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自清讀後感

朱自清讀後感(一)

早就聽說朱自清是個很有才華的作家,直到我們課本上學到他的作品《匆匆》,讓我深刻領悟了時間的珍貴,我們要抓住分分秒秒,努力學習,不能枉度此生。此後,我迷戀上了他的散文,要求媽媽給我買了這本《朱自清散文集》,看到此書,我便愛不釋手,不肯放下了。

朱自清的作品大部分取材於生活中的各種經歷,大致可以分兩種類型:一種是描寫個人以及家庭生活為主,具有非常濃烈的人情味和感情色彩;另一種主要是以描寫自然風光和景物為主,抒發了朱自清的個人感情。書里既有《荷塘月色》美輪美奐的荷花,又有《背影》中父親偉大無私、寬容的愛。還有《春》中一副生機盎然的畫卷,《乞丐》,《兒女》,《佛羅倫司》等等,篇篇都令我回味無窮。朱自清的散文沒有華麗的詞藻,過多的修辭以及驚心動魄的內容情節,在字裡行間流露出的真實情感和那清麗雋秀的文筆,一點也不做作,令人讀起來覺得親切樸素,深深打動著我的心,他所傳承的民族精神和真摯情感不斷的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人們。

此外,我也學到了很多知識,如《博物院》,讓我知道了國內外的一些稀世珍品,知道了許多名人軼事,學到了許多歷史及書畫方面的知識。《冬天》,《綠》,《看花》,則讓我學會了更多的辭彙和優美的句子,豐富了閱讀知識,為以後的寫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論誠意》,《兒女》,《哀互生》,又讓我看到了人世間的真、善、美…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從這篇篇清新優雅,如詩般的感人散文中,你細細品味出其中的美、愛、信念和智慧了嗎?朱自清的散文是久盛不衰的永恆經典!

朱自清讀後感(二)

讀完朱自清的各種散文後,我認為他寫的散文雖然表面上只是記敘一些大大小小,形形色色舊時代的故事。可是,細細品味下,又可以發現隱藏在文中作者的情感,再結合時代背景,便可品味作者的意圖。

個人認為朱自清的《春》描寫得那么美好,那么恬美,那么快樂。他將春中的“東風”,“小草”,“樹木”, “花朵”,“春雨”,“風箏”等等這些春天的景物,利用第一人稱的角度,寫出春天的蓬勃生機,活潑開朗,奮發向上,體現初春的美好。

文章一開始便開門見山地寫出了初春時的景色,利用第一人稱的角度,感受到了初春時的快樂氣氛,又“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利用對春暖花開中花爭相生長的景色,將春的那種激情表現得淋漓盡致。作者對風的描寫雖少但十分形象生動,例:“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都在微微潤濕的空氣理醞釀。”將春風中的特點一一展現在我們的面前。連春雨,作者都將其寫出一種意境美,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這一層薄煙。”“薄煙”就可以看出作者不僅抓住春雨細小的特點,還寫出了美感。

寫完了對春景的描寫,作者又對人們在春天的活動進行描寫,“放風箏”,“趕趟兒”這些事件更加突出春天的希望。

最後,作者以“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他領著我們上前去”。不僅將春天的奮發向上體現出來,更顯示了作者呼籲人們在新春之際,要各做各的一份事,不要止步不前。

朱自清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朱自清散文集》,我對朱自清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作為一位散文大家,朱自清以他獨特的美文藝術風格,為中國現代散文增添了許多瑰麗的色彩,建立了中國現代散文全新的審美特徵,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散文體制和風格。

朱自清的散文反映著當時的社會現實,他初期創作的散文是寫景抒情的,如《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綠》等,讓人感受到朱自清先生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美的追求。如對《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的描寫,將秦淮河大大小小的船活生生的展現在讀者面前,這些文章體現著朱自清先生對於美好生活的熱愛和嚮往,對於美好的追求。看了這些,你是不是迫不及待想了解這本散文集呢?那么,請翻開《朱自清散文集》的第一頁吧!

《朱自清散文集》對於朱自清本人來說只是他自己作品中的一部,可對我們青少年來說可是我們的必讀之書籍。

那時,朱自清寫的“匆匆”、“我是揚州人”、“揚州的夏日”等故事令我很喜歡;當朱自清消耗時間時,他決定從頭開始生活,多年之後,朱自清隨同家人搬到了揚州,朱自清很喜歡揚州的夏天,等故事都很精彩,令人拍案叫絕。()

不過,最吸引我眼球的當然是朱自清的成長曆程了。朱自清畢業於北京大學,學歷很高,後來他在中學教書,教了五年中學後,他又到中華大學任教,開始研究中國古典文學,創作以散文為主,樹立了“白話美文的模範”。5年後,抗日戰爭爆發,他又擔任了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

朱自清的散文體現了他的生活觀。如《背影》表達的是對於父子珍惜親情,這是生活中很平凡的一種感情,往往因為在平凡而容易被忽視。《背影》其實就是要提醒大家好好珍惜這種感情。再如《春暉的一月》就體現了朱自清對於閒適生活的嚮往,這就是對於他心目中美好生活的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