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為什麼你不斷努力積累,最後卻一步步走向平庸?

有一個詞叫做「生活成本」,說的就是生活本身是有成本的。

我挺喜歡下廚房的,忙的時候煮碗面,閒的時候煲碗湯。既有趣、健康,味道也好。所以也總是樂得其所,自己動手是蠻開心的,但是最頭疼的就是廚房衛生。

家面積不小,平時諮詢和課蠻多的,清理衛生就是一個讓人非常頭疼的事情。家裡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盤子和碗,當時看著好看就買回來了,個頭非常的大,裝的又比較少。每次做完飯之後,碗筷鍋瓢都得收拾,這是讓我最頭疼的事情。

我是偏好整潔一些的,為了讓多種多樣的調料可以更齊整一些,我買了一個很大的調料架子。把它們從袋子裡倒出來,倒在了乾乾淨淨的玻璃瓶里,剛剛開始的時候,廚房看起來乾淨整潔多了。日子一久,那些本來通透的瓶子,就變得渾濁、油膩看起來沒有那麼好看了,調料架子的縫隙中也有些黑色的污垢。清理起來非常痲煩,而且洗刷完了之後,很快又會重新變髒,需要經常維護。

我有一天在等湯的時候,看了一眼調料架子,心想:其實遠不如用原來一次性的袋子裝,用完了就扔了,也挺整潔的,不用花這麼多時間維護它們。這時候,我想起了一句話: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為什麼?生活中的每一樣東西其實都會有維護成本。而我們的成長本身就是一個不斷增加成本的過程。我們慢慢得負擔自己的生活,有家庭,孩子,房子,車子。生活的成本越來越高,負擔也越來越重,事務隨著職務升高不斷的的增加。最終我們就會到達一個階段:我們所有精力和時間,只能維持這麼大的攤子,再也沒有能力向外拓展了。

這可能是我們一步一步走向平庸的一種方式吧!

什麼都想要,什麼都要有,最終這些東西成為我們的私有物,圍繞在我們身邊。同時也消耗著我們的精力和時間,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臃腫,越來越承擔不起變化。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交際能力非常強,朋友遍天下。

他在任何一個地方生活超過1年,我們出去吃個飯,一路上必然全是點頭微笑,招呼不斷

有什麼事情讓他幫忙,幾個電話,朋友們就可以幫他搞定了。他不論幹什麼,都是呼朋引伴,前呼後擁,生活看起來熱熱鬧鬧,蠻不錯的樣子。但是,每天晚上給他打電話,他不是在陪朋友吃飯,就是在陪朋友吃飯的路上,自己的時間特別少。有時候也能從他的嘴裡,聽到一些關於疲勞的字眼。

或許真的會感到累吧:圈子越大,能量越大,維護成本也便越高。最後回頭一望,圈子本身就變成了負擔。或許,拒絕平庸的方式就是輕裝簡從吧!占有的越少,負擔就越小,包袱就越輕,牽掛就越少,同樣羈絆就越少,顧慮也就越少。

生活簡單、輕便一些,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可能性多了,或許平庸就少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