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橘燈讀後感400字

小橘燈讀後感400字(一)

《小橘燈》這本書給我們一位機警勇敢、沉著鎮靜、樂觀自信的小姑娘的形象。讓我們沒了解到了解放前的生活境外,也了解到了革命者在艱難環境下與敵人進行殊死鬥爭的場面。

冰心在文中對小姑娘外貌描寫只有一段,那是她第一次接觸那個給她橘皮燈的小姑娘。她在文中寫到:

我掀開帘子,看見一個小姑娘,只有八九歲光景,瘦瘦的蒼白的臉,懂得發紫的嘴唇,頭髮很短,穿一身破舊的衣褲,光腳穿一雙草鞋,正在登上竹凳想去摘牆上的聽話器,看見我似乎吃了一驚,把手縮了回來。

從作者對小女孩描寫外貌的這一段中,我們可以從她的穿衣打扮中看出來,小女孩家很貧窮。在寒冷的天氣中她只穿了一身破破爛爛的衣服和一雙用用草編織的鞋子,嘴唇凍得發紫,顏色蒼白的臉,充分地向人們說明了她過早地經歷了他這個年齡不應該經歷的磨難。但是,小女孩出身貧寒、生活艱辛使她有著同齡人不具備的成熟。儘管小女孩的肩上背負著家庭的重擔。幸福愉快的童年裡她越來越遠,生活中的厄運需要她的堅強與勇敢。即使生活對她有著極大的考驗,但只要小女孩堅持勇敢的面對,總有一天她會突破生活的考驗,走向成功,走向光明!

小橘燈讀後感400字(二)

暑假裡我讀了《小桔燈》這篇文章,文中主人公的精神讓我感動。

文中主要描寫了一個地下共產黨的女兒。當時,國民黨反動派殘酷的逮捕,打殺地下共產黨里的人,白色恐怖籠罩在天空中。小姑娘的父親因黨組織受到破壞,而離家。母親因受到追蹤特務而吐了許多血。但是,這位小姑娘和一般人不一樣,她不怎麼驚慌,也不太失措,而且能夠替大人做事。而對於一個這麼小的女孩來說,那是相當的不容易!

我繼續讀著。讀到小女孩一個人上山,給媽媽治病而打電話時,我感到小女孩是多麼勇敢和鎮定啊!這正是因為她堅信總有一天革命會勝利,總有一天父親會回到她身邊,總有一天人民民眾可以做主人。所以小女孩會有這種勇氣和膽量。

我繼續讀下去。在讀到我問她吃過東西嗎?這鍋里是什麼?她笑說:紅薯稀飯我們的年夜飯時。我不禁想起自己在這個時刻過著的幸福生活:吃著香噴噴的飯菜,放著煙花,看到五顏六色的焰火。

讀到最後,知道小女孩送給我一盞小桔燈。它雖然不算明亮,但它象徵著燃燒的星星之火,象徵著革命前途的無限光明,象徵著革命事業的勝利!

小女孩堅強和勇敢的精神令我感動。我要向她學習

小橘燈讀後感400字(三)

我最近讀了一篇文章,是冰心奶奶寫的《小桔燈》,上面的那個小姑娘讓我非常感動。

那個小姑娘家很困難,冬天還光腳穿著草鞋。她的媽媽生病了,爸爸也不在家,她就自己照顧媽媽、做飯、撐起家。媽媽吐了很多血,她還自己出去打電話找醫生看病。冰心奶奶去她家的時候買了幾個大紅桔子,小姑娘掏出最大的桔子來,用小刀削去上面的一段皮,掏出一瓣一瓣的橘子來,()放在她媽媽的枕頭邊,讓媽媽吃,用剩下的部分做了一個小桔燈給冰心奶奶,讓她好照著路回家。她的心靈真美,手也真巧!

讀了這篇文章,我很感動,也很羞愧。我僅僅比小姑娘小一歲,但很多事沒做好。我們現在的生活條件好了,我的東西很多,但我有時卻很不珍惜,甚至還浪費。有時我過分依賴爸爸媽媽,我的東西很亂,自己常常不好好收,媽媽還幫我洗衣服。我要向這個小姑娘學習,學會自己做好自己的事,還要好好學習,珍惜今天的生活和條件。

我很感謝冰心奶奶給我們寫的《小桔燈》,讓我感受到這個小姑娘的鎮定、勇敢、樂觀的精神,還有那個非常讓我想做的小桔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