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煩事無數,耐得住便是晴天

  世上繁華三千,看得淡即是浮雲。

  禮運曰:人者,其天地之德、陰陽之交、鬼神之會、五行之秀氣也。

  人這一字,一撇一捺,在漢語詞典中解釋為象形文字,像側面站立的人形,接著又被詞典引申多重含義。

  做人的道理何嘗不是如人字的“一撇一捺”,雖然看似簡單,但是卻蘊含道理。

  我有一個同事叫李文靜,人如其名,她的性格就是文靜柔軟,她是在幾個月前到我們公司的,當時她應聘的是行政部門,每天需要做大量工作。

  又或許是新人,在她原本的工作之外,還會被其他同事和其他領導布置一些額外工作。

  我很不理解。

  在我的認知里,女孩子做一些如會計、公關之類的工作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選擇最累人、最容易被欺負的工作?

  當我懷揣著疑惑,在一個下班時間詢問她時,她一如既往羞澀地低著頭說:“我沒有畢業於名牌大學,對於什麼工作我都可以接受,更何況我媽媽時常對我說吃虧是福。”

  那一刻,我沉默了。

  一個月後,她收到了提前轉正的通知,看著她的笑容,我仿佛明白了什麼。

  唯物主義哲學家弗朗西斯·培根說過這樣一句話:耐心是高尚的秉性,堅韌是偉大的氣質。無論何人,若是失去耐心,便失去了靈魂。

  晚清重臣李鴻章,早年在老師曾國藩的授意下創建淮軍。

  淮軍創建之初,李鴻章為曾國藩推薦了許多人才,其中有三個人最為優秀。只是曾國藩並未直接接見他們,而是躲在暗處觀察這三個人。

  幾個時辰過去以後,曾國藩發現這三個人的表現各有不同,其中兩人已經開始東張西望,漸漸不耐煩,而另一個人,雖然面相平庸,但是卻靜靜地站著,目不斜視。

  觀察許久之後,曾國藩的心中對這三個人已有大體了解。

  他對李鴻章說:“在這三個人里,唯有一人可用。”

  李鴻章詫異,詢問道:“老師是如何知道的?”

  曾國藩一笑:“成大事首先便是耐煩,這三個人當中,只有一人耐得住煩,此人必成大器。”

  而歷史證明曾國藩的言論是正確的,被曾國藩看重的人正是日後在中法戰爭中保衛台灣的劉銘傳。

  曾國藩曾說過一句話:做官以耐煩為第一要義。

  其實,不只是做官,在現實中做人做事都應要耐煩,不怕煩躁,意志堅韌,才可以有一番作為,否則將會成為人身上的急症。

  世上繁華三千,看得淡即是浮雲。人生煩事無數,耐得住便是晴天。

  吃虧是福,很簡單的道理。可是有多少人能明白,可是又有幾個人能做到?

  為了一點利益可以與商家爭吵半天;為了一點利益可以與親朋好友翻臉;為了一點利益可以觸碰法律的威嚴。

  民間有句俗話:世界上有兩種成功的人,一個是傻子,一個是瘋子,一個肯吃虧,一個肯吃苦。做人不怕吃虧,做事不怕吃苦。吃虧是福,吃苦是福。

  吃虧,善於吃虧,樂於吃虧,並不是說一個人無能、無用、無知,而是一種處世之道,一種處世良方。

  其實人活於世,並不一定事事順心,但是若能夠耐得住煩,吃得了苦,在漫漫人生路上終究會有自己的一番光彩。

  來源:京博國學(ID:jingboguoxue)

返回頂部