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明朝那些事兒》讀後感

《明朝那些事兒》讀後感(一)

前段時間,我們從同學那兒借來了現在非常流行的《明朝那些事兒》,用了不少時間把它看完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朱元璋。

朱元璋在元朝末期出生在一個農民世家,缺乏食物,於是他就去討飯吃,做和尚,但到後來,元朝把朱元璋列為造反成員,以此為藉口來殺朱元璋的一家。

平靜的湖面,練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環境,造不出時代的偉人。

朱元璋就是在這樣的險惡環境下成為一代偉人的。他不得不戰鬥,而在戰鬥中,他學會了冷靜、堅持與果斷。冷靜讓他能夠準確判斷局勢,甚至在失敗後能夠正確總結經驗;而堅持,能讓他在僵持時打破僵局;果斷,讓他能夠從現在的局勢中正確而快速地判斷。這三件「寶物」結合起來就是一道打不破的心理防線,而朱元璋利用這道防線取得了成功

做一件事,必須要學會冷靜、堅持與果斷。它們讓你準確地判斷局勢;讓你在失敗後能重新勇敢地站起來,而不至於崩潰;讓你從困境中發現機會。只要做每一件事都能非常冷靜、堅持與果斷,那麼所有的困難都能迎刃而解,最終到達成功的彼岸。

《明朝那些事兒》讀後感(二)

最近空暇時間,讀了一本火了很久的歷史書籍——《明朝那些事兒(全集)》。從小我就喜歡讀史書,俗語說「讀史可以明志」,這一點也不假,通過史書上的人和事,能明白很多人生哲學和做人道理。大多數歷史書籍讀起來比較枯燥,而且多為文言文,讀起來有時難以意會其中含義,而這本《明朝那些事兒(全集)》,語言流暢,時不時調侃一下,真可謂「輕輕鬆鬆讀歷史,舒舒服服品古人」。

《明朝那些事兒》從明太祖朱元璋出生寫起,直到崇禎帝朱由檢煤山自殺為止。書中用詼諧幽默的語言,通俗易懂的哲理,為讀者撰寫了整個明王朝的歷史。

明代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漢人王朝,朱元璋在中國歷史上的皇帝中,大概是唯一的一無所有的貧農,是通過造反才擁有了天下。放牛、乞丐、做和尚、造反、做皇帝,一份十分簡單的簡歷。沒受過教育,卻是個軍事天才,也是個人事管理天才。

朱元璋小時候深受元朝的腐敗統治之苦,因此痛恨官員的腐敗。做皇帝后,對腐敗官員大肆殺戮,卻沒有止住大明王朝的腐敗。朱元璋有個座右銘:「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靠著這樣的邏輯,天下一點一點地被他收入囊中。他是成功的,他的邏輯也被很多人信奉著。

朱元璋為了保證天下是自己的,也是他的繼承者的,精心、刻意地做了許多的安排,奪兵權、殺異己,卻無法保證天下從他的繼承者手中被奪走。

無論你多麼強大、多麼精明,你可以將別人的東西巧取豪奪過來,卻無法阻止他人又巧取豪奪走。皇帝如此,官員如此,商人如此,所有強者皆如此。

在通往勝利之門的路上,你會撿到很多鑰匙,這些鑰匙有的古色古香,有的金光閃閃,但只有一把才能打開那扇門。在進行決策時,會有很多人在你耳邊提出他們自己的意見,將他們手中的鑰匙交給你,讓你去選擇。人生如戲,但這個遊戲最殘酷的地方在於:你只有一次嘗試的機會,如果失敗了,你將失去一切。 所以,當你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的時候,面對各式各樣的意見,一定要對自己的選擇慎之又慎,因為你必須對自己的決定負責,而往往一念之差,會讓你永劫不復,歷史是不會重來的。

歷史是讓人回味和唏噓的,勝者王侯敗者寇,多少英雄豪傑,多少錚錚鐵骨,為了自己的理想,在人生的道路上奮力搏殺,力求自己能夠達到自己的理想和抱負,但是成功的又有幾個,天道無常,世事難料,太多的人沒有笑到最後。

這部書的作者當年明月,是一位廣東省的公務員,法學專業,對明史深有研究。在書中,作者用簡單的道理,就表明了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在不同地位上的心態,以及為人處世的方式方法。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借鑑和使用。在一些重大歷史事件上,作者從哲學家和邏輯家的角度上,根據眾多史書,反覆對比,分析事件的來龍去脈。讓人讀後不僅通俗易懂,而且對作者的博學多聞和堅持不懈深感敬佩。

在這部書裡,讓我感慨最多的,是書中對於楊士奇的描寫,他青少年時期經歷艱苦,磨鍊了他堅韌的心志,使他變得老成而有心計。他為人十分謹慎,別人和他說過的話,他都爛在肚子裡,從不輕易發言洩密,他是太子的忠實擁護者,卻從不明顯表現出來,而楊士奇之所以能夠有所成就,其經驗大致可以概括為一句話:剛出道時要低調,再低調;做事情要成功,一定要堅持,再堅持!人生要實現理想,一定要努力,再努力;事業要進步,一定要學習,再學習

經歷了那麼多的波折和陰謀,他身邊的同伴不是被殺掉,就是被朱高煦整垮,為了自己的信念,楊士奇忍耐、拼搏,一刻不曾放棄!他雖沒有解縉的才華橫溢,但卻有文天祥般的鋼鐵意志,無論怎樣,都要堅守自己的信念,不拋棄,不放棄,在逆境中求生存,謀發展,直到成功為止!

這對於現在的我們,特別是剛剛步入工作崗位的廣大青年同志們,有很強的教育意義!那就是在工作崗位上,積極進取,不斷學習,修繕自身,堅持不懈,用恰當的手段,把事情做到最好!我們剛剛踏入工作,很多事情並不順手,要從頭學起,為人處事要恰當其分,要不斷向老同志和書本學習,不斷向優秀勞模和崗位標兵學習,時刻讓自己保持謙虛謹慎,紮實肯乾的工作作風,在崗位上堅持信念不動搖,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

人生誰都有理想,但是為什麼成功只是少數,很多就是因為沒有堅持到底。很多事情,你努力了,可能不會成功,但是你不努力,肯定不會成功!失敗的磨礪,對於成功來說,必不可少!只有經歷過失敗,並且從失敗中爬起,才能讓你真正走向成熟,走向成功彼岸!

我現在工作在城管戰線的最前沿,從事糞便清除工作。這個崗位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看似不起眼,卻關乎著整個城市的整體運營和對外形象,所以工作的好壞與否,影響到一個城市的整體面貌。在這個崗位上,我要踏實肯乾,不斷學習,謙虛謹慎,擺正心態,才能真正把這個崗位乾好,成為一名合格的城市管理工作者。

現在的我已經是城市管理者群體中的一份子。我們所說的城市管理,在廣義上是指以城市這個開放的複雜巨系統為對象,以城市基本信息流為基礎,運用決策、計畫、組織、指揮、協調、控制等一系列機制,採用法律、經濟、行政、技術等手段,通過政府、市場與社會的互動,圍繞城市運行和發展進行的決策引導、規範協調、服務和經營行為。2010年1月15日,為順應時代發展的腳步,更好的做好城市管理,我們濟南市城市管理局正式成立,將市容環境衛生管理局的職責,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總隊)的職責,以及相關部門的城市管理職責,整合劃入城市管理局。這樣我們手中的權力更寬了,管理的範圍更廣了,可以統籌兼顧、協調運作,整合全市的城管資源,搞好城市管理。我們的局黨委書記、局長宋永祥同志提出了用「三年時間構建人民滿意的城管品牌」的要求,要求城管系統以新境界、新作為、新面貌履行新職能,並開展了「構建人民滿意的城管品牌暨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集思廣益,群策群力,讓城管事業邁上一個新台階。

在這個大環境下,更要求我在工作中,謙虛謹慎,團結同事,盡心盡力做好本職工作,同時不斷的學習新的知識和理念,不斷讓自己的思想緊局黨委和處黨總支的前進步伐,為城市管理工作獻計獻策,和廣大幹部職工一起,為改善城市管理形象,推進城市管理改革,做出自己應盡的貢獻,並在這個過程中,讓自己不斷成長!

「靜觀風雲,心中格物,堅持不懈,努力學習」,這是我對《明朝那些事兒(全集)》的讀後十六字總結。通過這本書,讓我從其中體會到了很多成功的哲理,也明白了很多為人處事的道理。每當我心情煩悶的時候,拿出來讀一讀,品味一下先人的事跡和歷史事件,就會讓心情寬鬆,心態平和,查正補缺自己的錯誤。感謝這本書,讓我在人生路上不斷奮進,不斷學習,用堅忍不拔的毅力,朝著人生的目標紮實推進!

《明朝那些事兒》讀後感(三)

用了一天的時間,終於讓我看完了《明朝那些事兒》第五部《帝國飄搖》。最大的感悟就是:但凡是偉人,都是十分之有性格的人!再且就是,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當年明月,他用生動趣味的文字,使我了解到了明代中後期官員們的政治陰謀以及手段。一天、幾個小時的時間,他讓我看到了一個人由不起眼的小嘍囉,憑藉自己個人的心計和謀略,搖身變成權傾朝野的內閣首輔,再到最後的晚景淒涼,不得善終。對於這些人,我是很難評論他們的所作所為,而且也沒有這樣的資格。你說他們是好人吧,他們又為達目的,不折手段,為除異己,耍盡心計;但是說他們是壞人吧,好像又說不上,因為他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為百姓謀福祉!

正如作者所說的,在寫書的過程中,最讓人頭疼的,不是對歷史人物精彩事跡的描述,而是在描述後的評價。就拿張居正來講吧,作為一個政治改革家,他的改革讓很多的的平名百姓得到了實惠。他所做的一切一切,都不是為了自己的一己私慾,那麼,他就是一個好人?在某一個方面而言,他是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他又何嘗不是一個心狠手辣的壞人!因為在他得到實權之前,他還不是一個為達目的而濫殺無辜的儈子手。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說吧,權利這東西就像是毒品,很容易讓人上癮,一旦開始沾染,就很難會有滿足的的一天,就像當今社會的個別行政人員。然而,即便是事實如此,徐階和張居正他們倆還是做到了。他們同是實幹家,但卻有所不同。徐階一生盡忠於國家,但晚年卻受他人誣陷,最後落得個晚景淒涼,直到臨死的那一刻,都像是落水狗一樣讓人追著打。我不敢說把他變成落水狗的高拱是小人,因為高拱做的這些,都只是為了自己可以有足夠的權力為百姓服務而已。而且後來張居正也是這樣對待他的,我們會因此而說張居正是小人嗎?假如不能,我們同樣也沒有資格去說高拱是一個小人。好了,說回張居正吧。張居正雖然在死後被人抄家了,家族也因此而受到牽連,但好歹他死的時候還是很風光的。所以說,從個人的角度來講,跟徐階相比,張居正他的一生也算得上是光榮和風光了。當然,這僅僅只是我個人的一些愚見罷了···

讀完這部書,能讓我的心跳有所變化的、或者說是讓我有熱血澎湃感覺的,有兩個方面。第一個是作者親生經歷的一段忠告,內容摘錄大概為:

「你還很年輕,將來你會遇到很多人,經歷很多事,得到很多,也會失去很多。但是無論如何,有兩樣東西,你絕對不能丟棄的,一個叫良心,另一個叫理想。」

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激動了。不為什麼,事實就是激動了。

作為一名未來的醫務工作者(我不敢說是醫生,因為成為一名醫生對於我目前而言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路,但我也不會說是護士,因為這和我現在的專業拉不上邊)。但作為一名醫學生,在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絕對有激動的資本。每每看新聞,都可以看到一大堆的醫療糾紛,醫療事故等等···都與良心有一點關係吧?當然,這也不僅僅限於醫學生。作為一名醫護人員,良心是絕對不能丟的(至少,我現在是這麼肯定的,以後我可不敢保證)。當病人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你的身上的時候,你就該有責任,本著良心、盡力地去幫助他們渡過難關。這也是我的理想。我的理想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可以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那些需要我幫助的人。當然了,我不是尼采,我也不可能把自己當做是太陽,普照全世界。我只是塵世間的一個俗人,我也需要有一定的物質生活。只是一味愚昧地付出,不求任何回報一向都不是我做人的準則。尼采之所以能夠成為尼采,那是因為他的做法於我而言,是無私過了火。所以,我只會是一個小人物,普羅大眾中的一個小人物。並且永遠都不可能成為尼采。不過,話雖如此,但我也不會去要求過多的不屬於我的東西。因為不是你的,你一味地強求,最後苦了的只會是自己。知足常樂是我做人的另一個準則。或許,在別人的眼裡,這是一種不思進取的想法。但我不介意!我不會因輕易受別人的想法而改變,當然,我也不會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別人。對於一個人而言,自己需要什麼,自己知道就好,也不必管別人太多的想法。過多去在乎別人的想法,最後最有可能,只會是自己。

也許,現在單純的想法會在我步入社會之後會被世俗同化,這也是誰也說不定的事。但是,我相信我會堅持時刻提醒自己,有兩樣東西是絕對不可以丟棄的,一個叫良心,另一個叫理想。

這本書中另一點讓我激動的,就是李如松指揮的抗日援朝戰爭。李如松或許大家不認識,那也很正常。作為文科生出身的我,也是今天才知道中國早在明朝的時候就已經援助過朝鮮了。我知道的,僅僅只有建國後的抗美援朝戰爭而已……不過,我也不覺得這是一件特丟人的事。因為中國的歷史有五千年那麼長,記少一個兩個也是很正常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李如松抗日事件中,不是他的軍事才能讓我感到佩服,讓我佩服的,是作者對此事件所做的歷史評價。從李如松對日的抗戰,作者看到了中華民族的偉大之處。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堅韌的民族,毫不誇張。因為現在所謂的四大文明古國,只有中國是貨真價實的,其餘的早已經名不符實了。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無數缺點、無數劣根的民族,卻也是一個無數優點、無數先進性的民族。」

說實話,能夠在五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一直保留下來,不是我阿 Q ,但也要有一定的過人之處吧?

「中華民族的潛力,統計學和經濟學計算不出,也無法計算。中華民族在對待外敵的時候,軍閥可以團結一致,黑社會也可以潔身自好,文盲不識字,卻也不做漢奸,怕死的老百姓,有時候也可以不怕死(當然,個人認為其中肯定有一些吹水的成分在裡面,不然二戰的時與日本鬼子的戰爭也不會打了八年那麼久,況且,當年老蔣還有一個政策叫做什麼「攘外必先安內」呢)。」

縱觀當今時事,最近鬧得最熱的,()莫過於釣魚島的主權問題,對象剛好又是那小日本。我不知道當初作者寫這段文字的時候,是否會想到今天的狀況。但是,中國的做法還真讓我這個普通的小嘍囉都感到無話可說了。每次看新聞,刷微博,看到的都是中國的所謂的「維護兩國關係」、「表示強烈抗議」····等等的一大堆廢話(我是這樣認為的,至於其他人怎麼想,我也管不了),看到我都覺得煩了。我不是一個盲目的激進分子,但是祖國啊,你也要做一些事來讓我相信啊。說島是我們的,自己上去卻要被別人抓,最後還要弄一招遣返回國!而人家上島呢?你只是在口頭表示抗議,最後人家還在島上大唱完國歌,被自己國家的船接回去了呢 —— 雖然是作為反動派,但好歹也沒我們這麼難看,被人家遣送回國吧?

我是一個小人物,我不懂得什麼是國家戰略,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國際外交手段。我只知道,當我看到這些新聞的時候,我真的寧願什麼都沒有看到。眼不見,心不煩。所以,現在我也懶得去關心釣魚島的最新動態了。不是我不愛我的祖國,而是我真的很難去再理。但是,我真的還是希望可以很阿 Q 地去相信,當年明月所寫的那一段話,會實現!

以上僅僅是一個小人物的小小看法,看了就算,也不用太認真,呵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