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們的知識是有限的讀後感

我們的知識是有限的讀後感(一)

讀完了《我們的知識是有限的》這篇課文,我突然覺得人類好小好小。在浩渺的宇宙中,人類到底能算作什麼?一粒沙?一滴水?還是一個分子?但有一樣卻是天地萬物的主宰,那就是知識。

課文介紹了從前有一個,他每發現一種新事物,就越肯定他並沒有找到所有新的事物。事實正是如些,他又發現了一個又一個未知的事物。很難想像,他將來會有多少詫異的時刻,因為知識永遠也探索不盡。

作者在末提到,不知道慧星在成因應給予諒解,這無可厚非。但如果因為暫時的不知道而停下了探索的腳步,那麼到今天慧星的成因仍將是個謎。由此可見,真正可怕的不是無知,而是不去探索。

我們學過的知識只是皮毛,只是探索完的領域中的冰山一角。寫以這兒,我不禁慚愧起來,生命已度過了十幾個春秋,知識竟剛剛起步,晚矣,晚矣。

換個方面想,誰又有能力掌握永恆的真理呢?雖遙不可及,但腳步決不可停下,用有限的生命去碰撞永恆的知識,還真有些令人激動呢!

那就看看生命與知識能擦出怎樣的火花吧!

我們的知識是有限的讀後感(二)

剛翻到這篇文章時我的眼睛不由地轉向它的作者——伽利略。這頓時使我肅然起敬,因為他是「近代物理學之父」。我猜想他寫的文章一定很深奧,難懂,而標題又是《我們的知識是有限的》,這不由得使我精力完全集中在一起,我竭盡全力,但願可以讀懂。

但是內容卻出乎我的意料,這只是一個小故事,而且並不深奧,我很容易就讀懂了。這雖然只是一個故事,但是這故事不能不令我深思。當故事中的那個人認為屋子外面的聲音一定是小鳥的叫聲時,他卻被「騙」了,那是一個牧童手中的笛子在發出小鳥般的叫聲。而他經過一幢茅舍時聽見了烏鴉的聲音,他又認為是笛子,結果又被「騙」了。這說明什麼?他在用他的經驗來認定事理,這是很不好的習慣。社會上也有很多人和他一樣用經驗判定事物,「據我多年的經驗來看……」「這交給我吧,絕對是這裡出了毛病,我有經驗」之類的話也隨處可以聽見。當你被過去的經驗所包圍的時候,說明你可能被過去的事所騙了。

以經驗來論事還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表現。因為你依賴經驗,根本沒有認真思考,做事武斷。如果憑經驗做錯了事,別人會笑你不懂裝懂,一個博學的多識的人是不會這樣的,因為他會從多方面思考。而且一個成功的人是不允許自己輕易犯錯的,所以他們不會只憑經驗做事。()

假如你想做一名成功的人,就不要經驗來經驗去的,因為每天都是嶄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