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我們是如何一步步地走向平庸的?

前段時間高考落下了帷幕。

記得很多年前,剛參加完高考,大人們總會來個經典之問 :你們以後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大部分的回答都是:想要精彩地活著,不想平庸地過完一生。

但長大後真正接觸到社會才發現,你可能只會做一份不怎么樣的工作,談一場不怎么樣的戀愛,將就著過一段不怎么樣的生活。

原來現在的自己正一步步變成了以前口中最不想成為的人。

電視劇《歡樂頌2》迎來了最終結局,比起討論的最多的安迪和邱瑩瑩,其實我關注更多的是關雎兒。

有人說關雎兒是五美中最不起眼的一個,沒有安迪的聰明,沒有小曲那么有個性,也沒有樊勝美那么貌美。

但我卻覺得關雎兒,像極了平凡生活中平庸渺小的我們。

關雎兒很幸運的是,歌手謝童的出現打破了她生活原有的平靜,讓她發現原來生活還可以這么過,還可以玩得這么肆意和灑脫。

但是現實生活中的大部分人,依舊在平凡日子中消磨著自己的時光。

不知道你有沒有問過自己,為什麼自己就這樣一步步地淪為平庸了?

看過一部電影《美少年之戀》,其中一段給我感觸很深。

馮德倫飾演的阿傑看到一張Sam(吳彥祖飾)小時候的照片,和Sam的媽媽發生了一段對話:

“伯母,這是Sam小時候的樣子?”

“是啊,我的仔仔啊,從小就是一個乖孩子。從來不會哭,不會鬧,不會吵。學業又好,身體又好。

有次我看見他一個人在露台上吸菸,看見我來,就把煙扔掉,說對不起。我說對不起什麼啊,吸菸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嘛。他說以後都不會再吸了。

真的,我以後都沒有見他吸過煙。他的個性就是這樣,什麼事情都自己忍,要把好的給人家看,做人不可以有一點點歪。”

從小我們的生活環境都是在教育我們要做一個懂事的人,要懂得體貼大人的難處,儘量聽話,不讓他們操心。

所以很多時候都在壓抑自己內心真實的渴望,時間久了,連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都不知道了。

我家樓下開早餐店的大叔,年輕的時候喜歡玩搖滾,每次跟他聊天,總把崔健掛嘴邊。

“我以前也算是個熱血青年,但那時候大家都覺得我奇怪,覺得玩音樂的不靠譜,沒有姑娘願意跟我,沒辦法只好聽父母的話,老老實實按部就班地過日子。”

“如果當時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了,現在或許就出名了呢,哈!誰知道呢。”

老家隔壁的鄰居哥哥,從小畫的一手好畫,以前沒事幹的時候,總會幫我們畫人物肖像。

前幾天回去正好樓道里遇見,看見他搬著好多幅畫下樓,於是寒暄了幾句。

“現在還畫畫了嗎?”

“不畫了,在搬家公司工作,每天搬東西,哪有時間畫畫,提起畫筆,手都是在抖。”

......

我發現我身邊的很多人,他們眼睛裡的光一年比一年黯淡,生活一天天趨同。

他們年輕的時候可能是各個領域的佼佼者,有著很高的話語權,卻在歲月中慢慢消耗了自己,成為了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人。

學生時期大家應該都有過相似的經歷。

剛入大學的時候,一個孤獨的人總是急於融入群體,想要刷一點存在感。

我記得當時的室友都找到了活動的組織、交到新的朋友,每次一閒下來,寢室里就剩我一個人。

我突然覺得自己很不合群,於是一股腦地報名參加了一堆社團活動。

後來的確是加入了各種各樣的團隊,認識了不同的人,但除了剛開始的新鮮勁外,後期簡直是身心俱疲。

浪費時間不說,感覺自己每天在各種活動之間輾轉,完全沒有自己思考的時間。

我們好像很害怕被冠上“不合群”的標籤,因為一旦被冠上,就意味與周邊的世界隔絕,被人群孤立,這樣的恐慌容易促使我們不加選擇地尋求別人認可。

但很多人看上去是成群結伴,其實在內心,仍舊是孤獨地活著,因為他所在的群體並不適合他自己。

丁俊暉說過:“一個人在努力的時候,可能沒參與到其他的一些活動和業餘生活當中去,你就覺得這個人不合群。

其實他是在做別的事情,他不是不合群,他只是在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

盲目合群要不得,時間應該花在更值得你付出的地方,隨大流的人,注定會走向平庸。

我很小的時候,因為父母工作的原因,去了別的城市生活。

轉學的第一天,因為國語口音不同而被班級里的同學嘲笑是“異類”,還被模仿說話的口氣。

小孩子的內心總是很敏感,久而久之連自己都覺得自己很“奇怪”,於是便不開口,有時候一天都不說話。

後來數學老師發現了我的沉默,拉我去辦公室說:“別人欺負你,覺得你是‘異類’,那是因為你在某些方面和別人不一樣,那是你自己的‘個性’,應該覺得高興才對,不一樣才與眾不同。”

年紀小的時候,我們總是很害怕“獨特”,因為“獨特”意味著不同,意味著你和別人不一樣。

這種事情,很容易給人帶來不安跟惶恐,於是拚命地向普通人平均的樣子靠攏。

八十七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Graham Moore的獲獎即興台詞,有一段是這么說的:

我16歲時,曾試圖自殺,因為我覺得自己很怪,很另類,與其他人格格不入。

而現在的我站在這裡,此刻的我告訴那些覺得自己“找不到認同感”的孩子,你會找到的,真的。請繼續保持“怪異”,保持“與眾不同”。

不可否認,太有個性的人在生活中很容易吃虧,被當作另類看待。

學生時代,太鋒芒畢露的孩子總是會受到打壓;

社會上,保持獨特個性的人總顯得很格格不入......

所以人在很多時候,為了尋求安全感和認同感,會不自覺地隱藏自己的個性,漸漸地走向趨同。

這樣的趨同,也正是平庸生活的開始。

所以請保持你的獨特和個性,那正是你區別於他人的地方。

為自己活一次,什麼時候都不算晚。(微信公眾號/精讀,ID/Jingdu99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