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天賦,就是你看不見的努力

  1

  我的書法老師小蔡,是個90後。第一次在周末的成人書法課上見到他,我就開始質疑,一個19歲的娃兒,能教我們這群中老年的學生嗎?

  然而,等看到小蔡寫字,我就徹底服氣了。篆書厚重古樸,行書清新飄逸,楷書更是一絕,既可以像顏真卿般開闊雄健,又可以像褚遂良般清朗秀勁。

  我不由得感嘆:年紀輕輕的能有此功力,實在是天賦過人!

  不過,漸漸和小蔡熟悉後,我卻對“天賦”有了另一番理解。

  小蔡的外公喜愛書法,退休後就在家裡教孫兒們寫字。那時候,小蔡是同輩的幾個孩子裡寫字最醜的。外公教寫字,寫得合格了就可以出去玩。兄弟姐妹們通常半個小時就可以出去玩了,而小蔡每次都要花上兩個小時。

  只是,後來兄弟姐妹們慢慢都不練字了,唯獨小蔡一個人堅持了下來。

  寫得多了,慢慢地就有了興趣,有了興趣,就越是捨不得放下筆。漸漸地,他不僅超過了與他同輩的小夥伴,就連外公都誇他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高中畢業,小蔡如願考上了重點藝術院校的書法專業。論資質論水平,他當我們的老師都是綽綽有餘的。

  這世上哪有與生俱來的優秀?天賦,都是別人看不見的努力。

  2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需要考基金從業資格證。同事都告訴我,考試特別難,很多人考了好久也沒通過。

  同事大多是金融專業畢業,他們都覺得難,對於非金融專業的我來說,只怕會更難。

  我不敢怠慢,從新一年的考試大綱出來,就開始嚴陣以待。考試指定的教材我從頭到尾翻了兩遍,書上密密麻麻地做了筆記;練習題庫里出現過的錯題至少要重新溫習三遍;我還找來歷年的真題反覆地研究,生怕會有遺漏的知識點。

  等我戰戰兢兢地參加完考試,才發現這考試似乎也沒有那么困難。

  成績出來了,我一次通過,還拿到了意想不到的高分。

  同事們得知我考過了,都說我有考試的天賦。還有一位姑娘要來向我取經,她說她考了四次都沒有通過。

  我跟她講起我的備考經歷,想把自己讀過的一些有益的參考書和習題給她,她卻告訴我,這些資料她都有。

  她說:“我也知道好好看書就能通過,不過每次都是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了。後兩次考試,我都是報名了,但不想看書,就沒去考。”

  原來如此。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距,不是天賦,而是行為。懈怠的人把天賦當才能,勤奮的人把努力當才能。

  3

  很多時候,我們說演員有天賦,往往就忽視了他們“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積累;說作家有天賦,可能就抹去了他們“吟安一個字,捻斷數莖須”的煎熬。

  可是,又有哪個人的成就,是一步登天的呢?

  楊絳老先生在翻譯方面頗有造詣。她精通英語、法語,48歲時又自學了西班牙語。

  楊絳學習西班牙語的時候已經年近半百,無任何語言環境,從零開始。她的“天賦 ”就是每天用固定時間來背生詞,做習題,從不間斷。

  從1959到1962年,歷經了1000多天的不懈努力,楊絳的西班牙語終於達到了可以翻譯作品的水平。

  從零到精通,與天賦無關,全靠汗水成就。

  沒有哪個廚師天生會掌勺,沒有哪個裁縫天生會製衣,各行各業里有成就的人,背後都有著別人看不見的千錘百鍊。

  不要因為沒見到別人努力的過程就盲目地去迷信天賦。努力,才是高手不變的功夫。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