞:L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onw what you going to get. (人生就像一盒朱古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會是什麼味道。)

每次打開人生這盒朱古力,她都選擇接受這一份份大禮,細細品味,最後化為滋養自己的養分和動力。

她天天都在付出著,一個學期下來,這個班終於被她穩住了,很多刺兒頭也開始聽她的話,並且願意和她談心了。領導看到了她的能力,第二年她便被提拔為年級組長,是這個學校有史以來,提拔最快的人。

磨難可以像一把鋒利的鋼刀,劃傷你,給你帶來傷害,但你也可以選擇將它熔化之後,鑄造成一朵花,送給自己當做禮物。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遇到了百般阻撓,我還能做到不動搖、不放棄,不忘初心,一直堅持下去嗎?我能有這么強大的毅力嗎?

我認真的想過之後得出來的結論是:我不能,我一定會做一隻鴕鳥。而她不僅沒有逃避,還全部接納,見招拆招,最後收穫頗豐。

她的經歷讓我想到一句話

路雖然,行則必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平凡人可以不普通,普通人也可以不平凡,共勉!(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