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自清散文的讀後感

朱自清散文的讀後感(一)

最近我買了一本《朱自清散文》,當我讀到《白種人,上帝的驕子》時,頗有感想。

這時發生在電車上的一幕,作者看到兩個西洋人,他仔細的看其中的一個孩子,不料卻受到那個西洋孩子的襲擊——眼神的攻擊,那眼神中也透露著輕蔑與鄙夷,讓作者不禁感到一絲涼意。

我覺得朱自清說的對,人人都應有赤子之心,因為這個世界不屬於某種人,也不屬於某國人,更不屬於某個人。我們都有享受這個世界的權利,這也是文中世界之世界的含義。而文中的「小西洋人」卻片面的嵌入了國家與人種的定型中了,他們自認為比別人優越,所以以輕蔑的態度來對待中國人,來踐踏國人的尊嚴,這不光是中國人的損失,更是世界的損失,這也是對世界的侮辱,再回頭想想也就是那時中國人「低三下四」,才會出現「中華不振」的情況。也就是那是中國的「弱小」才「育」出了那樣的小西洋人。而我又從「臉上布滿了橫秋的老氣」看出,這樣的優越感不僅能使人變成窮凶極惡的禽獸,也能使天真的兒童變成老態橫秋的老人。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作者稱那個孩子為小西洋人而並非「孩子」,因為他不屬於世界,只屬於大洋彼岸一個渺小、孤獨的人。

文章的最後,作者說那白種人是一位強者,適者,但我覺得一個以侮辱別人來獲得「強者」這個標籤的人永遠不會成為一個強者。世界天天都在變,而只憑藉那一針見血的表現能成為一名永遠的適者嗎?

讀完這個小故事,讓我更加看清了這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我們每個人都應是其中一份子。而在這時我想,勝者也不一定為「王」,敗者也不一定為「寇」吧。

朱自清散文的讀後感(二)

《朱自清散文集》中的文章,有的似清茶,有的像咖啡,有的是一杯淳淳的美酒。

《背影》這篇散文通過描寫父親送兒子遠行的一幕,表現了父子之間的真摯情感;《匆匆》講述了時間流逝之快,並且時間不能倒流。告訴我們:昨天是作廢的支票,明天是未發行的債務,只有今天才是黃金。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住今天;而《荷塘月色》這篇散文中,作者用月光襯托荷花,描寫了夜晚中荷塘的美景。

而令我感觸最深的還是《春》。在文中,朱自清先生把春比喻為一個剛剛睡醒的孩子,欣欣然張開了眼,遍地的野花仿佛是天上的星星眨著眼。風,不再像冬天那樣寒冷,像母親的手,輕輕地撫摸著萬物。在溫暖的春風中,孩子們高興得放著風箏。在春天,春雨是尋常的,它滋潤著世間的萬物。在《春》這篇文章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是呀,春天代表著綠色,寓意著復甦,象徵著希望。我們只有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種子,到秋天才會有累累碩果。而我們國小六年級不正是我們人生的春天嗎?

我們要想秋天收穫,我們現在難道不應該付出汗水和努力嗎?

朱自清散文的讀後感(三)

春夜喜雨,我獨自坐在書桌前,聽著窗外似有若無的雨聲,手捧一本《朱自清散文集》,細細品味。已記不清是多少次再讀《背影》了。上國小的我並不能完全體味其中深意。如今,隨著年齡的增長,書中父親提著橘蹣跚的背影,已定格在我的腦海里,像一根敏感的琴弦,一經撥動,便會引發我無限的感慨。

「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的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的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眼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再向外看時,他已經抱著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每次讀到這裡,我都會被父親那深深的愛所感動,情不自禁簌簌地流下了眼淚。

作者用普通人的眼睛去發現普通的父親一個最普通不過的動作。而這恰恰觸碰到了我心裡某個最敏感的部分,讓我聯想到我的父母,細膩的情感綿綿不絕,匯集成一條溫柔的小溪,在我心中緩緩流過。

從咿呀學語,蹣跚邁步,到走進校門……我成長的點點滴滴和每一點進步中,不都蘊涵著父母的哺育之恩嗎?現在細細回想起來,爸爸不知為我花了多少心血,而爸爸卻不辭勞苦,從無怨言。忘不了,當夜深人靜,萬籟俱寂時,爸爸悄悄地來到我的房間,幫我蓋好被子,見我睡得那麼香時,才放心地離去;忘不了,當我遇到難題時,爸爸總是不厭其煩地為我講解、分析,一直到我弄懂了為止;忘不了,每天我上學離家時,爸爸總是千叮嚀萬囑咐我要注意安全,路上小心;忘不了……

記得有一次我發高燒,有氣無力地躺在病床上,四十度的高燒使我神志模糊,幾天粒米未進,靠吊針熬了過來。爸爸和媽媽晝夜不停地看護我。在他們無微不至地照料下,我的病一天天好轉,爸爸,卻消瘦了。望著他那疲憊不堪的樣子和那布滿血絲的眼睛,我感到了父愛的偉大,我的眼眶,頓時濕潤了……爸爸的愛,猶如冬天的旭日溫暖著我,更像是春雨般滋潤著我!

爸爸的愛讓我懂得了愛的偉大、無私和廣博。使我學會了堅強,記住了寬容,學會了感恩

永遠我都會記得,在我肩上的雙手,風起的時候,有多麼溫熱;永遠我都會記得,伴我成長的背影,用父親的歲月換成我無憂的快樂!

這裡,我用一首小詩祝願天底下所有的父親一生平安,幸福,快樂!

愛的背影

那充滿愛的背影,

使我感動萬分。

那無私的精神,

使我心懷崇敬。

愛,深沉的愛,

它滋潤我的心田,

給我甜美和溫馨。

愛,寬博的愛,

它教給我道理,

讓我懂得世界多麼美好。

愛,激越的愛,

它給予我力量,()

讓我在挫折面前重拾前進的勇氣。

父親,

謝謝您賜予我這許多,

您的恩情我無以回報,

我只能在心中默默祝福您,

一生平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