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南轅北轍讀後感

南轅北轍讀後感(一)

《南轅北轍》這則故事的大意是:一個人坐車在路上疾馳,他的朋友看見後對他說:「你要去哪?」他說:「到楚國去」。朋友很奇怪提醒他說:「楚國在南邊,你怎麼往北走啊?」,他說:「沒事,我的馬跑得快。」朋友說:「馬跑的越快,離楚國就越遠了。」他說:「沒事,我的車夫是個好把式!」朋友搖頭說:「哪天你才能到楚國呀!」他說:「沒事,我的盤纏多。」殊不知,楚國在南邊,他硬要往北走。他的馬越好,車夫趕車的本領越大,盤纏越多,就越到不了楚國。

這則小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必須要有正確的目的性和方向性,如果背道而馳又固執己見,是永遠也不會到達成功的彼岸的。含有對那些做事情沒有明確方向性和目的性的人,又不喜歡聽取別人正確意見的人,是一種辛辣的諷刺和善意的批評!

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無論做任何事,都應該有一個正確的目標和方向,善於聽取別人的正確意見,並朝著這個目標不斷努力,才能早日到達成功的彼岸!我們現在的任務和目標,就是要好好學習,學好本領,才能到更好的大學進行深造,將來才會有一份滿意的工作和幸福的生活,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才。我一定要朝著這個目標不懈努力,我有信心的,繼續加油吧!

南轅北轍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習了《南轅北轍》這一課。主要講的是一個人目的是到楚國,而他卻往反方向走,在朋友的一再提醒下,還是執迷不悟。這則寓言是比喻有些人行動和目的是截然相反的,行動越賣力反而離目標越遠。

有時,我也是這樣一個人。有一天,我回家時,一個大坑擋住了我的去路。我可不喜歡走「冤枉路」,於是決定跳過去。我走到跟前一看。哇!這麼深!這麼遠!要跳過去可真不容易呀!這時,我心裡產生了兩種想法:第一,冒著危險跑過去;第二,多走一些路。我的第一種想法沒能戰勝第二種想法,只好扭頭逃跑了。在這件事裡,想跳過大坑是我的「南轅」,而轉身逃跑則是「北轍」,所以在這件事裡我是一個「南轅北轍」的人。

我還想對這個寓言故事裡的去楚國的人說:「這件事裡,你錯得最重要的地方是方向錯了,而你認為的盤纏多、車夫是好把式、馬跑得快等沒用的理由,()跟你往反方向走沒有一點關係。就像數學套用題一樣,希望你以後能問題的關鍵。」

好了,《南轅北轍》學完了,你們可不要向去楚國的那個人學習噢。

南轅北轍讀後感(三)

今天我又看了第二篇寓言,這就是《南轅北轍》,故事不長也很簡單,但是卻讓我一下子之間明白很多道理,這個故事無非是講述了一個人要乘車去楚國,由於選擇了相反的方向又不聽別人的勸告,只能離楚國越來越遠了。

表面上這個小故事只是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但是我覺得這更是給我們以啟示,現在有太多的人重返「南轅北轍」這條路了,比如說現在有的學生小時候不好好學習,本來你是天才,卻因為自己的玩性斷送了自己的未來。還有現在社會上都要求清潔環保,但是嘴裡說著手裡隨便扔掉食品袋和一次性瓶子。實際上這都是南轅北轍,所以我們必須要避免這些事,不能讓悲劇再次上演,我覺得這個寓言還告訴我們人要聽取別人的意見,把自己做到最好。

媽媽經常給我說:人應該腳踏實地,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混日子,人這一生要把自己的價值活出來,即使是平平淡淡,也不能讓南轅北轍再次發生在我們身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