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童年讀後感

我的童年讀後感(一)

《我的童年》是季羨林先生的一篇文章,適逢先生誕辰100周年,讀來別有一番滋味。

先生在文章中講述了自己讀中學前的一些生活瑣事,雖然是生活瑣事,亦正如作者所言,「現在寫這些事情還有什麼意義呢?這些芝痲綠豆般的小事是不折不扣的身邊瑣事,使我終生受用不盡,它有時候能激勵我前進,有時候能鼓舞我振作」。是啊,兒時的生活學習經歷僅是一些簡單的生活瑣事,童年時小小的孩童還不知道樹立遠大的理想,還沒有堅定的信心,可這兒時所有經歷都在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先生的言行,以至於影響了先生的一生。寫到這裡時便不由得想起了製造戰爭的希特勒,有資料顯示希特勒的童年缺少家庭親情,是在扭曲的親情環境中長大的,於是缺少愛的希特勒便成長為一個戰爭狂人。季羨林先生雖然度過了一個缺衣少吃的童年,可先生卻擁有一個充滿愛的童年,有愛他的父母,有關心他成長的叔父,疼他的同村的奶奶,所有的愛豐盈了他的心靈,這些愛讓他能正確的認識世界,讓他在愛的道路上成長為大師,成長為造福人們心靈的人。

讀著先生的童年,回憶著我的童年,心裡竟然微微發酸,童年裡有扔沙包,跳皮筋,有打豬草,摘棉花,有小鳥,有蛐蛐,有清清的小河,有藍藍的天空,有《故事會》,有《少年文藝》,有兄弟姐妹,有小夥伴,有充滿愛的大家庭,所有的經歷讓我懂得去熱愛這世間的萬物,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看著女兒的童年,不由得去深深的思考,女兒的童年有各式各樣的高科技玩具,卻少了滾一個鐵圈能樂上半天的快樂,有便捷的網路及電視帶來的豐富的知識,卻少了看童話故事長大的那種帶著些許蒙昧的童真。看著女兒成人化的童年,我想,這一切都是社會發展的結果,我們都是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一份子,不論是季先生的童年,還是我們的童年,還是孩子們的童年,最重要的是童年一定要充滿愛,因為,充滿愛的童年帶給我們的是一個充滿愛的世界。

我的童年讀後感(二)

《我的童年》這篇散文是我國現代著名女作家冰心回憶錄童年時所寫的,這篇文章以記敘文的形式向我們講述了冰心值得懷念的童年,冰心的童年非同一般女孩子的童年,由於她的父親是一位海軍將領,環境的影響把童年的冰心,造成一個「野孩子」,絲毫沒有少女的氣息,她的童年幾乎是穿著軍裝,在海邊,軍艦上度過的,他所接觸的人,除了母親外,也幾乎沒有一外女性,冰心的童年像男孩子一樣淘氣,玩具從鏟子人沙桶,進步到蟋蟀同風箏,於家人種花養狗,晚上與父親看星星,從小就愛好學習的冰心當然也忘不了讀書學習,而且還得了個「好讀書,不求甚解」的習慣……

這樣的童年讓冰心養成了恬淡「返歸自然」的習慣,讓她在任何環境下都能自足,知足。

讀了這篇文章,我看到冰心在那特別的童年中所經歷的一切,讓我感到每個人的童年都是很珍貴的,因為它只有一次,而且在我們的童年中,我們會看到許多,感到許多,並且懂得很多。

冰心的童年,父母給她了一個快樂清潔的環境,我們的童年,父母們也同樣給了我們許多適應我們成長的環境,讓我們在健康中成長,在童年中,我們要在我們所生活的環境中發現,尋找,這樣的童年才是有收穫的。

文章的最後,冰心說「我尊敬生命,鍾愛生命,我對於人類沒有怨恨,我覺得許多缺憾是可以改進的,只要人類有決心,肯努力,」我想這句話大概就是冰心童年的收穫,也可能是冰心所要告訴我們的。

我的童年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完了高爾基的一部自傳,名字是《我的童年》。這本書中所說的高爾基的童年生活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讓我獲得了很多收穫。

我是一個獨生女,從小就受到父母的百般呵護,但年幼的我那時卻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當我讀完高爾基的《我的童年》時,我才發現我就像只在蜜罐中長大的蜜蜂,從小就不用擔憂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長輩會給你采蜜,而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吃完這些父母采的「蜜」。()

高爾基在幼年時期就失去了父親,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法養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過童年。高爾基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走向社會,開始了獨立的生活。他當過學徒、搬運工、守夜人、麵包工等。在高爾基的童年中,我還知道得當時俄國就像一個黑暗時代一樣,人人都很自私。當知道這一切時,我在想:我是否也能像高爾基一樣獨立,去尋找自己能夠生存的方法呢?但是這其中有多少的艱辛和坎坷呢?大家常說:「大家都是對手,你沒有實力,就會被社會所淘汰。」

高爾基身處逆境,但是他有理想,他的身後沒有人為他加油,但是他照樣能夠堅持下去,在這麼多人面前站起來。而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教育,又有父母、長輩在身後作我們的精神支柱,給我們前進的動力。只要我們腳踏實地,就一定實現我們自己的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