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送行讀後感

送行讀後感

比爾博姆的《送行》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我曾不止一次讀過這篇文章,每一次閱讀都有新的收穫,今天重讀此文同樣有許多感想。

送行本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的一件事,送行中遇到的尷尬的局面是許多人想說卻說不出,或者不敢說的。比爾博姆用幽默諷刺的筆法,把送行中人們那種拙劣的言辭和心態描寫的淋漓盡致。

生活中,比爾博姆描寫的那種滑稽的送行場面我們很多人或許都碰到過,對此深有體會。特別是送一些不得不送而又不太熟悉的人更是如此。

不過我讀了多遍,可能是自己過於愚鈍,總是搞不清這篇文章主題。是反對繁文縟節,主張真情實感?是表現資本主義社會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與虛偽?或許是別的什麼?我總是把握不準。

但是我反對文中描寫的請人送行的這種現象。我也知道可能這世上並沒這個職業,是作者虛構的,是行文的必要,是一種辛辣諷刺。

我們需要文明,也需要適度的禮節,但並不是禮節越多顯得越真誠。其實這一切都是我們的虛偽造成的。對於被送者來說,沒人送感覺沒面子;對於送行者來說,不去送體現不出自己對對方感情深厚。為了面子,為了表達深情,因此就出現了車站那一幕幕尷尬的送別場面。

生活是實實在在的,它不是一齣戲,需要真實,更需要簡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