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厘米讀後感

一厘米讀後感(一)

作者所寫的是一件小事:媽媽帶孩子去公園,因為公園門口的尺度不準確而被誤會是逃票,而那高度就是相差了一厘米。這在許多關注那些天下大事的人的眼裡,這的確是一件小事。可這在一位母親的眼中卻是一件不能含糊的大事。作者通過這樣一件小事,一個小故事寫出了一個大主題:如何讓一個孩子有一個健康的心靈,或者說一個人應該怎樣看待尊嚴的問題。

一厘米讀後感(二)

畢淑敏的《一厘米》我是第三次教了,不同點是現在我也有一個像文中小也一樣大的兒子,當重讀課文,我被陶影這位母親深深的震撼,甚至眼眶盈滿了淚水。她是一個卑微市井平凡的女人,但是為了培養出高修養的兒子,她時刻要求自己在孩子面前必須是完美無瑕的。想到,我自己在兒子面前的強勢,嚴厲,甚至心情不好時還看孩子不順眼。更不用說為了兒子的教育刻意改變自己。真是太慚愧,自己做母親太不合格了。

從今以後,嚴格要求自己注意在兒子面前的形象。

一厘米讀後感(三)

《一厘米》中的主人公陶影因為兒子小也的一厘米身高而費周章。兩個場景,兩種情況,兩種態度。陶影帶兒子小也去公園。在公車上時,個子比免票標準1.1米矮一厘米的兒子渴望被當成大孩子看待,而撒嬌要讓媽媽陶影給他買本可以免掉的五塊錢車票。媽媽因為對兒子的愛而成就他的尊嚴,買了兩張兩毛錢的車票。

到了公園,因為公園門口的尺度不準確而被誤會是逃票,而那高度就是相差了一厘米。這在許多人的眼裡,這的確是一件小事。可這在一位母親的眼中卻是一件不能含糊的大事。這件事或許該影響兒子今後的人生觀等對世界的看法。為了讓自己孩子有一個健康的心靈,()在實際行動中教會孩子看待尊嚴,母親在買下兩張門票後給公園檢票人員的領導寫了封信,反映了真實情況,最後一切清楚後,母親卻沒有要任何補償。

因為,教育無價。公車上的兩毛錢給兒子買來了對長大的渴望,公園裡的五塊錢則給兒子小也上了一堂最好的人生課堂。不是爭取那多出的五塊錢,而是爭取到了母親公眾場所里兒子面前失去的尊嚴,拾回兒子對母親的崇拜,給予兒子做人要寬宏大量的教育。是因為愛你,才全力去爭齲而作為教師的我們,只要是充滿著愛去教育學生,相信也能如陶影般盡力、欣慰,個個學生也會如小也般討人喜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