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保衛延安讀後感500字

保衛延安讀後感500字(一)

《保衛延安》是一部著名的「紅色經典」,「英雄史詩」,作者杜鵬程從基層寫起,描寫了一九四七年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解放軍,在國民黨軍以十倍於我軍的絕對優勢兵力發動瘋狂進攻的情況下,由防禦轉為進攻,取得西北戰場輝煌勝利的故事。讚頌了無數解放軍戰士奮不顧身、視死如歸的精神和許多解放軍指戰員鎮定自若、運籌帷幄的大將風度。

整本書除撤出延安外,還寫了青化砭、羊馬河、沙家店、蟠龍鎮等戰役。在這些戰役中,我軍狠狠地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然後再次向延安進軍。

整本書以解放軍某縱隊第一連的經歷為主線,重點塑造了周大勇等人的英雄形象。「年輕的老革命」周大勇既是英勇無畏的戰士的代表,又是冷靜果斷的指揮員的代表。因為他年輕,又有對敵人無限的仇恨,他起初無法理解我軍撤出延安的舉動,但他是老革命,他還是理解了黨中央的智慧決策,逐步成長為優秀的指揮員。這是一個平凡而偉大的英雄形象。

除了周大勇、衛毅、張培等指揮員和孫全厚、馬全有、李江國等戰士,作者還描寫了彭德懷將軍的形象,雖然著墨不多,但我們仍能清楚地看到一個長於作戰善於指揮,而又淳樸真誠,甘於清苦,有「人飢己飢」精神的「人民勤務員」。他關心每一個戰士和人民民眾,從不擺架子,陳興允旅長這樣轉述過他的話:

「我們要像掃帚一樣供人民使用;而不要像菩薩一樣讓人民恭敬我們,稱讚我們,抬高我們,害怕我們。泥菩薩看起來很威嚴、嚇人,可是它經不住一掃帚打。掃帚雖是小物件,躺在房角里並不惹人注意,但是每一家都離不了它。」

作者還側面描寫了黨中央和毛主席運籌帷幄的大智慧,更歌頌了陝北人民對我黨我軍的擁戶和有力支援。

讀了這本書,我不僅對解放軍戰士和指戰員的種種精神深深敬佩,還感受到了我軍的無限智慧。無論是工農紅軍、八路軍、新四軍還是人民解放軍,都有過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經典戰役和戰略轉移的巧妙做法,《保衛延安》就表現了這種智慧。正因這種智慧,才使我軍一步步地發展壯大,最終取得了勝利。如果沒有它,紅軍主力可能已經在湘西全軍覆沒,也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了。

保衛延安讀後感500字(二)

今天,我讀了《保衛延安》這一長篇連續劇的劇情簡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1947年,國民黨軍隊重軍進攻延安,人民解放軍主動撤出延安後,在青化和蟠龍鎮的兩場戰鬥中接連獲勝,周大勇與主力失去聯繫,孤軍奮戰,殺出重圍,國民黨軍隊欲與人們解放軍決戰,結果受到重創,小說第一次塑造了彭德懷將軍的光輝形象!

我的感受是:周大勇的獨立營在接應從晉西北送來的糧食時,戰士們一路忍飢挨餓,艱難的往榆林進發,克服了許多的困難終於完成了任務。戰士們的吃苦精神讓我深受感動。還有就是胡宗南命令部隊實施整體推進,互相呼應的方型戰術,妄圖把我軍趕過黃河。彭德懷想到了一招對付敵人方型戰術的辦法,命令周大勇的獨立營佯裝向蟠龍青化撤退,我軍神勇出兵,並故意扔掉重擊連武器等迷惑敵人,誘敵一個旅的部隊。彭德懷趁機指揮解放軍主力在羊馬河全殲敵編138旅。這使我更加佩服彭德懷將軍的深謀遠慮和神勇用兵了。 故事中還用很多情節使我深受感動,並讓我明白了文中的「一片土地一片血」的含義,讓我更加對我們的解放軍戰士充滿敬意!

保衛延安讀後感500字(三)

延安——中國革命的聖地,近代多少革命先驅、思想先進青年心中的革命樂土。1947年三月初,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反動派撕毀國共談判的面紗,部署數十萬兵力對延安發動了瘋狂的進攻。《保衛延安》正是在此種緊張的戰爭氣氛中,張開了一幅幅動人的人民革命戰爭的圖畫。

雖然國民黨反動軍隊數量和裝備上占都有絕對的優勢,軍隊人數遠勝於我軍,但是黨中央、毛主席對整個戰局的正確分析和英明決策,彭德懷司令員的正確部署和指揮,和從高級指戰員到普通戰士浴血奮戰、誓死如歸保衛黨中央、保衛革命的精神,陝甘寧邊區民眾和全國人民的支援和擁護讓這些優勢化成了「談笑間的飛灰」。

作品中主人公周大勇的英雄形象,在一場場慘烈的戰爭中得以得到了充分的描寫。他對黨、對領袖、對人民的無限忠誠和偉大的革命獻身精神,無不深深的感染著他身邊的每一個戰友和民眾,也深深的打動著今天的我們。

在革命隊伍里,上下同心,頑強奮戰。從像彭德懷這樣我軍的高級將領,到陳允興、李誠、趙勁、衛毅這樣精於謀劃、勇於作戰的軍官,從周大勇、王老虎這樣在一線披荊斬棘、勇猛無畏的戰場風雲人物,到普通的戰士、炊事員,從革命老英雄李振典到一般擁護革命的民眾,他們身上體現出來那股誓死忠於革命的精神令人感到振奮。那種直面強敵、無所畏懼的氣勢和氣魄,讓人盪氣迴腸,將士的獻身神,令人感動,軍事將領卓越的軍事才能,讓人無比自豪。()

彭德懷司令員在延安保衛戰前作戰爭動員。作品以主力部隊中的一個連為主體描寫對象,重點描述了這個連在一場場戰鬥中體現出來的的英勇殺敵、視死如歸的戰鬥精神,由點及面地反應了我人民解放軍不畏強敵、英勇頑強的軍魂。看這部作品,扣人心弦的情節描寫,讓人的精神時時刻刻被牢牢地吸引沉浸在那充滿硝煙的戰場上。雖是觀戰,實在有身臨其境的感覺。那些有血有肉的革命前輩們的氣魄和英魂,激勵著今天的我們去努力,去奉獻,去為國家的繁榮昌盛而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