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幾乎沒有困苦的生命不值一提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麼?是成就感、榮譽感和幸福感。所以,如果一個人沒有幸福感,他的生命就不值一提。有能力把自己從生命的痛苦中拎出來很重要,我們這樣的人是有這樣的能力的。生命中遇到困難、困苦時,我們要能通過自己的心態、努力、陽光把自己拎出來。很多人自己拎不出來,最後就精神失常了。

而一個人要具備把自己拎出來的能力,從平庸走向優秀,我覺得有幾個要素是特別重要的。

第一個要素是做人一定要謙卑。謙虛、謙卑不等於低下,也不等於沒有決策能力。我最怕的就是做事狂妄、驕傲、不靠譜的那種人,沒有絲毫謙虛精神,總是自以為是的人。在新東方,高級管理幹部中如果有自以為是的人,我會立刻產生不喜歡他的心理。你再有才華,再能幹,都不行。除非你是一個獨立知識分子,那你可以狂妄。我允許獨立知識分子狂妄,而且北大那些狂妄的獨立知識分子、教授我還挺喜歡的。為什麼呢?他是獨立思想者,可以狂妄。但你作為一個管理者,作為一個領導人,不能狂妄。

第二個要素是人格高尚。人格要高尚,這我們都知道,但是你要過大家這個檻,大家想到你這個人的時候,認為你這個人不具備危險性,這就是一個檻。如果大家認為你是背後喜歡琢磨事的、喜歡整人的,或者斤斤計較的,或者自私自利的人,這基本上說明你沒過這個檻。

第三個要素是生活可以貧窮,但一定要自強不息。一個人的自強體現在什麼地方?體現在對未來生活的一種嚮往上,而不是體現在具體目的上。因為一個具體目的的達成可能不是自強,自強是一個絕對的褒義詞。

自強不一定有一個具體的目的,而是面向未來的時候,希望自己的生命不斷變得偉大和充實,這就是自強。所以,自強的人不一定要有具體的目標。我覺得我在這方面還是做得挺不錯的。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想著自己的生命要不斷變得充實,變得有內涵。所以,進北大不是我的志向,做新東方也不是我的志向,但是因為我有那種感覺,就做成了。

我曾跟柳傳志聊天,他問我以後還想幹什麼。我想了一下,我的人生前面有了三個階段,18年成長,11年在北大求學和工作,做新東方做了25年,這是我人生到現在為止做的事情。往後是不是還有一件要做的事情呢?有。我這輩子肯定是離不開新東方了,但是我可以只做新東方的靈魂人物,新東方精神層面的人物。

我覺得我的生命現在在第四個階段,是讀書以及周遊列國的階段。

我一直希望我的生命還有另外一個階段,就是像弘一法師一樣把一輩子當兩輩子來過,但是估計我這輩子達不到了。弘一法師前半輩子滾滾紅塵,後半輩子是紅塵之上。但是估計我做不到,因為我是個好色、好食、好酒之徒,如果讓我遠離這些,我的生命也沒有意義了。

周遊列國,寫遊記、讀書是可以的,我也不希望自己能達到弘一法師那樣的狀態,我覺得他是千年一出的聖人,跟我們這種普通老百姓沒有關係。但是,如果現在讓我在新東方做一些事務性的工作,最後就死在上面,我會覺得這輩子過得挺遺憾的。因為等於勞累了一輩子,儘管有些生活感悟,但是沒有一段讓自己的生命更加寬闊的時間。行走世界這樣的事情,我覺得也是一種自強。

生活貧窮與否不重要,我認識的很多知識分子生活過得很清貧,但我覺得他們過著很好的生活,因為他們的思想豐富,不在乎現實生活的缺欠。

第四個要素是自我實現,千萬不要忘記他人。這裡包含兩個概念:一是需要自我實現,二是自我實現需要自我奮鬥。自我實現一定有一個前提條件,比如從考北大到現在做新東方,我一直在自我實現,但是這個自我實現是和別人一起完成的。新東方一直都是我自我實現的體現。

我在一部領導學的著作中看到過兩句話,就是麥克斯維爾的《領導力21法則》中所說的,當你想把人按下去的時候,你自己一定要彎腰;當你把人托上去的時候,你一定會把自己變得更高。所以,領導學唯一的原則是怎樣把人托得更高,自己也同時變得更高,而不是想辦法把別人按下去。

在生命和工作中,任何消極的思考都是給你帶來最大殺傷力的,通常是殺人一萬,自損八千,甚至最後可能自損一萬二。工作出了問題先找下屬承擔責任,感情出了問題先想對方錯在什麼地方,全是消極因素,就是negative。我是比較相信積極心理學的,當一個人的人生心態積極向上時,聚集在他周圍的全是積極的人,他做起事來必然會容易得多。

為什麼說自我實現不要忘記他人呢?你忘記他人的時候,自我實現有可能是以他人的利益損害為前提來實現你的自我的,這一點特別重要。你自我實現的時候,要把別人一起帶過來。所以到現在為止,我覺得我做的最驕傲的一件事情就是把新東方的一批人帶起來了。

即使變成新東方對手的人,我也認為新東方並沒有忘記這些人。更何況出去的一批新東方的元老,現在都在做投資,做自己的事業。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去創業,我們可以在同一個團隊中一起把這件事做大;並不是每個人都要做雞頭,我們很多人可以變成大象的一部分,最後走向世界。我要是從一開始就想踩著別人往前走的話,新東方現在肯定還是一個小小的個體戶。總之,當你做一件事情時,要時時刻刻想著別人在哪裡。

生命中雖然有困難,但絕對不要輕言放棄。堅忍不拔是任何一個成功的人必須具備的素質。很多人都認為到了一定階段,生命就沒有困難了。但我發現一個人的一輩子是苦難、困難、挫折綿延不絕,不斷增加的過程,而不是不斷減少的過程。你做的事情越多,這些東西就越多。幾乎沒有生命中沒有困苦的人,即便有,這些人的生命也不值一提,叫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我們不要想去排除生命中的困難,就算你再有智慧,也不可能。我覺得自己算是一個有點智慧的人,混到今天這個份兒上,絕對是一步一個陷阱,一步一個坑。到我這個份兒上,還常常會躺著就會中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