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一)

讀完這本《穆斯林的葬禮》,讀完這本書,感觸很深。在這一本書裡,你能看到人性的弱點,你能看到人生的無奈,你更能看到生命的價值。

《穆斯林的葬禮》卻曾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中國大地上家喻戶曉,冰心老人在1990年為這本書的外文版作序稱之為「一本奇書」。

作者文筆的傾訴,讓我這個一直對伊斯蘭教淡漠的人,對宗教有了一種信仰----我學會了許多回民在生活中的傳統禮節和常用的阿拉伯語,因為文中的回族人對至高無上的真主----安拉格外信仰。

讀完後,不知該怎樣評價書中所展現的血肉豐滿的人物。因為,霍達以她深刻的內涵塑造出的任務形象都是讓人盪氣迴腸的。我為成熟漂亮,處處透漏出現代女孩兒特點的韓新月和才華橫溢,富有責任感的楚燕潮的愛情悲劇而深深的惋惜,為梁君子壁事事追求完美,吝嗇的毀掉兩對人命運的行為而遺憾。但一方面,也覺得她很可憐,畢竟韓子奇曾給予過她傷害,她有權利為所欲為。梁冰玉呢?我覺得他因該是本書中最值得同情的人。因為那個曾經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個性的女孩兒,最終卻成為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孤單的獨自漂泊他鄉。

《穆斯林的葬禮》展現起義而又古老的民族風情,和栩栩如升的人物品性,是值得大家共同鑑賞的一本好書。

在這本書裡,你會找到兩條不同的人生道路,雖然他們最終歸結到了一起,命運卻是如此的相似。我真的想用我的眼淚來祭奠白紙黑字裡的主人公,正義,你為何而生,為何而滅?有許多這樣的故事,公平不在正義的一方,而《穆斯林的葬禮》裡的正義就在主人公的身邊,可它是那樣地微弱,以至於產生了誰也不想看見的結局。復仇使人性失去理智,在遙遠的未來,宿命同樣落在下一代的身上,時代的悲哀已將一切掩埋,沒有人理解這樣的家庭。

穆斯林,對於許多人來說是一個熟悉而陌生的名詞。而在這個詞的背後,更多的是宗教。而宗教這兩個字,更容易讓我們聯想起那奇怪的儀式。於是,人們對它的葬禮似乎更會產生一種神秘感。於是,作者從一開始就把我引入了他的圈套,我在這穆斯林葬禮的描述中一步步領略了人生的哀歌。韓子奇從流浪而來,是一個虔誠的穆斯林朝拜者把他送到了故事的中央;新月也在流浪中誕生,是命運將她送別在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裡;新月的母親也在結束流浪之後,才找尋到一點往昔的生活痕跡。而對於任何人來說,流浪本來就意味著哀愁。流浪,在書裡最終以葬禮為終點。或許誰也不知道,葬禮的哀歌究竟為誰而唱,為誰而息?

一條是恩怨分明的不歸路,一條是愛恨情仇的死胡同。在老玉匠死去的那一刻,韓子奇就註定要為此而演繹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家恨與國寶聯繫在一起,即使在那些寶玉漂流國外,遭受二戰洗禮的時候,家,仍在積聚起更多的恨來。我是非常同情新月的,但我也同情韓子奇。有些東西是無法預料的,新月的誕生就像我們的某些時代一樣,也許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錯誤。然而,新月卻又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那是一個容不得浪漫的時代,她的師生之戀只有走向死亡。生命在命運面前似乎有些微不足道,而哀歌卻由此而來。我在韓子奇說要投向仇人的時候就聞見了哀歌的味道;而在新月臨死的時候,我已經為這生命的哀歌而流淚了。從頭到尾,我捧著書,我一直有一種想哭的衝動,我真的好久好久沒有這樣被一本書感動了。

我不知道作者為什麼要讓新月的母親做一個逃避者,因為在我看來她既然有勇氣打破世俗的常規,又為何會沒有勇氣面對女兒與現實?我是一口氣讀完這本書的,我發現我讀完之後絕對做不到豁然放開。這樣的一本書,以一段很冷清的描述讓新月的母親再次出場,這不過是讓我們的心中更添幾分哀愁的陰雲而已。我一直記著那段描述,有時我在許多地方找到類似的語段,就如余華的《祖先》:「如今一切早已不復存在,就像一位禿頂老人的荒涼,昔日散發著蓬勃綠色的山村和鳥鳴一起銷聲匿跡了,粗糙的泥土,在陽光下閃耀著粗糙的光芒,天空倒是寬闊起來,一望無際的遠處讓我的父輩們看得心裡發虛。」是啊,許多事情已經過去,再找回來的不過是早已失去的那部分生命所鳴出的絕唱罷了。《穆斯林的葬禮》給我留下的,是想哭的衝動和無限的感動。讀罷之餘,我在日記里寫下了一段話:如果有人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就可以看一看《穆斯林的葬禮》,它唯一可以教會我們的,就是那一份純真的感動。

哀歌為誰而唱? 哀歌為你我而鳴!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二)

很早就聽說過這本書,但一直很遺憾沒有真正認真拜讀過,這次偶然的機會,終於使我幸的一睹其風采。

昨天,一拿到書,就迫不及待的啃起來。書的序言是由偉大的冰心女士題詞的。開開始閱讀此書的時候,使我大為惑解:作者選用的是一直極為特殊的寫作手法。比如說;作者在彼章寫當今,而後一章又開始著重寫過去。就如此的一環扣一環的。這樣的一種構思方式首先引起了我的強烈興趣,使我開始對小說寫作的一些結構、布局方式產生了濃厚的學習興趣。伴隨著對這本書的強烈的感知欲望,使我放下了手頭上正在忙的工作。於是,抽出兩天下午的時間,匆匆的趕完了。

首先,我被書中美麗的言語和措辭深深的吸引了,不管是對於景物的描寫,還是對於環境的襯托,作者運用的詞語都那麼的恰到好處,讓人忍不住拍案叫絕。再有,作者虔誠的宗教情節也深深的感染著我。在這之前,雖然自己對於伊斯蘭教也有過一知半解,卻從來沒有了解有關穆斯林的那種深深的宗教情節,以及更多的有關宗教本身的內容。因此,從這方面來講,我覺得自己又學到了不少知識,增長了見識。

第三,最令我震撼心靈的是新月與楚雁潮的愛情。從一開始的師生情深,發展到最後的心靈盟友,乃至靈魂密友,在閱讀他們兩人的言語和對白的同時,我內心深處也被一種深深的,同時又極為強大的情感震撼著。我不能不承認,我被這種高尚的愛吸引了,完全融入到了故事情節中,隨著主人公的心情也不禁的隨之變化。說實話,我很羨慕,甚至嚮往他們兩人之間的那種相儒以沫,這樣的愛情神話或許也只能發生在小說或者電視劇中吧!但不管怎樣,它給人勇氣和信心去追求自己內心中的愛情。即使現實生活中不會擁有如此美麗的巧合,但至少讓人生多一些希望吧!

第四,楚老師與新月之間那種對文學,對翻譯事業的熱忱也正是我深深嚮往的。基於對文學和英語的共同愛好,這也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目標和理想。是不過,與他們相比,我自漸形穢。相比之下,自己的水平是多麼低微啊!文學知識的無知,英語水平的局限,都使我一次次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缺陷。北大啊,北大,你的確是人才匯集的寶地啊,你將會是我一生執著的追求!那麼美的拜倫的詩,那麼經典的沙翁的台詞,足可見作者文學素養之不一般!漫步於文學的殿堂里,我還有太多需要追求的東西,古代之浩瀚的文學寶庫的確值得我用一生去探索和挖掘,但願我可以用一顆不斷汲取的心在文學的道路上步步攀登!

第五,對於人生的悲哀和對於命運的不可預知,也使我產生了深深的惆悵。整本書中,看到最後,充滿了對於人生痛苦和煩惱的無奈,同時也預示著命運的殘酷和渺茫。儘管每一個人心中都未曾放棄過對於愛,對於美好,善良等的追求,但最終卻無法逃脫命運的束縛。任憑人的力量,人的信念一再的抗爭,最後也無法抗衡命運的安排。唯一值得我們慶幸的是,這些苦難的人們,心中還有一個真主安拉,這至少為活著或死去的人都提供了不小的安慰。真主安拉真的存在嗎?不管事實如何,人生在世,心中擁有一絲信仰和追求未免是一件壞事!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三)

讀完這本書感觸很深。她文筆的傾訴,讓我這個一直對伊斯蘭教淡漠的人,對它肅然起敬……我了解了許多回民在生活中的傳統禮節和常用的阿拉伯語,因為文中的回族人對至高無上的真主安拉格外信仰。回想書種種,不知該怎樣評價書中所展現的血肉豐滿的人物。因為,霍達以她深刻的內涵塑造出的人物形象都是讓人盪氣迴腸的。我為成熟、漂亮、處處透漏出現代女孩兒特點的韓新月和才華橫溢、賦有責任感的楚燕潮的愛情悲劇而深深的惋惜,為梁君壁事事追求完美,吝嗇的毀掉兩對人命運的行為而遺憾。但一方面,也覺得她很可憐,畢竟韓子奇曾給予過她傷害,她有權利為所欲為。梁冰玉呢?我覺得他因該是本書中最值得同情的人。因為那個曾經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個性的女孩兒,最終卻成為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孤單的獨自漂泊他鄉。

在現實生活中,()能無限信奉真主的人比比皆是。但是真正能做到聖人穆罕默德傳下的古蘭經里的條約少之甚少。曾經看過一點兒古蘭經,覺得很吃驚。那些傳統思想的條約太嚴格了。和現實生活相提並論,那我們的罪過可大了。不做禮拜,不分齋,連這最基本的都沒做到,怎能踏上前往聖地麥加的征途呢?說到這裡,也不禁為做一個回民而自豪。因為,天下穆斯林共同敬仰的聖人穆罕默德在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一百名人排行榜中,成為領先人物。因為是他最初創建了伊斯蘭教,是他編寫了古蘭經,至今影響人類的生活,與社會緊密結合。因此,這個排行是名副其實的。

很厚的一本書,拿在手上,感覺沉甸甸的。很厚的一段情,讀完之後,心裡沉甸甸的。穆斯林的葬禮,展現奇異而又古老的民族風情,和栩栩如升的人物品性,是值得我用時間和心靈來感受的。俗話說:「一部偉大的作品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文學對於一個人一生的影響確實是顯而易見的。由此說來如何讓自己更具文學修養和文學素質,是一個仔細考慮的問題了。就當下來看,當然理應從基礎做起,踏踏實實的走好自己現在的每一步,從而使自己以後的人生走的更加從容和瀟灑!擁有生命,便是人生最大的樂趣。與書中的主人公比起來,我們不幸福很多嗎?最起碼,我們還活著,還擁有著生存的權力,這樣說來,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抱怨生活,抱怨命運呢?也許,你的人生之旅正面臨著難以逾越的鴻溝,也許你現在的人生之路正充滿荊棘,但無論境遇如何,請學會瀟灑一些吧!珍重生命,只要你還呼吸,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將你打敗!除非,你選擇了自我放棄或是自我毀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