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陳毅市長》讀後感

《陳毅市長》讀後感(一)

以前我僅僅知道他是新中國十大元帥之一,是個不折不扣的軍事家。學了《陳毅市長》一課後,我被陳毅市長的魅力深深打動了,簡直不知道該用什麼字眼來形容這位人物。

劇中講述了新中國剛剛建立時,出任市長的陳毅同志夜訪齊仰之,說服並聘請他主持和籌建全國第一家盤尼西林藥廠的故事。齊仰之是個「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知識分子,死守著「閒談不超過三分鐘」和「不問政治」的處事原則。陳毅市長在說服和感染這個「冥頑」分子的點點滴滴中,無不閃耀著睿智的火花。

陳毅憑著那股子倔勁,擺出充分的理由——「我專程來拜訪齊先生,也是為了工作」,才終於被請進了屋。冬天的深夜,陳毅沒有開門見山地先談「正」事,而是摸準對方正處於「不」的心理狀態之中。他知道對付這種慣於拒絕他人的人,如果一開始就提出問題,絕不能打破他「不」的心理定勢,所以,得先讓對方滿意自己遠離主題的意見,而後再想法將自己的主題引人話題。於是,他首先引述並活用《陋室銘》中的話,藉此肯定對方的道德品行,博得對方好感,使對方喜滋滋地先從心理上接受自己。接著含蓄委婉地指出對方的性格缺點,由於慣性,對方愉快心情仍持續著,不僅不因批評受刺激,相反由衷地佩服陳毅的博學和智慧,於是談話取得初步成功。然後,利用學者強烈的求知慾,「以無知為最大恥辱」的心理,巧用激將法,吊足齊仰之的胃口,使齊仰之自破「三分鐘」,於是陳毅獲得「盡情盡言」的保證,把談話的主動權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接著,陳毅盡情地、生動地宣傳共產黨人的「化學」,充分調動齊仰之先生久埋在心中的、固有的愛國熱情。最後,齊仰之要跟陳毅談個「三天三夜」,而陳毅「要馬上趕到發電廠,連三秒鐘也不能耽擱」。話劇到此有了戲劇性結尾的同時,陳毅,這位共產黨的高級領導幹部,我不得不承認,他還是個心理專家,而且還是個掌握了高超演說技巧的交際能手。

陳毅是充滿智慧的,又是熱忱愛國的。我想這才是他能徹底打動齊仰之的真正原因,也是他獨具魅力的根源。

《陳毅市長》讀後感(二)

以前我僅僅知道他是新中國十大元帥之一,是個不折不扣的軍事家。學了《陳毅市長》一課後,我被陳毅市長的魅力深深打動了,簡直不知道該用什麼字眼來形容這位人物。

陳毅憑著那股子倔勁,擺出充分的理由——「我專程來拜訪齊先生,也是為了工作」,才終於被請進了屋。冬天的深夜,陳毅沒有開門見山地先談「正」事,而是摸準對方正處於「不」的心理狀態之中。他知道對付這種慣於拒絕他人的人,如果一開始就提出問題,絕不能打破他「不」的心理定勢,所以,得先讓對方滿意自己遠離主題的意見,而後再想法將自己的主題引人話題。於是,他首先引述並活用《陋室銘》中的話,藉此肯定對方的道德品行,博得對方好感,使對方喜滋滋地先從心理上接受自己。接著含蓄委婉地指出對方的性格缺點,由於慣性,對方愉快心情仍持續著,不僅不因批評受刺激,相反由衷地佩服陳毅的博學和智慧,於是談話取得初步成功。然後,利用學者強烈的求知慾,「以無知為最大恥辱」的心理,巧用激將法,吊足齊仰之的胃口,使齊仰之自破「三分鐘」,於是陳毅獲得「盡情盡言」的保證,把談話的主動權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接著,陳毅盡情地、生動地宣傳共產黨人的「化學」,充分調動齊仰之先生久埋在心中的、固有的愛國熱情。最後,齊仰之要跟陳毅談個「三天三夜」,而陳毅「要馬上趕到發電廠,連三秒鐘也不能耽擱」。話劇到此有了戲劇性結尾的同時,陳毅,這位共產黨的高級領導幹部,我不得不承認,他還是個心理專家,而且還是個掌握了高超演說技巧的交際能手。()

陳毅是充滿智慧的,又是熱忱愛國的。我想這才是他能徹底打動齊仰之的真正原因,也是他獨具魅力的根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