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一個女孩在上海的奮鬥史:迷茫時,就做好眼下的工作

我已經在上海3年多了,這幾年我變化很大。這讓我想到了2013年10月份我來到上海第一年的生活,那個時候變化也非常大。

我為什麼大學畢業2年後,才從家鄉來到上海呢?

官方的回答:不甘於小城市的平凡。

這的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但還有一個原因,促進了這件事情提前到來。那就是我失戀了,沒臉待下去了。

01

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我前男友在北京,我已經決定辭職去投奔他,這個事當時同事、朋友都知道了。辭職後,我和好友先去旅行了。可是旅行途中,我們就分手了。

這時,我就騎虎難下了,如果回到原來公司上班,我面子上過不去;如果去北京,我感情上過不去。恰好,好友Tommy在上海,當時正在做優米網的代理,喊我一起乾。我也沒有更好的選擇,就從北京轉到去上海了。

我本來就打算離開生活的小城市,2年了,每天都在下定決心,但因工作很受重視,工資還不錯,自然沒什麼動力。而一段感情卻可以,不管怎樣,事情就這樣發展了。

02

到了上海的第一個月,我先給Tommy打雜,可是我的能力達不到要求,對網際網路一無所知。這一個月的積極意義是,優米網上的課程,我都認真聽了,學到了一些東西。

2013年11月,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和Tommy一起吃飯時,認識了他以前的同事徐老師,徐老師自己創業開輔導班,他感覺市區太難做了,就去了上海南匯下面的一個小鎮泥城,租的毛坯房,自己裝修的。

他自己設計單頁,去學校門口發單頁、招生。徐老師聽得懂上海話,這是一大優勢。當時在泥城,他的招生情況非常好,就想在南匯再開一家輔導班,為了節約成本,他還是租的複式毛坯房,需要重新裝修。

徐老師是一個非常有誠意,說服能力又強的人。他告訴我:「你看你就周一到周五晚上,周六周天上班,平常時間自由,可以做你喜歡的事情,工資也不少,比你在市區,這麼大的生活壓力強多了。」

就這樣,我從浦東八佰伴附近搬到了南匯,房租一個月500塊錢,條件還可以。我基本工資1500元,上一課一小時30塊錢,銷售部分有提成。

剛開始沒學生,一個月拿不到2000塊錢,但是生活費夠花的。後來,我的業績越來越好,一個月可以拿3000多塊錢,在沒有任何其他事情發生的時候,可以更好地養活自己。

03

一開始我看到毛坯房時,有一點兒絕望,但我感覺沒有退路了。我跟著徐老師去市場上買木板,給房子做隔斷,然後盯著別人裝修。在淘寶上,我們買牆紙,全部自己貼完。宣傳單頁,是我們在淘寶30-50塊錢找人設計的,然後再在淘寶上找人印刷。反正為了省錢,我們把萬能淘寶的作用發揮到極致。裝修的同時,我們就開始招生了。

那時候正是冬天,天氣已經很冷了,我們天天騎著電動車去掃樓,每一個樓都去發單頁。不過,我還挺有信心的。我在樓梯里,碰到了一個人,我和他交流了幾分鐘,彼此留了聯繫方式。他是我第一個學生的爸爸。

第二天,學生的媽媽就給我打電話了,因為還沒有裝修好,第一次我與學生和她的媽媽在咖啡廳里聊了很久。「楊老師,如果你親自帶我們家孩子,我相信你。」

就這樣,我有了第一個學生,她是班級里的活躍分子,給我帶來了很多學生,這樣算是正常運營起來了。徐老師要負責泥城校區,南匯這邊有我,還有一個上海的同事,他教數學,我教語文和英語。

其實,我更擅長數學,但沒有辦法,只能硬著頭皮上,拾起來英語。我害怕誤人子弟,買了很多新東方的書籍和課程來研究,並且把心理學的方法融入教學,根據每一個學生的薄弱點,有針對性地補習。

我的英語發音不夠標準,真的很怕誤導她們。我坦誠地向她們承認了這一點,她們說:「老師,你只教我們方法,我們自己讀。」為了彌補,我又去買了很多聽力練習,這樣也不會耽誤她們。

04

那時候,冬天沒有空調特別冷,學生從未抱怨,上完課,他們去下面有空調的咖啡廳寫作業。就這樣,我也開始了在咖啡廳寫作的生活,每個月多餘的錢我都貢獻給咖啡廳了,因為那裡有空調,我可以一下午都在寫作。從那裡開始,直到現在,我堅持了3年。

其實,這段日子雖然沒有掙多少錢,但並不苦。晚上和周六、周天上課,白天的時間自由,南匯的物價水平很低,一天三頓飯都很規律,我對吃沒有特別的追求,感覺還可以。

加上那群可愛的學生,給了我待下去的勇氣。她們學習很努力,有個初二的學生,初三的單詞和語法在我的監督下都學完了,英語100分能考98分,成績也提到年級前三。

在這所有的工作中,只有一樣我不願意乾,就是發宣傳單頁。我不會上海話,每次在學校門口和家長交流有點困難,只能硬著頭皮讓家長講國語。還有,如果去小區的話,我也經常被保全轟出來。

就這樣到了寒假,徐老師在泥城校區的生意特別好。其他老師都回家過年了,有一個學生沒有人帶,我過去教她。這樣我早晨5點就起床,坐一個多小時的公車,經常來不及吃午飯,再趕回來上課。

2013年,那個冬天特別冷,我非常害怕生病,我一想生病後,一點積蓄都沒有,只能增加父母的負擔。當時,還有一件很無奈的事情,我的大學好友要結婚了,我多麼想見證她的幸福,可我連來回的機票都買不起,我以工作忙為由拒絕了她。

每當這時,我心情很低落,會把眼下的困難放大。寫文章時,我也會這樣勸自己:「現實就是這樣一點點把一個人擊碎的,屍骨無存。」

05

讀書,可能不能教一個人賺錢,但確實可以給一個人精神的支持,讓我有尊嚴地活著。那時候,我上午備課,下午沒事的時候,就寫作、看書,同時思考未來的出路,當時唯一想到的出路是邊工作邊考研。

當我已經投入第三次考研複習時,Tommy給我打電話:「我認識一個姐姐,她要創業了,正在招人,我覺得你們肯定有共同語言。」那個姐姐,就是我後來的Boss,語姐。

我們先加了微信,一個月後約在了現在家附近的廣場喝咖啡。第一次見面,據語姐後來講,她對我並沒有太滿意,根據過往判斷,可能能做點事情。

她給我布置了一些任務,比如讀特勞特的《定位》,還有寫月子行業的軟文。《定位》這本書,我用了2天就讀完了。雖然我不會寫軟文,但趕快買了這方面的書籍,學習基本方法,寫了2篇給她。結果,她不是很滿意,但感覺我態度很積極,願意學習,應該可以培養出來。

這次見面以後,我白天去語姐那裡工作,晚上和周末給學生上課。我住在郊區,離市區來回要坐4個小時的捷運,我早晨趕最早一班捷運去市區,晚上趕回來給學生上課。為了不耽誤備課,我早晨4點就得爬起來備課、寫教案。

當時,我一點都不覺得苦,特別有幹勁,因為我看到了希望。大概2個月後,語姐拿下了第二個諮詢案子,公司業務也穩定了,我成為了語姐的第一個員工,也是助理,然後跟著一家創業公司成長起來了。

恰好暑假到來,學生也帶完一個學期了,算是可以正式交接了。這時,我遇到了劉先生,徐老師一直特別理解我,感覺遇到這麼好的男朋友,應該去市區。

06

來到市區後,第一件事情就是租房子,當時加上押金,需要1.2萬。我沒有錢,但不好意思借劉先生的。我給高中同學李民打電話借錢,他問要多少,我說1萬。然後,我和房東協商,我先付兩個月房租,下個季度開始付三個月。

房東同意了。就這樣,來上海的第一年,我終於在市區定下來了,有了一份工作,一個男朋友,欠外債1萬。此外,還有我在QQ空間寫的近100篇文章。又過了1年,2015年,我把這100篇文章,還有2014年寫的文章,用成長後的眼界修改融合後,發布在了簡書上,這樣我算小範圍火了。

無疑,我是非常幸運的,從來到上海,到遇到徐老師和語姐,都是因為朋友Tommy的牽線。Tommy是我大學的學弟,比我低一級,每當我對他表示感謝時,他都講:「姐,你還跟我客氣,在我大學的每一個節點,都是你開導我,並支持我。我們是互相的。」不管怎樣,做人還是要熱心一些,因為你永遠都不會想到自己不經意的舉動會為你帶來多大的驚喜。

當我們經歷一些事情後,再回頭發現也沒有什麼,原來時間就是這樣把記憶沖淡的。這一年,我從市區到郊區,再回到市區,有點折騰,但日子過得還可以,至少還有心情相親,找男朋友。

如果讓我總結:

不管怎樣,一定要有一份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生存第一位;不知道前途在哪裡時,做好眼下的工作,這會讓你有一定的價值感;業餘時間,做點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有機會就把握住,沒機會就好好提升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