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南歸讀後感

南歸讀後感(一)

“我的握筆的手,我的筆兒,怎想到有這樣運用的一天!怎想到有這樣運用的一天!”

每每讀到冰心《南歸》中的這一句話,內心便湧起一股莫名的悲哀。

冰心以一篇《南歸》貢獻給了母親的在天之靈。文章主要寫了母親在病重期間,冰心以及她的姊妹和她的父親日夜守在母親病床前的情景。日日看著母親忍受著病痛的折磨,讓這位內心裝滿愛的女性是那樣的痛苦,可是卻又在不斷地安慰母親。特別是母親臨走的那天,又一次親眼目睹母親的痛苦,“這時我如同痴了似的,一下午只兩手抱頭,坐在爐前,不言不動,也不到母親跟前去。”

字字句句,無不觸動著我的心扉。雖然我不曾有喪母的痛苦,可每次想到我的母親,內心卻是無比的慚愧。

我的母親是一位典型的農村婦女,勤勞、樸實、善良,一生的心血都放在了丈夫和孩子身上。我是母親的小女兒,我知道母親喜歡我,那是一種無法代替的喜歡。自小,我的學習不錯,也還算聽話,更得母親的喜歡。國中畢業,我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湖南省第一師範小教大專班,總算沒有辜負母親對我的期望,我也很自豪,終於,我也為父母掙了一回臉。

十六歲的我離開了母親,開始了獨立生活。那時的我,仍然像一隻驕傲的小公雞,在那人才濟濟的高等學府,著實讓我吃了不少虧,內心的委屈通過張張沾滿淚水的信,傳到了母親的手裡。

記得那天下課回來,我清好髒衣服去洗。

正在這時,我的同班同學一路朝我跑來,一邊喘氣一邊說:“誒,你媽媽來了!”

“我媽媽來了?”我瞪著眼望著他,一副絕不可能的樣子。

“是真的!你媽媽來了!”他語氣十分堅定,“她正在寢室等你!”

“不可能的!”我邊說邊洗手,“要是我媽媽真的來了,我一定請你吃東西!”

那時,我真的不相信我媽媽來了。我媽媽沒有來過長沙,更別說這裡了,她肯定找不到。現在,我媽媽一定沒有來。我將衣服放在洗衣池裡,折身回到了寢室。

我看到了什麼?一個那么熟悉的身影,一個讓我日日思念的身影。真的是我的母親,我的母親真的來了!

一瞬間,我的淚水奪眶而出,撲到母親的懷裡。見這情形,母親也忍不住哭了。

那天,我對母親說了許許多多……

不知不覺,我在另外一個城市工作已經十年了,如今,我已為人師,為人妻,為人母。雖如此,卻無時不在思念自己的母親。每一次和母親通電話,母親總是說,“我對不起你,沒有幫你帶寶寶,讓你的生活這么辛苦,這么累……”的確,一個人在外的生活是辛苦的,可是,這些年來,因為工作和家庭的原因,即便是放假,我也很少回家盡孝,內心對母親充滿了愧疚,可是現在,我的母親卻向我道歉,此時,我心裡的酸楚又豈能用語言來表達啊!

我只能對母親說:“媽媽,你又這樣說了,我還年青,年青人應該承受一些生活的磨難,才能真正長大!”

如今,再一次讀到冰心的《南歸》,眼前不覺呈現出一副副鮮活的畫面,母親的痛,冰心的痛,她的家人的痛……

這讓我不由得又一次想起了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啊,每一次見到你,你耳鬢的白髮都會增添一些,今天想起你,真的是想你啊!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南歸讀後感(二)

在短暫的寒假中,我閱讀了許多世界名著。其中,冰心專輯——《繁星·春水》中的《南歸》一文,讓我感觸頗深。

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冰心的母親得了重病,一病不起。冰心與其他的兄弟姐妹照護母親,期間冰心等人看著母親經受病魔的折磨,自己卻沒有方法幫助她,不忍心告訴她真相,仍然強顏歡笑的對母親說:“醫生說不礙事的,多休息幾天就會好。”最終看著母親安然離去。

在本文中冰心一家人對母親的細心呵護令我震驚!在當今,有許多孩子對父母冷若冰霜,甚至不管不顧,任其自生自滅,多么無情無義。而他們卻義正言辭,有的說爸媽自己會管自己,有的說工作太忙,有的嫌爸媽太嘮叨,有的嫌爸媽太麻煩。然而,各種理由卻掩蓋不了一個事實——他們拋棄了他們的親身父母!在現在,這種人越來越多,他們的父母含辛茹苦的養大他們,最終卻養出了一個只進不出的吞錢機器。殊不知,當他們以後生兒育女之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他們的子女一定會像他們對待父母一樣對待他們的。

冰心對她的母親可謂是情深意切,在接到父親的電話之後,她不顧一切的坐上了回家的火車。在母親病重之時,她不顧一切的尋找解決的辦法。這讓我想起了當今社會親情越來越單薄,親戚之間毫無感情的社會現象。是什麼導致這樣的呢?我想,是人們缺少一種責任心,一種擔當。他們不知道哪些事情是自己要做的,哪些事情是自己必須要承擔的。他們只是憑著自己的觀念去做事,忘卻了自己因該承受的責任,卻也失去了一份家的溫暖。

南歸讀後感(三)

《繁星·春水》這本書主要收錄了冰心的一些散文,讀後猶如走進了一個玻璃房子之中,每一處都是晶瑩剔透,在太陽下會發出七彩的光芒。無論你的心繭有多厚,你的心冰有多寒,走進《繁星·春水》,你的內心會變得柔軟而溫暖。而《南歸》就是七彩光芒中最亮麗最耀眼的一抹。

《南歸》這篇文章是冰心最想讀但又最不敢讀的一篇,每讀一次,都會有刻骨銘心的疼痛。母愛是出自母親內心深處的偉大的愛,猶如一杯佳釀,會品的人才能嘗出其中的芳香怡人,並把它作為一生的珍藏。在這篇文章中,冰心總是說那幾天的天氣很差,天空灰濛濛的,仿佛蒙上了紗。用天氣襯托自己的心情,不但不使文章囉嗦,反而讓讀者的心中產生了一種與她一樣的恐懼、害怕而不知所措的感覺,心裡酸酸的、澀澀的。夜晚,是思緒最多的時候,而冰心也同樣如此,她覺得她仿佛已是孤兒,淚水已無法止住,自己是如漂泊在茫茫大海中的一葉扁舟,迷茫而無助,她不知道自己是為何而哭,是無奈,是害怕,是悔恨?母愛也許對大多數人來說來得容易,但正因為這來得容易的愛讓我們更覺得母愛是天經地義的,()所以對它視而不見,有時對它感到厭倦,甚至感到討厭,認為母親的叮囑與那天經地義的愛依然是累贅,恨不得一下甩去,一腳踢開,但往往只有在真正失去之後才會珍惜,那天經地義便成了來之不易。

讀後,我的心中充滿了對母愛的珍惜。我們和母親在一起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為什麼不把時間多用在和父母溫馨歡度上,而是要將時間放在為父母侍疾上呢?不與父母感受大好時光帶給我們的歡樂,而是要在父母最後的路上煎熬,忍受著內心深處最痛的折磨呢?聽父母臨終時的囑託哪裡比得上年輕時聽父母的一聲“我愛你”?為病榻上的父母侍疾哪裡比得上平時自願為父母做的家務?要送父母上路時哭泣的淚水哪裡比得上與父母玩耍時的汗水?祭奠父母時的山珍海味哪裡比得上為父母生前做的粗茶淡飯?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人世間的痛苦莫過於如此。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畢淑敏在《孝心無價》一文中說道:“我相信每一個赤誠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許下”孝“的宏願,相信來日方長,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錦還鄉的那一天,可以從容盡孝。可惜人們忘了,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擊的脆弱。”所以,珍惜我們生活中與父母度過的每一個平凡而快樂、平淡而溫馨的日子吧,用我們的愛去回饋父母的付出,母親的需求其實很簡單,也許是出門前的一個吻,回家後的一聲“我回來了”,飯後的“我飽了,飯很香”,睡前的輕輕一聲“晚安”……簡簡單單的話語卻足以讓父母溫暖許久。

《南歸》是一曲母愛的頌歌,作者一改往日的清新、委婉,筆調變得悽惻、凝重,文中這一個個觸動靈魂的文字,源於冰心內心深處最晶瑩剔透的地方,源於對愛的深入的思考和感悟,在生命的長河中,它們如寶石般熠熠生輝,陪伴我們一路遠行,讓我們懂得愛,珍惜愛,並深深悟到:如果愛就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