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福能劉佳勇:曾經的屌絲,現在的億萬富翁

福能創始人劉佳勇很喜歡兩個詞:認真、任性。

認真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任性能改變一個人的態度。劉佳勇的事業因任性而展開,又因認真而騰達。

成功的事業

自德國留學,劉佳勇就開始了他的事業。當發現當地人對中國某些產品需求強烈,一直夢想暴富的他決定抓住機遇,大幹一場。

劉佳勇利用業餘時間與學生會副主席老宋合夥註冊了一家公司,專門提供中國商品。由於社會關係和人脈資源廣闊,常有人慕名前來詢貨。

一次,一個德國校友找到他:「現在德國市場上有種產品特別走俏,叫太陽能,而這種東西大多在你們中國生產,能搞到嗎?」此時,湧現在劉佳勇腦海的是家家戶戶屋頂上的太陽能熱水器。他告訴校友,只要是中國貨,我什麼都拿得到。

然而,回去查詢資料劉佳勇才發現,校友說的是光伏發電組件,在2004年的中國,這樣的生產廠家只有六個,而且又小又簡陋。當時正值光伏電池市場膨脹時期,產能不高,訂單卻應接不暇。

由於採購困難,劉佳勇不得不一再延遲交貨,最終一筆4000萬歐元的訂單流產了。「這讓我深切感受到了迎面襲來的光伏浪潮和其中所蘊涵的巨大商機。這筆生意沒做成,但我抓住了這個浪潮。」

劉佳勇集中精力發展他的光伏事業,藉助網際網路搜尋,找到光伏產品需求強烈的客戶,建立聯繫,爭取合作機會。因為始終產量達不到,大批量進貨有一定困難,劉佳勇不得不將目光又放到小企業和散戶。

憑藉自己的社交強項,劉佳勇很快打破了以往的僵局,一年時間就成了百萬富翁。「當一個行業快速發展的時候,身處其中的人會感覺進了一個大漩渦,不由自主被推著往前走。」

然而這樣的狀態並沒有持續多久,2006年一家企業的注資,使得公司股權結構發生變化,劉佳勇決策權被淡化。

與此同時,德國光伏市場安裝量逐漸下滑,公司整體利潤受到影響。自此劉佳勇從公司退出,只身前往西班牙考察,尋找機會另起爐灶。

也許是劉佳勇對命運的篤定,不久他遇到了與自己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共同看中西班牙光伏項目開發領域的廣闊前景,轉手成立了新公司。半年時間就收到好幾個幾百萬的大單。

看客本以為這一次將會迎來劉佳勇事業的鼎盛,然而在他而立之年,因市場決策分歧,劉佳勇再一次退出公司。距創立之初才一年左右光景。

2007年,借著西班牙太陽能行業的大潮,劉佳勇獨自成立了福能新能源公司,一直發展到現在,他已經是億萬富翁。

要說2008年的金融危機,劉佳勇自然是不可避免受到衝擊。之後的三年時間,他嘗試過各種辦法扭轉不利局面,都沒有效果。但他那好似倔強的「牛脾氣」絲毫沒有放棄的意思,既然無力挽回,他只想儘可能把公司進一步做好。

「人只能順勢而為,不可以逆水行舟。當整個市場大環境像自由落體一樣滑落的時候,再做任何掙扎都是沒有意義的。」

回饋社會

福能的成功幫助劉佳勇完成了財富積累,年近四十他,又發起了另外一次創業——創立PVGO平台。他說,與此前創業的動機不同,前面更多是為了實現財務自由,這一次是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似乎每位企業家在創業過程中都會走過這樣的心路歷程:「當你實現財務自由之後,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回饋社會。」

據歷史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大學畢業生達749萬人,每年大學畢業生和失業率都迅速攀升。對大學生而言,畢業就意味著失業。而劉佳勇創立PVGO的初衷就在於此,他想幫助大學生走出「畢業即失業」的困擾。

PVGO平台通過不斷發起與全國各高校的合作,開展學生就業、創業指導校園行活動,扶植學生創業項目。並組織金牌培訓營,遴選優秀大學生進行創業/職業能力養成培訓。

劉佳勇想幫助中國大學生,尤其國內二本、三本甚至大專院校的大學生,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定位。他常常在講課時,把自己生意場上得來的方法論交給他們,傳遞給他們正確的價值觀。

「現在「情懷」已經是一個被用爛的詞,但是都沒有體現出它真正含義。企業家的使命是賺錢,但在滿足這個需求之後,就想做一些其他有意義並且回饋社會的事情。」

不任性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可以成為億萬富翁。不認真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成為億萬富翁以後該做什麼。(文章來源: 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