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男生賈里女生賈梅讀後感

男生賈里女生賈梅讀後感(一)

繁榮兒童文學是時代的呼喚,也是億萬兒童和家長的心聲,更始黨中央的殷切期望。一本好書,一個時代的典型形象,往往能影響人的一生。我們應該創造一些具有時代特色和民族特色,貼近當代少年兒童心靈,思想內容健康,知識趣味性強,具有藝術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精品力作。

賈梅:一個跟著感覺走的女孩,她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林曉梅。今天城市中學生面臨的一系列問題,在主人公賈里,賈梅面前都出現了。比如,怎樣認「歌星」、「影星」,怎樣看待金錢及「打工」,如何加強同父母的親情及同學間的友情。

賈里:一個知識面廣闊的男孩,他也有一個很要好的哥們——魯智勝。他們和陳應達人稱三劍客。他們三劍客也曾有過風波,可最後和好了。作者構思巧妙,正文以第三人稱的方式,既寫出了充滿個性的人物,又刻化了主角可愛的心靈;題下又以摘錄日記的第一人稱方式讓讀者對賈里。賈梅二兄妹的心理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新潮女孩」林曉梅,「硬派女生」杜小杜,「憲兵司令」邱士力,「小鬼」魯智勝,非常幽默,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應著時代的呼喚,迎來兒童文學繁花似錦的春天!

作者構思巧妙,正文以第三人稱的方式,既寫出了充滿個性的人物,又刻化了主角可愛的心靈;題下又以摘錄日記的第一人稱方式讓讀者對賈里。賈梅二兄妹的心理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新潮女孩」林曉梅,「硬派女生」杜小杜,「憲兵司令」邱士力,「小鬼」魯智勝,非常幽默。

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應著時代的呼喚,迎來兒童文學繁花似錦的春天!

男生賈里女生賈梅讀後感(二)

我要介紹的這本書的名字叫《男生賈里女生賈梅》,它的作者是秦文君。秦文君是個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她從1982年起開始寫作,至今已出版作品五百萬多字。秦文君寫的書非常受青少年讀者們的歡迎,尤其是其長篇小說《男生賈里女生賈梅》,它曾多次獲獎。因為書的內容豐富多彩,描寫出一幅幅九十年代中學生五彩繽紛的生活景象,有著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我的朋友把《男生賈里女生賈梅》介紹給了我後,我還想把它推薦給更多的人。

《男生賈里女生賈梅》寫的是一對雙胞胎兄妹,他們從剛上初一時的稚嫩與單純到初三時的老練與成熟的過程。書裡講述了許多在九十年代中國校園裡發生的事情和學生們常有的快樂與煩惱。同一個作家爸爸,同一個演員媽媽,兩個中學生的性格卻是有著天壤之別。妹妹賈梅心地善良,做事有時有點馬虎,偶爾做做明星夢,並富有同情心。比賈梅出生早幾秒的哥哥賈里卻經常令人刮目相看。他聰穎機智,熱情俠義,而且相信自己是個天才,只不過是還沒被發掘出來。這對兄妹周圍的夥伴也都個個與眾不同。這些熱血少年在一起,演繹出了一場又一場令人驚奇,又哭笑不得,並使人感嘆的戲。

在《男生賈里女生賈梅》的62個章節中,我最百看不厭的是第六章—冒險的代價。作為初一學生的賈里和他的密友魯智勝一直盼望著,有一天同學們能用像看高年級學生一樣的那種崇拜及羨慕的眼光看他們。所以這兩個小傢伙為了出名,一直在想點子。當學校組織學生們去長風公園秋遊的時候,賈里和魯智勝一起決定要利用這個機會。他們發誓為了要一舉成名,冒險也行。起初他們等在河岸邊,想救任何掉到河裡面的人。可惜河面上風平浪靜,沒有任何險情。突然,他們看到一個女人正氣喘吁吁地跟著一個拿著女式包的男人跑。想當英雄的賈里和魯智勝便直奔那個男人,跟著一起追。魯智勝掄起拳朝那大盜打去,想立大功,沒想到女人大叫:「喂!兩個小鬼幹什麼?怎麼這麼蠻橫?」原來那女人和男人是一家人,他們的兒子任性,發脾氣跑了,女人正在叫男人去追。賈里和魯智勝好不沮喪,就到附近的廁所去休息一下。剛進去,一個拿著匕首的強盜就跑了出來。賈里顧不上怕,也忘了要做什麼英雄了,單單有著要為民除害的念頭,像彎弓出箭一般呼嘯著追出去了。格鬥的場面並沒有很壯烈,()但是賈里的臀部被強盜捅了一刀。之後警方和救護車都來了,強盜也被捕獲了。事後賈里和魯智勝並沒有去學校招搖過市,因為對他們來說,當英雄已經不重要了……每次我看這章時,我都會感嘆賈里和魯智勝的勇氣。雖然我知道這些人物都不是真的,但是作者把他們描寫得非常逼真,使人感覺身臨其境。

我非常喜歡《男生賈里女生賈梅》這本書因為作者秦文君把九十年代中學生生活中的凡人小事寫的栩栩如生。小說採用的筆調是喜劇式的,內容經常使我笑得前仰後翻。但有時會看得眼角稍稍濕潤,大受感動。當我把書本的最後一頁翻過後,我感覺好像跟著賈里和賈梅一起國中畢業了似的,再也不是曾經很單純的初一學生了。看了秦文君的《男生賈里女生賈梅》後,我既了解了很多不同性格的人,又學會了很多處理不同事情的方法。這本小說使我受益非淺。

原先當我的朋友把《男生賈里女生賈梅》借給我時,我其實並沒有非常激動。因為我看到書的封面上畫的是幾個醜醜的小孩,我以為這本書的內容也會像封面圖一樣,即單調又幼稚。但是當我第一次開始閱讀的時候,我發現它其實很好看,不知不覺中,我居然已經看了一百多頁了!書的內涵相當豐富,令我回味無窮。看來,「永遠不要按照書的封面來判斷書的內容」這句名言是百分之百正確的!我非常感謝我的朋友把這書介紹給了我,我在此也很強烈的把秦文君寫的《男生賈里女生賈梅》推薦給大家,因為它無愧為兒童文學裡的優秀之作!

男生賈里女生賈梅讀後感(三)

讀了老師推薦的《男生賈里》,覺得收穫真是不少。

這本書裡有很多人物,書中的主人公——賈里、賈里的妹妹——賈梅、可愛的馬大哈——魯智勝、林曉梅、王小明、硬派女生——杜小杜等等。個個寫得都很生動活潑。賈里很愛面子,總認為自己是最了不起的人,在妹妹面前總顯得很威風,但是爸爸媽媽喜歡妹妹,於是他總想贏得父母對他的寵愛,想了種種辦法,但卻常常適得其反,鬧出不少笑話;王小明喜歡用眼淚來打官司:她的每一次作文都只有幾十個字,老師給她打個低分,她就哭;林曉梅喜歡打扮,以自己的打扮為自豪,他的髮式,服裝變來變去,就像孫悟空的七十二變一樣,讓人目不暇接。

這是一本很幽默的書,其中最好玩的一章,我覺得是戲院風雲這一章。講的是賈里的妹妹賈梅,最近突然喜歡上一個歌星,這歌星名字叫左戈拉,聽著很洋氣。恰好這歌星最近要開演唱會,賈梅為了得到演唱會門票的錢,花了不少力氣,使父親終於給賈梅買了張門票。按說爸爸給賈梅什麼東西,應該也有賈里一份。賈里滿懷希望,得到的卻是一張鋼筆字培訓班的報名表。賈里不服氣,心想父母憑什麼這麼偏心啊。於是自己和好朋友魯智勝,在演唱會的當天偷偷的溜進劇場,結果還是被揪了出來,不僅是這樣,還被罰清掃了一遍廁所,把自己弄得像流浪狗一樣髒。來上廁所的人還紛紛表揚他們倆。更糟糕的是,兩個倒霉鬼在打掃完後,正沮喪地準備出劇院時,居然遇到了妹妹賈梅和林曉梅!兩人看到他們倆的樣子,不約而同地笑了起來。這下面子和人可就丟大了!

我曾經十分嚮往富人的生活,覺得生活一帆風順,快快樂樂,沒有任何苦惱,痲煩。但漸漸地,我不覺得那樣的生活有什麼好了,人生光有一種滋味,就太單調了。讀了這本書,更加確定了我對這一點的認識。假設作者寫賈里的生活都是一種味道,我們還會覺得這本書很好看嗎?不會的。但如果加入一些其它的佐料,生活就會更有味道,更加多姿多彩。咖啡煮出來,一開始是苦的,但加入了一些糖,就變得香醇,好喝,有味道。人生也是這樣的,沒有別的東西裝點,人生就不值得品味。平平常常,一帆風順的人生,並不是最完美的。最完美的人生,應該是酸甜苦辣,喜怒哀樂,多姿多彩於一身的人生。在這一點上,還可以引用一首叫《稻香》的歌的一句歌詞,「如果你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抱怨,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我們應該正視人生中的所有困難,不要對這個世界有太多太多的抱怨,因為特殊不知,它們就是我們人生中的糖果。

讀了老師推薦的《男生賈里》,覺得收穫真是不少。《男生賈里》這本書的好,不僅僅在於它的幽默,還在於它的內涵。總之,這本書值得我們收藏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