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七年級語文散步讀後感

七年級語文散步讀後感(一)

語文課上,我們學習了《散步》,文中那一家人溫馨和睦的場面讓我深深地感動了。學完課文,我忽然思考著——家庭是什麼?家庭意味著軟弱時的依靠;絕望時的希望;痛苦時的力量源泉!——家庭就是這樣,一個可以遮風擋雨的港灣。

家人又是什麼?家人,意味著悲傷時的輕柔安慰;寂寞時的一陣溫暖;成功道路上的默默支持!——正是家人,使自己不再害怕和恐懼;也正是家人,組成了一個完整快樂的家庭。因此讓我們的心中充滿甜蜜。

那是上箇中秋節,我們一家團圓,其樂融融。奶奶做了一大桌好吃豐盛的飯菜,撲鼻的香氣讓人垂涎欲滴。在每個人的餐盤裡都放著一個精緻的月餅。「開飯了!」奶奶大聲叫著,頗似《家有兒女》中劉梅叫喊三個孩子的情景。首先跑出來的是我,看著色、聞著香,垂涎三尺。接著爺爺、外公、外婆、爸爸和媽媽也都走了出來,一起圍坐在桌邊品嘗起美味佳肴——即沒有什麼特別的規矩、也沒有飯前的客套話,就不約而同地嘗了起來。邊吃,邊開始聊起了家常。我知道,其實這個時候,談天比吃飯更為重要。邊說邊聊,還不時發出一陣陣的笑聲,每個人都笑得那麼開心、那麼爽朗,在那個全家團圓得月圓之夜……

夜幕降臨,我一看時間,晚上六點半了。「嘿」我提議道,「大家到樓頂看圓月,如何?」接著,我們便到了樓頂,只見明亮的月光灑向大地,皎潔的月亮還在慢慢地爬上來,偶爾被幾縷輕紗似的微雲遮住……最終,它終於高高懸掛在了夜空之中,而此時它夜變為了銀白色,夜空中的幾顆星星也俏皮地眨著眼睛,好一派月朗星稀的景象,或許,月亮和星星本來就是一家吧!

我們在夜空下站了很久,也聊了很久很久……現在回想起來我似乎突然明白了什麼:這不正是《散步》中那濃濃的溫情嘛!朋友,請讓我們一起珍惜我們自己遮風擋雨的港灣,珍惜我們的家人吧!

七年級語文散步讀後感(二)

「春中散步,步隨春風,笑聲朗朗,合家歡慶。」這句話講的是全家歡笑的情景,句中透著和諧,透著構成和諧的那種責任。

《散步》一文講的是作者一家四口出來散步,因擇路方向產生分歧,終和平解決,重歸和諧的一件事。

文章尋常,恬淡,沒有大的起伏與波瀾。而讀者卻是思緒萬千,尤其最後一句「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給了我很大的思考。

作者說他與妻子背的是世界,其重量是不言而喻的。因為這世界就代表著這家庭中的每個人,作者要負起照顧好每個人的責任。所以說,作者背的不是重量是責任,而這責任是每個人不可推卸的義務,這也是將來我們所必須要承擔的。

這是照顧家庭的責任與義務,而這種責任就構成了佳通的和諧,家庭的和諧又關係到社會的風氣與風貌。這也就是承擔責任的必要性。看看現在:在經濟推動下,在金錢的利益的驅使下,父子反目,夫妻離異,兄弟互殘等等。這樣的鬧劇,笑劇正每天播出,是那樣不堪入目,悲劇可笑,是那樣的啼笑皆非。這一幅幅殘酷似刀的事實,仿佛在說明:「中華傳統美德已成為浮影,接替的是金錢利益。我認為不是這樣的,因為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支撐力,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推動力,它是我們永遠的血肉,靈魂,骨子裡的,是永無法磨滅!如果這美德消失了,接替的就是這個國家的敗落,蕭條;也可能是濃濃硝煙。

作者的文章正寫出了他要勇於挑起大梁的決心,而這樣的文章正給淪落在金錢里的醜惡的人及他們所做的骯髒的夢給予沉痛一擊,使他們羞愧,進而重學中華文明的核心——尊老愛幼。

老人需要贍養,需要安慰,同時也需要生命的尊重和人格尊重;孩子需要呵護,需要疼愛,同時也需要教育和人格。而這有誰來辦?是母親的兒女和孩子的父母,這也就是」上有老,下有小「,需要擔起生活重擔的人,這也是由中華傳統美德——尊老愛幼,由人文精神——責任感和使命感來辦!尊老愛幼,擔負起家庭和社會的責任是我們的父母應學習的,我們一代該繼承的。

七年級語文散步讀後感(三)

今天看了一篇課文《散步》。講了一位爸爸和他的妻子,兒子,一同陪身體不好的母親去田野散步。母親老了,走遠一點就覺得很累。母親希望去平順的大路走走,而兒子卻覺得小路有意思。伴同兒子的時間還久,爸爸決定還是順母親的心意。但母親摸摸孫兒的小腦瓜,改變了主意:」 還是走小路吧,我走不過的地方你就背著我。「這樣,他們在陽光下,向著那金色的菜花,整齊的桑樹和水波粼粼的魚塘走去。到了一處,爸爸蹲下來,背起了母親,妻子也蹲了下來,背起了兒子。()爸爸和妻子都慢慢地,穩穩地,走的很仔細,好象爸爸背上的同妻子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

佛教講」誠愛「,儒家講」兼愛「,基督講」博愛。「此刻,他們的身影構成了一條和諧的音符,一道亮麗又溫馨的風景線。 他們彼此之間的愛深深地打動了我。這一刻,讓我體會到了真正的愛的感覺。我們的生活傾注了父母對我們多少的心血,多少的愛。而我們又該如何回報那份無私的愛,能為父母做些什麼呢?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帶著一顆愛心活著。多關注和關心身邊的人與事。用我們的真誠和關愛打動所有人。用恩情傳播愛意,用愛連線心靈。愛讓我們的真情永存,愛也讓我們懂得了人與人之間」送人玫瑰,手有餘香 「的道理。有了愛,我們的世界才會和諧。讓我們手拉手,共同迎接和諧的明天。

有愛就有和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