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你的一生總有一段難走的路

1

周末與一個許久不見的大學同學航子出來敘舊。

幾杯酒下肚,兩人聊起了畢業之後的境遇,航子說,他之前有一段創業失敗的經歷。

我一聽來勁了,之前怎么沒聽你提起過。

航子苦笑說,往事不堪回首。

航子說剛時候剛畢業,年輕氣盛,總想乾點大事,於是就跟家裡借了一筆資金,孤身一人去深圳開始創業。

由於是第一次創業,沒啥經驗,航子就選擇了較容易上手的水果貿易,專賣蘋果,從甘肅那邊進貨再賣給本地大大小小的超市、經銷商們。

創業真的很苦,那段時間航子每天都要和銷售一起出去跑業務,每天凌晨2,3點回去是常事,經常要陪客戶喝酒,航子酒量不好,有一次喝到胃吐血直接進了醫院,結果第二天又咬咬牙上了戰場……

別說,一年下來,公司一路磕磕碰碰,倒也幸運的存活了下來。

但是好景不長,有一次航子的一個客戶給了介紹他一個大單子,一次性要10噸蘋果。航子特別開心,第一次遇到這么大的單子。

結果要交貨的時候,客戶反悔,又說不要了。

航子看著一大倉庫無人問津的蘋果,差點崩潰。深圳天氣熱,蘋果時間放不長,他只能一家一家超市,水果店的問過去,想盡一切辦法把這批滯留的貨儘快解決。

可是裝了再多孫子,說了再多好話,公司還是賠了不少錢。

航子說他喝酒喝到醫院都沒有落下一滴眼淚,但是眼看著公司一點點走向衰敗,他哭了,他覺得自己特別失敗,對不起跟著他一路打拚的幾個員工,對不起傾盡全力資助他的父母。

那段時間,他每天凌晨拖著沉重的步伐回家,外面大街偶而有車輛駛過,萬籟俱靜,可是沒有一個人可以幫他分擔,他覺得好睏,好累,好想就此撂挑子走人。

可是他知道不行,真的不行!公司還有好多事等著他去處理,他不能倒下。

航子猛地灌了一口酒:可惜啊,公司最後還是破產了。他的聲音,灑脫中透著一絲滄桑。

我看著如今坐在我面前談笑風生的人,怎么也想不到他竟有過如此一段時光。

這一生,每個人都會遇到一段異常艱難的時光,生活的窘迫,工作的失意,學業的壓力,愛的惶惶不可終日。

可這一切的一切,沒人可以替你承擔,你只有自己扛著走下去。

你的一生總有一段難走的路!

2

剛畢業的那年,我不顧家人的反對,隻身一人來到北京打拚。

剛來北京的時候,交完3個月的房租,我身上只剩了一千塊錢,而此時工作還沒有著落。

工作並沒有像想像中那么好找,整整半個月,我都沒有收到一家公司的offer,而且那段時間,和男朋友遭遇了感情危機,瀕臨分手。

工作沒著落,感情一團糟,家人不支持,我覺得我那個時候的人生真是一片黑暗。

有一天傍晚我去面試,面試官直接拒絕了我,理由是沒有經驗,我從大樓里出來,慢慢的走在路上,忽然內心湧出前所未有的絕望,這么多天積壓的委屈、無助噴薄而出,一下子淚如泉湧。

然後再也剎不住閘,越哭越凶,根本就管不了路人詫異的目光,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這時,後面突然有人拍我的肩膀,是一個發傳單的小哥,他遞給我2張紙巾:姑娘,你哭什麼?

我哽咽地說:我找不到工作了……

小哥爽朗的一笑:嘿,這有什麼的,你看我不也得在這發傳單么,沒事,咱慢慢來。

說來奇怪,這句話好像有魔力一般撫平了我的內心。

小哥一路安慰我,護送我到了捷運站,我也慢慢停止了哭泣。雖然只是萍水相逢,但我至今都很感激他,尤其是那句“咱慢慢來”。

是啊,這世上哪有那么多的一帆風順,誰不是在咬著牙逆著風拚命前行。

誰天生也並不是有著無堅不摧的洪荒之力,逼著你往前走的,從來不是前面的詩和遠方,而是身後的萬丈深淵。

泰戈爾說:除了通過黑夜的道路,無以到達光明。

當與命運狹路相逢,路很長,夜很黑,你別無退路,只能在胸口刻上一個“勇”字,克制著所有的恐懼,咬牙走過那段獨行的夜路。

走著走著,天就亮了。

摘自:公眾號/每晚一本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